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與學的雙人舞

2019/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年在臨床上,我的教學對象以PGY(post graduated year)學員為主。
PGY跟實習生或是在學的學生不同,除了貼身指導的時間較長之外(兩年),因為都已經是領有執照的治療師,很多的時候,教學內容已經跳脫專業知識的傳授,而會偏重在治療藝術的拿捏跟身為一個專業治療師該有的態度。
今天是每週四中午的個案討論會,討論到某學員的個案,她的PGY學程已經到了最後一個階段,算是目前的妹子們中跟著我最久,在治療個案的成熟度應該也是比較高的。今天的個案是一個急性心肌梗塞後的病人,年紀尚輕,病人目標是希望回復術前高強度運動的生活型態。從報告中我聽不出來針對病人的問題,提出完善的解決策略,在問了幾個問題之後,來到了火山爆發前的那一刻:
「所以在治療結束後,你並沒有解決病人的問題,也沒有提出改善計畫?」我犀利地問
「沒有,我到最後都沒有解決他的問題」「反正他在我手上的治療已經結束了。。。」A想要故作輕鬆,我看起來卻是吊兒郎當的樣子
其實我心裡知道,她只是想掩飾心中的不安,意氣用事的回答但卻不能原諒,表現出來不尊重病人交付的問題,也不尊重自己專業角色的態度
「對於病人的問題,你不能提出解決方案,最後還讓病人的治療計畫結束在未知,你對得起自己的專業嗎?」此時我終於動怒,厲聲喝斥
會議室裡無聲,我聽見師生之間的信任崩解成一片片的聲音
「今天的會議也不用再討論了,你回去仔細想想這個個案再來找我!」
會後一整個下午我沒辦法做有意義的事,開始整理起辦公室櫃子XD以聆聽心底紊亂經過的聲音
#教了兩年的學生還有這種心態難道是我教得不好(先是自我責怪)
#態度難教這種事果然不能勉強阿 (開始怨天尤人)
#媽的平常這些學長姐到底在做什麼學妹行為偏差也不管 (然後責怪別人)
黃昏,收拾東西準備回家A默默踱步到我身後用她一如往常甜膩的聲音:「老師~~對不起,我中午說錯話。。。」我看見她的眼淚,但還是在確認她提出符合水準的治療計畫之後才放鬆自己臉上的線條不得不承認,在我盛氣凌人的學生時代,絕對無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省
那一瞬間,她是老師,我是學生
教會我誠實面對自己,勇於認錯的態度
我老闆曾經私下提醒我,要我不要對下面的人這麼嚴苛我記得當時回他:必以規矩,才能成方圓
在教與學的雙人舞
腳步間踩踏著沮喪,無助,跟惱羞成怒
也有欣慰,驕傲與海納百川的身影緊緊相隨
即使到最後,曲終人散
仍清楚記得每一首舞曲揚起之後,結束之前
用規矩,畫出的方圓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hsinyi.blogspot.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114內容數
    在心臟復健領域二十年,經常遇見動人的故事,這些故事裡,有真摯的情懷、有勵志的決心、有生死的取捨,不僅療癒人心,更幫助我們在人生每一次的轉折,都能有所借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