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要有被討厭的勇氣!面對小鬼的情緒勒索

2019/05/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個小孩的天性都是78分
俗話說三歲貓狗嫌,五歲的孩子更是讓人神共憤。
這時候的他們不只是叛逆,更發展出了各種威脅、恐嚇、
情緒勒索他人的技能,作為滿足自己慾望的手段。

至於什麼是情緒勒索?簡單來說,就是當勒索者產生負面情緒時,
會以貶低你的價值、威脅你的安全感等情緒性語言,讓你的行為產生改變。
以小孩來說,舉幾個最常見的例子:
  • 「你不陪我玩,我就不喜歡你了喔!」
  • 「媽媽不陪我睡覺,就是壞媽媽!」
  • 「你不跟我說秘密,那我以後也不要跟你說!」
嗯,家有小鬼的你,是不是覺得上面那三種句型非常熟悉呢(燦笑)
小鬼從嬰兒時期開始,潛意識就明白,自己喜歡爸媽這件事情會讓爸媽很開心,
所以要讓爸媽不開心,最好的方法就是跟他們說:「我最討厭你了!」。
並且他們深知爸媽為了避免這種情況,一定會做出某種程度的行為改變,如下表。
你每一次的屈服,都是在告訴小孩「情緒勒索是絕佳的解決方案」。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說:什麼!太可怕了吧?一個幼兒心機有可能這麼重嗎?
其實這不是心機重,而是一種很自然的生存反應,
人腦不需經過繁瑣的思考就能執行這樣的套路,更何況你我都知道這種套路很爛啊!但就還是會有人被套到我就不懂(眼神緊盯你)​。
不過千萬要小心,如果你們家有大人(也許是你自己)十分擅長對小孩情緒勒索,
小孩經過親身體驗,他們絕對會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再次燦笑)。
被小孩情緒勒索成功除了教養無法貫徹之外、還會養成孩子討價還價的習慣,
可以說是百害而無一利。
要避免自己傻傻的被低級套路,我們首先要練成一件非~常~重要的心法——
告訴自己「小孩的情緒不是自己的責任」。
情緒勒索者最常散發出的訊息就是:「我會這麼不爽都是你害的」​
拿前面三個常見範例分析
沒錯!他們就是先認為你應該,才理所當然地把責任丟到你身上。
而我們做父母的經常有一種被雷打到的思想,
也就是認為孩子年紀還這麼小,我們做父母的「應該要負責任」,
卻忘了不是所有責任都是我們該負的,
我們把責任擔完了,孩子是永遠學不會為自己負責的。

自己的情緒控管絕對是自己的責任。
每當小孩有負面情緒,記得要跟自己說:
「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小孩還要不爽那是他的事,我是好媽媽/好爸爸/好姑姑.....whatever」
練成這個心法之後,我們就能客觀抽離的檢視當下的狀況。

先說個實際發生的故事,我女兒剛認識我的時候就非常喜歡我,
而且因為他爸不太鳥他,所以他認為我無時無刻都應該要陪他做「他想做的事」。

某個週六早上我要出門工作,正在化妝,
女兒就跑過來跟我說:「我現在想要你陪我玩玩具」。
我:「可是我要趕著出門我要趕快化妝欸(而且你的玩具那麼無聊​)」
女:「那你不陪我玩,我就不要喜歡你了喔」
我:「沒關係啊那你就不要喜歡,我還是要做我該做的事」
女:「好啦我還是喜歡你」(默默飄走)

當下我心裡大笑三聲,想說哈哈哈這招對我才沒有用呢,
老娘絕不會讓你得逞www。
後來類似的場景還有發生兩三次(因為他會忘記這招沒用),
另外我還會補一句:「你不覺得你這樣很好笑嗎」
情緒勒索就再・也・沒・有・發・生・過・了!(放煙火)​

這可一點都不無情,因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該做好的事,
還有說好的規矩就是規矩。
做到這些,讓孩子學會為自己負責、也學會尊重他人的意願、時間和空間,
你就已經是最好的大人。

不要怕讓孩子面對挫折(越挫才會越勇)
不要怕被孩子討厭(因為你的堅持是有價值的)
不要怕他人的眼光(干他們屁事!)
不要被孩子情緒勒索、更不要被自己的罪惡感狹持,
因為我們都在教養的路上盡了最大的努力,而我也會一直陪你:)

最後幫你整理一下我面對這些情緒勒索的回答,供你參考,
不過這一定不是標準答案,因為你孩子的個性你才最了解喔!
當然這些回答後面接著都是小孩挫折地默默飄走,或微不甘願的自己睡 xD
然後有些小還是會產生後續對話的,
想知道我們家的版本,或是有不知道要怎麼回答的地方,
都可以留言給我,我們一起討論唷!

我文筆世俗,附上幾篇喜歡的相關文章:
也可以跟我說說你的煩惱,也許我也跟你一樣!下次聊❤️
後媽
後媽
Hi,我在 27 歲的時候成了一個五歲小孩的後媽。 在這裡分享一個本來只想談戀愛的少女,突然成為人母的心情,以及崩潰育兒現場的心得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