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們]關於生活-令人舒服的說話很難嗎?

2019/04/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前跟一個久久見一次面的朋友聊到有關生活與工作遇到的奇葩事件,剛好她講到了一些人在外地的一些親身經歷,聽到令人啼笑皆非,也讓人忍不住反省自己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問題。
講話要讓人舒服!
事情是這樣的。
我的朋友到外地工作三、四年了,對於工作不討厭,但也不算很有熱情或喜歡,目前應該可以說是疲乏但可忍受的階段。她跟我聊到覺得自己脾氣變的不好,對於一些跟同事互動的部份失了耐心,用字遣詞跟語氣也少了客氣,事後發現當天事件互動的當事人之一轉了一篇〈有關說話要讓人舒服〉的文章。
我請她簡述一下發生的過程,大概是對於工作流程認定的不同,不過以先後順序和編排來看,我自己認為我朋友處理的方式是正確的,因為對方提到〔有人〕讓他先處理而不用按照順序流程,因此我朋友反問了那位〔有人〕到底是哪一位。
其實我覺得這涉及到對流程的認知錯誤,但有人也會認為是找麻煩。
已事後的轉發文章和公司耳語,很明顯的被當作是後者了。
什麼樣才叫作舒服
說話要讓每個人舒服真的很難,以溝通的角度來講,涉及到發話者>編碼>訊息>解碼>受話者>編碼>訊息>解碼>發話者的循環,其實光看我這一串應該就頭昏了,而且還有發話者和受話者的理解能力跟經驗,要完全的沒有任何誤解跟舒服的溝通真的非常的困難。只能透過不斷的反覆確認才能達到
但是...
  • 【語氣的解讀】往往才是我們認為舒服的關鍵。
我發現有的人講話不知道再說什麼,但是因為語氣和緩跟語調輕快,會讓人有好的印象,但有的人講的很清楚,語氣少了和緩多了速度時,常會讓人有被攻擊的感覺。
  • 【用字遣詞】也是舒服的另一個關鍵。
模糊不準卻的用字會讓人鬆懈,例如:我覺得這樣做好像不太可以耶。
肯定式、專業的用字會讓人緊張,例如:根據資料,我認為這個專案的可行性極低。
  • 【正向字詞】的出現也是
是的、好的、同意......,有建議的部份接在這些字詞後面會讓人接受度提高。
將心比心,人都想聽舒服的話。
其實,每個人都想聽舒服的話,柔軟的語氣、正向的字詞,但我們都需要理解人有差異性,背景不同、用詞不同、經驗不同等等。
將心比心,是較能減緩差異性的方式。
最根本的方法,是抽離情緒,只對事件處理與反饋,雖然很難,但大家可以嘗試往這個方向試試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沛瑩(青雲姐姐)
林沛瑩(青雲姐姐)
寫東寫西。書寫對書的心得、慢遊以及小說。2019/8/1起將開始寫有關過去工作的經驗分享,如果覺得有所獲得,屆時請我喝杯咖啡,以贊助告訴我你們喜歡的部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