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跟專業訓練同樣重要的條件──解題能力:軟體開發見聞錄#2/葉光釗

2018/1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多未來的職場新鮮人都想問:「高科技公司到底要什麼樣的人才」;然而這個問題很難回答,一來是因為技術環境變化太快、二來則是有些能力並非只靠專業訓練就能獲得的。

葉光釗
曾任台灣微軟研究開發部副總經理、公共事業群技術長,是 IT 業界經歷長達二十年的老兵。對微軟全球技術的開發實務有深入了解,並有獨到見解。tuna.toa
正在筆者辦理M社退役手續、準備下台一鞠躬的同時,也正好是本屆實習同學工作告一段落的時候。跟很多未來的職場新鮮人聊天,他們總有個共同話題是:你們這些高科技公司到底要什麼樣的人才?
研發工程師要什麼東西,才能進入這個人人稱羨的行業?是C++、JavaScript、還是Java?是前端(front end)還是後端(back end)?就像考前猜題,有個方向才好準備啊。
我必須老實說,雖然在這一行打滾很久,但卻沒什麼自信能給出標準答案,甚至也不知道有沒有標準答案。談技術,我懂的東西現在工程師都不談(你聽過OOP嗎?);談資質,我也不能說我招來的個個都是明星球員。技術日換星移,人才來來去去,不變的東西真沒幾樣。
不過,仔細回想,的確還是有一項能力,是M社自始至終都算是很重視的,就是「解題能力」。這個詞很抽象、在各行各業的定義我想也不同;既然我又不寫教科書,這裡並不打算深入研究。
這次我想提的,是一個還蠻特殊的例子,來說明M社的角度。話說回來,還是要聲明,我在M社也只看到這一例;但是因為太具指標性,所以值得說一說。

本文已獲作者授權並經本站重新編輯,未經書面許可禁止轉載。本站文章提供付費授權轉載或出版,請參閱授權說明、或來信 [email protected] 洽詢。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喜愛」圖像、也歡迎分享到社群網站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7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吐納商業評論
吐納商業評論
吐納商業評論
專業、深入、提供最佳閱讀體驗的商業評論網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