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40歲的腰痛一再復發,原來是忽略這三件事...

2019/05/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佛家有句話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許多患者面對疼痛,我們也看到同樣的現象。

37歲的腰,居然痛到無法起身,曾經覺得人生很絕望

約莫半年前,翰哥曾經因為椎間盤突出的困擾找我做治療,沒想到,二個月前又復發了...這是翰哥第5次大的腰痛腳麻發作,因為新的工作任務,常常必須蹲著看東西。一天醒來,痛到幾乎完全不能移動,熟悉的感覺又湧上心頭。因為半年前的經驗,這次翰哥學得很快,經過三次的治療,症狀就幾乎只剩下緊緊的感覺,不再有強烈的麻痛感。
四年前,是第一次的椎間盤發作,做一般復健半年後漸漸好轉。兩年前,一次的出差造成復發,覺得只是一如往常的腰痠背痛,多休息應該會好,也有去復健拉腰,沒想到去越來越惡化,可承受久坐的時間越來越短,最嚴重的時候,只能躺在床上動都不能動,連上廁所都需要家人幫忙,當時37歲的他,心裡感到很害怕...
還好當時透過另一家物理治療所的幫忙,在手法治療的協助之下,症狀得到良好的控制,也漸漸回到正常生活。

過度重量訓練

一年半前,因為覺得體重過重,翰哥參加一個健身俱樂部想藉此減重。剛開始效果非常好,也覺得自己越來越有力量。沒想到,當時候俱樂部辦了一個競賽,鼓勵會員們突破自我可以拿獎金。在這樣的激勵下,重量越加越重,在一次的練習中,翰哥突然覺得腰閃了一下,腰痛腳麻又復發了,這次從腰一路痛到小腿,而且腳會有麻感。這次的治療,效果去沒有那麼滿意。
一年前翰哥找到了我,除常規針對椎間盤的治療內容外,我好好跟他解釋他的椎間盤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容易復發?要如果做好生活管理。當時候的翰哥除腰部問題外,整個下肢都非常緊繃,許多關節角度都有明顯限制,難怪容易將壓力積累在腰部。
隨著治療進展,在症狀穩定後,在我評估翰哥大部分的生活都能很好的照顧與使用,我們就結束了療程。

為何又再復發呢?

兩個月前接到翰哥來訊,說是周末一早起來感覺又不對勁了,緊張的問我該怎麼辦。我簡單瞭解狀況後,在確認之前教過的一些動作都還記得,我又多叮嚀一些操作細節,幫助他先在家裡控制症狀。
來找我做治療時,由於翰哥在家裡的自我處理與管理做得很到位,處理起來沒有上次困難。由於都有持續的在運動,下肢緊繃的狀況也都比半年前處理時好很多。我讓翰哥不用擔心,再經過一次的處理就有很大的改變,而且每一次的處理他都覺得是大幅進展,雖然是再復發,但他覺得這次的復原速度相比過去快非常多,心也安定下來。
「為何又再復發呢?」最在乎背後原因的治療師一定要關心這件事。瞭解之下,才知道是因為工作內容的調整,翰哥有時需要到產線上或站或蹲著看產品,每次都要維持1~2小時,一段時間的積累,就造成椎間盤突出再度復發。根據這點,我也指導翰哥如果要蹲著怎麼維持脊椎仍然直立。而為了好的更完整,這次翰哥也接受我更多的「功能性脊椎穩定運動」的指導,在不同的功能性動作下,仍然有能力維持良好的脊椎穩定性。

年輕人的椎間盤突出特性

椎間盤突出是少數公認年輕人比中老年人難治的肌肉骨骼系統疾患。年輕人的椎間盤水分多、流動性高。一旦年輕人發生嚴重的椎間盤突出,除透過物理治療師做手法治療的減壓外,生活管理更是決定椎間盤突出引起的腰痛是否能夠得到良好控制的關鍵。
而中老年人由於椎間盤水分比較少,只要症狀不要太嚴重,通常透過手法治療的調整效果就會很好。
然後許多年輕的朋友因為生活工作忙碌,往往不太痛了就以為自己好了。不願意好好執行生活管理與復健訓練,這樣復發的機率可真的很高!

不是所有的腰痛都是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有一定的症狀特性,並非所有的腰痛都是椎間盤突出(大部分都不是)。如果沒有經過醫師、物理治療師協助評估確認就上網查罐頭運動自己來做,有時候反而會讓原先的腰痛更惡化喔。例如腰椎滑脫引起的腰痛就非常不適合進行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性運動。

反覆腰痛,你常忽略的三件事...

1、只關心診斷的結果,忽略背後的行為
當疼痛發生時,我們很直覺得會去找醫師協助診斷,例如肌肉拉傷、椎間盤突出、骨刺等。這個步驟當然非常重要,但要提醒大家別忘了,這些診斷都是疼痛已經發生的「結果」。舉個例子來說,這就像是火災發生時,我們找到「起火點」、「到底是哪裡在燃燒呢?」可是,到底「為何會起火呢?」「是否有縱火行為人呢?是意外還是刻意為之?」這些診斷背後的行為,都是物理治療師很關心的事。
我們檢視翰哥過去的治療歷程,其實以症狀處理為主,去忽略行為的改善,而最近這一次的再發作,也是忽略新工作任務對於椎間盤壓力的影響力,所以才又復發。然而因為有前次完整跑完治療的經驗,這次翰哥的狀況恢復得很快。
2、只想被動接受治療,忽略主動參與
身為物理治療師,我最有成就感的是患者透過我的治療學到東西,進而知道如何訓練自己、使用自己的身體。這差在哪裡呢?如果只是被動接受治療,雖然可能你也能從痛到不痛,從困擾到好起來,但肯定不持久!「菩薩畏因!」主動積極找到問題背後的問題,並參與改善計畫,才能越治療越健康!
3、以為不痛就好,忽略持續的生活管理
還有更多患者,治療過程中都很認真,也願意配合治療計畫,身體越來越好。不痛之後,回到工作職場上,有時候因為太累或太疲勞,漸漸就忘記當時候學得好多身體智慧。這種情況之下,身體可能在半年或一年後又開始產生不舒服,疼痛地方有時候一樣有時候不一樣,但其實背後的生活管理,都是差不多的。如果這樣的狀況發生,可別等到很嚴重才治療,一有不舒服就趕快回頭諮詢您的物理治療師或醫師,由於您已經有相當的身體經驗,處理起來其實多半是很快的。
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作者現職為森暉物理治療所院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