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其實企業最大的敵人不是對手,而是自己/程天縱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創業者心中都有夢想,但失敗的主要原因都在於執行手段太理想化,容易走入「務虛不務實」的陷阱。他們往往從商業計劃書開始,就建構了一個沒有門檻、沒有對手、也不需要考慮客戶需求的「完美世界」;但傳統產業的困境,卻大部分是來自「過時的理想」。

程天縱
1979到1997服務於惠普,1992到1997擔任中國惠普總裁;1997到2007擔任德州儀器亞太總裁;2007加入富士康擔任集團副總裁,2011年兼任集團子公司富智康CEO。已出版《程天縱的經營學》、《程天縱的管理力》、《程天縱的專業力…tuna.toa
在我的上一篇文章〈留下來、還是往前走?職業生涯何去何從?〉發表之後,有讀者留言說:「謝謝老師的分享。不過,文章看到最後似乎有種未完待續的感覺;是我遺漏掉什麼嗎?還是真的會有續集呢?」
那麼,我們就用這篇來接著談談,為什麼我們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以及這一點為什麼對創業的老闆們尤其重要。

輔導新創

2012年6月底退休以後,我為自己規劃的方向是,輔導兩岸的華人企業成為跨國企業、同時培訓年輕的就業者成為專業經理人。
因緣際會之下,我在2013年認識了中國大陸的一批早期創客,改變了我的計劃:我開始參與海峽兩岸的創客運動,同時以我的專業經理人經驗協助創客創業。
2014年8月開始,透過投入網路媒體和社群營運的深圳新創團隊「深圳灣」協助,我在微信平台上面建立了T&F(Terry and Friends)社群,開始大量輔導新創公司。
這四年半來,我在深圳和台北輔導了近六百家來自海內外的新創公司;雖然有少數成功發展為中小型企業,但九成以上都是以失敗告終。
在開始輔導的前兩年,我認為新創公司遭遇到的困境,在於如何將產品量產;因此我運用過去的人脈,在供應鏈和代工製造方面做了很多的媒合。
結果是很令人失望的:成功率並沒有提高,反而因為量產階段產生大批庫存,讓新創團隊損失更大;供應鏈和代工製造廠商,也得不到投資回報。
我發現這些失敗的新創團隊,都有一些共通點:


本文已獲作者授權並經本站重新編輯,未經書面許可禁止轉載。本站文章提供付費授權轉載或出版,請參閱授權說明、或來信 [email protected] 洽詢。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喜愛」圖像、也歡迎分享到社群網站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02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吐納商業評論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4K會員
2.0K內容數
為您送上頂尖作者的最新管理與科技產業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對於男人來說,其實真正喜歡的就是對他們依賴的女人今天和大家聊聊一個話題,你們知道男人喜歡怎樣的女人嗎?我作為女人,如果嘗試站在男人的角度想問題的話,我覺得男人的心思也不是很難猜,他們無非是想找一個對他們依賴的女人,不管這個女人在職場上多麼叱咤風雲,但她願意依賴男人,這樣的女人是很有智慧的。 女人有很多種,而不管是哪一種,對於男人來說,其實真正喜歡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19
1.你其实不是怕高,你只是怕坠落。 2.能打动人的从来不是花言巧语,而是恰到好处的温柔 1.你其实不是怕高,你只是怕坠落。 2.能打动人的从来不是花言巧语,而是恰到好处的温柔以及真挚的内心。 3.白天神经病,晚上抑郁症,这样活着真累,也不知道能撑多久。 4.没有人会喜欢孤独、只是比起忽冷忽热;孤独让人感到踏实。 5.听到一些事,明明不相干的,也会在心中拐好几个弯想到你。 6.余生
Thumbnail
avatar
PUI WING LI
2021-06-22
【投資穩穩學】不是每個人都學的會「懶人投資法」,所要下的功夫其實比其他投資策略還要多!常有朋友在問是否有較為簡單的投資策略,類似市面上時有耳聞的「懶人、佛系、無腦」投資法?過去常會很熱心的分享,但後來發現大多數的人在投資不久後常會「變心」,再次尋找其他「更好賺」的投資模式。好奇著為何簡單的投資策略大家反而不願使用?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0-11-11
一個「活動」的結束不是結束,其實是一個「人脈」的開始。 一個「活動」的結束不是結束,其實是一個「人脈」的開始。 人脈最有趣的,是我們可能兩層內的朋友就有一個朋友是共同認識的,但以前不知道。可能我們有很多曾經都上過的課程,學習過同樣的東西;但某一個事件將這些所有的連結串起來,這些人脈就變成可信任的機會。 第一次認識易杰,是在《一談就贏》的社團,但當時沒有太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0-10-21
把事做對? 其實是在這個位置最容易的一部分 _20200214 實戰管理365心得「我之所以愛我的團隊成員,是因為他們對人持續保持耐心及寬容,臨床醫療本來就要面對人,能夠在這樣的工作場域裡如魚得水的,誰不是討人喜歡又能在團體裡建立良好的關係呢?」
Thumbnail
avatar
黃心怡
2020-02-21
【無雷短評】其實《1917》不是一鏡到底?重點在於讓人目不轉睛的「共時性」!還沒看過《1917》?那絕對值得到電影院感受一番。而《1917》最精彩也多人討論的,絕對是那彷彿一鏡到底的觀影「共時性」。"彷彿"?所以不是真正的一鏡到底?
Thumbnail
avatar
梁子Liangz
2020-02-16
「分手後的第十九天」—其實一切都不是那麼順心我常常感到很難過,但哭不太不出來,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卻邊爬樓梯邊哭了出來,這麼多天來,這是我第一次,哭得很傷心,邊哭邊爬到十一樓,看看時針,一分鐘後午休時間結束。我在樓梯轉角把眼淚擦乾,推開門,若無其事的繼續回去上班。 像把累積的壓力釋放開來了,這感覺,很爽。
avatar
辛帝小姐
2019-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