更會經營人生的關鍵:發現常識鴻溝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我開始研究兩性知識之後,我發現了一個現象,一個如同這個影片裡面提到的不同族群間的「常識鴻溝」。知識鴻溝起源於生長時接觸的環境的不同,因為自身條件所接受到的待遇、經驗不同而產生的東西。此「族群」不一定是指不同種族、膚色的人群,可以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劃分族群,以人際關係來說,就可以分成「擁有懂得人際相處的爸媽」與「擁有不懂得人際相處的爸媽」或是「懂得彼此相處的爸媽」與「不懂得彼此相處的爸媽」。(PS. 懂得人際相處的爸媽不見得懂得彼此相處)
常識,是我們繼承而來的東西,從爸媽身上繼承、從身邊的環境繼承、從身處的文化繼承。
而且常識鴻溝通常存在於再平常不過的事物上,以影片來說,「乳液」是大家都熟悉的名詞跟產品,但皮膚黑的族群卻擁有「乳液對於皮膚的保養有很大的效益,看看男人全身上下最年輕的皮膚是生殖器這件事就知道了。」白人族群卻缺乏這種常識。因為這鴻溝存在於非常普通、人人皆知的事物上,也因此沒有深刻的觀察力,一般很難被發現或討論。會使愛情順利的觀念與會使愛情不順利的觀念也就是屬於這種,差異存在於無數個細節之中。這些細節也許是願意先對別人笑,或是多將視線停留1秒鐘,這些細節累積起來就是非常巨幅的結果差異。因為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
很有趣地,對於很平常的事情,或是被稱之為「常識」之事物,我們很常以為我們所擁有的常識跟內容,跟別人應該是一樣的,不然不應該稱作常識,但事實上,常識並沒有我們想像中如此被複製化的普及。而我們誤以為它是這樣,也許是因為這個詞彙稱作「常識」的誤導吧。就像中文將音調定以「高低」來定義就會影響人唱歌的模式跟想法,「唱不上去」就是一種語言箝制潛能的思維,因為以物理角度來說音調其實是「頻率」與高低無關。只要將這個想法加入在歌唱的技巧內,就會更容易唱到「比較高的音」。
常識它比較像家常菜,雖然每個人家裡煮出來的那道菜都是同樣的名稱,但每個地區甚至每戶人家的材料、作法、順序都不太一樣。但我們平常不太會去發現這些細節,會自動化的以為「大家不是都是這樣做的嗎?」
「這麼普通的事情,應該大家都差不多吧?」這就是很危險的一種想法,我們會因此失去了千萬個學習的機會、從不同角度認識世界的機會,甚至是讓自己變得更懂得過活、經營關係、吸引異性的機會。也因此,每個人身上都有可以讓自己學習的地方,不論那是不是一種社會視為「有用」的技能,但每個人看待事情的方式,都能使你更認識世界一點點,就算是你身邊很熟悉的人,你也不可能完全了解他。因為人與人之間這種細節的差異真的很有趣,例如看同一本書所抓到的重點不同、看同樣的風景說出的感想不同、做同樣的事情的重視順序與切入角度不同、甚至是同樣感官所看到的東西都是有細微差異的,只是我們有沒有去發現那些事情罷了。
而關係經營就像這樣,沒有完全相同的兩個人,也沒有完全適合的兩個人,三觀不同其實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差異」永遠不是問題,因為差異永遠存在,而且遠比我們想像中得多同時也比我們想像中少(例如台灣人可能比較少跟非裔族群的人接觸,所以會誤以為差異很大,但其實差異並無想像中大)。相似永遠存在,也遠比我們想像中的多,同時也比我們想像中的少。(當我們遇到跟我們生活背景很類似的人可能會以為自己應該很多地方跟對方想法一樣,但即使表面看起來一樣,也有很多細節上、角度上的差異)有問題的永遠是「想要同化對方」、「無法與差異共存」的心態,越是有這樣心態的人,越是難以找到合適自己的伴侶,因為他會一直找一直找發現找不到,或是本來以為找到了又發現其實沒有,因為差異永遠存在。無法與差異並存、需要同化他人的人也會很難維持關係,因為「同化」就是建立於缺乏彼此尊重的基礎上面。
我想Open your mind. 其實在某種程度上是這樣的意涵,並不是要你去嘗試不舒服的事或是讓自己變得放蕩不羈,而是去看見這世界、他人的生存方式,並且能夠欣賞、真誠地去瞭解吧。
更多感情教學文章可以上:【AWE情感工作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9K會員
    501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顯化社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魔女的 Murmur 的其他內容
    好書推薦:THE TRUTH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係經營,在消除期待之後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男人的廢物測試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總想依賴別人,到最後,你會發現人生的每一個最艱難時刻,都是自己挺過來的。 你總想依賴別人,到最後,你會發現人生的每一個最艱難時刻,都是自己挺過來的。 You always want to depend on others, and in the end, you will find that every toughest moment in life comes thro
    avatar
    PUI WING LI
    2021-06-22
    寫作問題#2|《個人品牌獲利:自媒體經營的五大關鍵變現思維》將文章化成禮物送給讀者我在帶領人際溝通工作坊時,就經常遇到這類的參與成員。很有說的需求,但很難讓人提起勁去聆聽。然而,即便我身為心理師,能與成員們分享如何說話與傾聽,我卻仍舊在書寫上,犯了同樣的錯誤。 作者李洛克給出了解方,他認為內容應該要達到的三個目的: 一、提供價值 二、新穎觀點 三、形象加值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2-09
    寫作問題#1|《個人品牌獲利:自媒體經營的五大關鍵變現思維》為自己定位這本書,改變了我的思維。 過去,我都把自己的文章拿去投稿,很幸運的有部分被刊登出來了,但有更大一部分石沉大海。後來,我把我所有的創作,集結成兩本書,投稿到各出版社,除了時報文化的編輯,與討論過我的書籍內容外,其餘杳無信息。 在閱讀這本書後,我重新思考自己的初衷。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2-01
    透過急診室醫生眼睛看世界,你會發現世界很不一樣: 《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 急診室,一個狹小的空間,湧進輕度、中度級、重症的病患,塞滿令人鼻酸、窒息的故事。但《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讀起來一點也不沉重。作者是位急診室醫生,看遍了社會百態、道盡人生無常,但他的筆觸平穩、和諧,以不帶情緒化的口吻描寫看診、病患和死亡。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0-12-03
    致H:我是經營愛情失敗的大齡聖女,我發現自己愛上人夫好友!H您好,我是一個愛情經營失敗的大齡聖女,以往戀愛都是憑感覺,但結果都不是很好,所以現在不敢再談戀愛甚至是結婚。 這幾年有出現一個讓我很欣賞的男生,但我們以前不是很熟,所以我對他算是欣賞比好感多一些。 最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兩個人之間的互動變得很頻繁,他幾乎每天都會打電話給我,平常也很常噓寒問暖。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9-10
    【一書一觀點】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十三種使人發現並善加利用人生好運的技術!(下篇) 本觀點內容摘引自:《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科學證實!機緣和巧合都能操控,讓自己變身好運製造機,避開厄運隨時隨地都走運》一書。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19-07-28
    【一書一觀點】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十三種使人發現並善加利用人生好運的技術!(上篇) 本觀點內容摘引自:《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科學證實!機緣和巧合都能操控,讓自己變身好運製造機,避開厄運隨時隨地都走運》一書。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夠是幸運的,常常我們都會在嘴邊掛著:「祝你好運!」那麼「運氣」這種東西是可以學會的嗎?有什麼方法可以增加自己的運氣呢?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19-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