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規則,才有放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國小老師的經驗

以前國小教書的時候,不要一開始對學生太好,對學生太好,這些小兔崽子會爬到你頭上來,是真的爬到頭上的那一種
到最後會沒規矩,想要重整秩序時,臉一沉下來,學生會覺得老師變成這樣子兇,然後開始討厭你...
即便最後秩序恢復原狀,學生也不喜歡老師了。
反之,一開始就立下規矩、嚴格執行,雖然學生一開始不開心,等到上了軌道再慢慢放鬆,學生會覺得你和藹可親。
有秩序,學生也喜歡你。
這種就是<比較效應>

●別成為得了便宜又賣乖的人

沒想到出了社會還是一樣,替朋友免費法律諮詢20年,到最後......一堆人問完就走人,連說聲謝謝也沒有
好像我活該、有義務幫你解決問題,當時熱心服務的結果,每年至少200件的量,最後愈來愈沒有人感謝你了,也影響了自己的工作與生活。
經過兩年的調整,宣告請送束脩、表達感謝,否則將成為我的拒絕往來,並將朋友分成7個等級回答法律問題:
1) 主動、積極協助:會主動回撥電話、幫忙寫寫訴狀,時常關心一下
2) 主動協助:會主動回撥電話、詢問有沒有需要幫助
3) 被動深入諮詢:有來問會積極回答
4) 被動簡單諮詢:有來問會回答
5) 單純方向建議:請查刑法第xxx條
6) 黑黑:黑黑
7) 郎兜位?:請問你是誰?
調整後,經過一段時間,大家開始感謝我的法律支援、知識分享,一年也縮小到100件以內的法律諮詢,可以把有限時間分享給更何新的朋友,雖然還是有少數拍拍屁股就閃,但我都有記錄下來,作為下次往來的參考。
直播也是一樣,現場聽沒有限制,事後想聽也可以私訊給我,目前狀況非常好。其他平台、社團資訊,僅提供給捐款台灣法學基金會的朋友。
文章的部分,方格子目前接近兩個月,67篇文章,近7萬字,33篇公開;對於經濟狀況不允許而想看者,我會截圖給對方,目前反應很好,只是偶有一些習慣伸手拿免費的朋友會來抱怨。

●小小的結論

只要我聽到一次抱怨,就直接砍掉不留人。
1.6K會員
752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ckie Chi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國家債務24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本當年無法出版的稿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利用鯊魚的弱點:緊張性麻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快倒光光的出版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災難投資法適用於VIX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是先有習慣才會致富,還是先致富才有習慣——《習慣致富》我的理財之路,比起其他人來說應該算是很晚開始,大概 29 歲上下,才開始慢慢脫離負債。負債,除了學貸之外,剛出社會的時候,因為懵懂無知加上沒有社會經驗⋯⋯
Thumbnail
avatar
統統愛看書:書說社會
2021-09-28
面試穿著有什麼規則?看看美國微軟是怎麼說的!被邀請參加面試毫無疑問是,公司看上了你的技術、才能、和經驗。不過面試官也是普通人,所以面試時的外表與穿著,絕對是建立好的第一印象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當然求職者不需要是模特兒,不過要展現出活力,與對這份工作的熱情!穿著能如何協助你達到這一點呢?看看美國微軟是怎麼說的!
Thumbnail
avatar
Glints Career Taiwan
2021-08-11
只要有人就有江湖,只要有規則就有作弊。—《商業冒險》「什麼是造成股價波動的原因?」「一個資金豐沛的產品是怎麼搞砸的?」「所得稅合理嗎?」「將一個人的腦子裡的東西融入另一個人腦有多難?」「經過多少時間,才不算是內線消息?」「怎樣才算違反商業機密?」這本書不給答案,給故事。每一篇故事都是作者對一個二十世紀的商業事件的觀察。表象瞬息萬變,但是本質不變。書中
Thumbnail
avatar
Gigi 居居
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