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認真玩】《迷你二戰》:戰棋開胃菜

2019/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玩《迷你二戰》以前,我對戰棋的接觸十分有限。曾經碰過近戰棋概念的遊戲大概只有Twilight Struggle、Here I Stand、Virgin Queen、Pax Renaissance、WIR SIND DAS VOLK!或是The Cousins’ War。而且接觸的深度也相當有限,若以戰棋的角度來看,要來討論《迷你二戰》,顯然力猶未逮。因此,這篇主要是以桌遊的觀點來討論《迷你二戰》在遊戲敘事上的一些表現和體驗。
雖然很少玩戰棋遊戲,但是「戰役/作戰卡片驅動」(Campaign/Battle Card Driven)機制,一直是我覺得非常有特色的部分。遊戲不需要讓玩家透過大量的文字閱讀,來理解當時的歷史現況,轉而透過事件轉化而成的行動,讓玩家理解這些事件對當時產生的影響。並且透過玩家之間的互動,體會到「一體兩面」,甚至「一體多面」的意義。
《我們是人民》就是個很典型的例子,作者將冷戰數十年間所發生的大小事件,轉化成直接影響東西德人民福祉的行動。作為一般人而言,要耙梳這數十年這些事件對東西德所帶來的影響,雖非完全不可能,但也是個巨大繁浩的工程。
不過,一般人卻可能透過一場遊戲,更有效率地認識冷戰的概念。雖然無法透析每個事件的細節,但是對當時的局勢,卻能有個更宏觀、概略的認識。如果遊戲要能夠寓教於樂,這類的遊戲大概算是一種典範吧?
《迷你二戰》雖然沒有達到這麼細緻的程度,但是透過多用途卡片的設計和分類,其實在遊戲過程中,仍舊可以體會不同國家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各自在戰爭中所面臨的考驗。特別是圖板的設計,顯然經由高度抽象化的作法,將世界重要的國家排成2圈,讓人有強烈的棋盤感。但是在經過幾輪遊戲以後,二戰各國的傾軋,盡收眼底、心領神會。
如果大家跟我一樣,對於一般戰棋遊戲存有時間過長的焦慮,那麼《迷你二戰》可說是一道小巧玲瓏的開胃菜,雖然吃不多,卻以戰棋的韻味,紓解了我們對戰棋的好奇心。
☑ 再玩
☐ 收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岳讀遊戲|阿岳
岳讀遊戲|阿岳
我是阿岳,是一位線上策展顧問、桌遊編輯。如果你想聯繫我,歡迎透過以下連結來找我:https://linktr.ee/A_Yu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