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案】緩慢卻前行著

2019/06/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心理師要結束實習了,所以又要換一個心理師了……一直很不擅長面對離別,諮商關係又是一個讓人特別困惑的關係。
相處半年卻總不記得他的名字,或說其實是記得的,但每次都得多花一點時間喚起那幾個字。日記裡的其他人,即使是剛認識的人,就算是老師,也總以名字記錄著,只有心理師一直是「心理師」。也許若不記得名字,心理師就只是個角色,換人也沒關係的吧!怎麼可能。
這學期真的很精彩,有很多很多覺得已經撐不下去的時刻,也有很多時候驚訝自己居然能做到這樣。有人會說學校諮商很雷或沒有用之類的,我覺得還是要看有沒有遇到適合的諮商師吧!其實剛開始的時候常常諮商完覺得不舒服,但是我情緒又很鈍所以一直不知道為什麼,到後來和幾個同學聊到才發現那個感覺的來由。在下一次諮商說了之後,心理師當場當機……不過也是那次之後,好像比較能放心說出自己想說的是什麼,雖然大部分時候還是都不知道自己想說什麼。
他問我有沒有什麼話是在這半年諮商印象特別深刻的,我說:「太努力。」他一臉困惑,我忍不住吐嘈:「啊你不是實習要打逐字稿。」「所以我什麼時候會說這樣的話啊?」「在我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努力的時候吧!」這學期學到的:也許不是只有努力做出產能,努力把書讀進去才叫做努力,努力照顧自己,努力活著,也已經很棒了。
當初開始諮商的時候訂的目標好像是感受自己的情緒,有人說過:「怎麼可能不知道自己的情緒?」就真的不知道啊!情緒就那樣不明所以的存在那裡,是一種混沌的狀態,所以最常感受到的是困惑。往往是自己的身體或行為有了反應,才能去反推自己的情緒是什麼。哭了才知道自己難過,心悸才知道自己焦慮,而很多不明的情緒帶來的是困惑,也許因此習慣壓抑吧!不知道它是什麼,就沒辦法面對。所以有更能夠感受自己情緒了嗎?不確定,但至少更能夠表達了。
所以稍微修改了一下:感受自己的狀態並且訂立合理的目標。狀態好的時候多做一點,狀態差的時候多照顧自己一點。或說狀態也不是只有分好和差,包含各種情緒各種思想樣態的吧!認識不同時刻的自己,嘗試接納,嘗試和各種狀態共存。
也許有一天可以自己走,不需要拐杖的。
17會員
18內容數
讓有亞斯伯格症的我,讓你看見我看見的亞斯樣貌,而不僅僅是由刻板印象認識亞斯。 我是鯨,我是成人亞斯伯格症者,希望自己的文章不論對所謂「一般人」或是亞斯都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