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信任」這個命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在面對「信任」這個議題的時候,心裡想到的是什麼?你如何定義「信任」?
大部分的人,也許在想到「信任」這個問題的時候,是想到「相信對方永遠不會做出不利於我的事」。而當我們對信任擁有這樣的認知的時候,就很像我們希望事情永遠都不要變,或是希望不要受到地心引力影響一樣荒謬。唯一成立的,是人永遠不會做出不利於「他自己」的事。不論這件事表面上看起來是否對他有利,或他「意識上」認為是否有利,「實際上」都是有利的。
舉例來說,一個人一直酗酒,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對他不利,他意識上也認為這不好,但實際上喝酒滿足他的許多需求,所以「實際上」來說是有利的。不論本人願不願承認或有沒有發現。分手這件事情也是,一個人選擇跟另外一個人分手,也許意識上很痛苦,但他做的是「對自己有利」的選擇。
但如果現實長這樣,我們還要相信愛情嗎?
我們可以這樣理解,一個人做出對自己有利的事情,不見得對你是不利的。例如如果對方喜歡看到你開心,那就是對他有利同時對你有利的事情。一個人去做善事,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對利人不利己,但事實上他因為做了善事而得到了自我良好的感覺,或是他認為做善事會得到日後的福報等,所有行為都建立在「實際利己」上,沒有例外。
所以看似無私的行為,實際上是利人又利己,而且只有當利己這個狀態成立的時候,「看似無私」的舉止才會發生。因此,當愛情之中兩個人都有能力去滿足彼此的需求時,他們在做的事情就會是「利人又利己」而變成「雙贏」的狀態。如果今天關係中有其中一個人做出了利己而不利他的作為,那就代表著另外一方也用「實際上」也做了利己不利他的行為,惡性循環之下得到的結果。(這個利己不利他,也許表面上看起來會像是付出)
當我們定義的信任是前者以為別人永遠會對我們好,或是永遠不自私,那是建立在對方像神一樣能夠愛世人,愛敵人的狀況之下才有可能發生。我們就會一直覺得自己被別人背叛,就像我們希望太陽不要下山一樣,覺得自己一直被太陽背叛。
那信任是什麼?我現在還沒有一個清楚的定論,但我這幾年學習到的信任,更像是一個「主動的選擇」。在我的理解中,信任可以分成兩個層面,一個是「信」一個是「任」。信就是相信某個狀態、概念是真實不虛的,任則是把事情交給別人的意思。
信的對象不一定要是人,也可以是無形的事物上,例如神或「對方不會背叛我」。任的對象也不見得要是人,只要是「自己以外」的事物即可。「信」是一個心理狀態,必須建立在真相上面,不然我們就會時常覺得失望,覺得人生很黑暗。「任」則是一個交付的「動作」,是一個對於自己以外的人事物臣服的展現。
例如當上司把工作交給下屬去做,信任下屬會好好完成它,信任的期望要被達成會需要兩個前提,第一個是上司對於下屬的「信」是建立在真相上,下屬的確具有好好完成工作的能力或潛力(能力是已經有的,潛力是可能會因為外在因子被激發的,例如被鼓勵或被信任這件事本身),以及上司把這工作完全的「交付」給對方處理,而不霸佔對方處理的任何一絲主權,只有當下屬需要幫助時,才根據下屬的問題予以協助。
換句話說,關係裡的信任,會需要建立在接近真相的「信」以及把事情交給對方的「任」上面,你信任對方的這個期望的結果才會如實發生。要做到接近真相的信,需要人生的歷練,看清事實與不騙自己的能力。而要做到任則需要認知到自己沒有比別人厲害,認識別人的存在與你同等的價值。容易自卑的人比較需要去處理「信」的課題,而容易自傲的人則需要去處理「任」的課題。
以trust fall這個團隊活動為例,我要做到信任這件事,必須相信「做出正確(放鬆往後落下)動作大家會接住我」,並且將自己完全的交給在下面接住自己的人。前面是一個意識上的信念,後面則是完成這個信念的動作。缺乏任一個,都會使下面接的人不好接,也會使他們感覺到不被信任的挫折。
以我自己為例,我很容易有「信」但沒有「任」,也因此也做不到讓身邊的人感受到自身力量。有些人很容易有「任」沒有「信」就很容易被騙或是沒有辨明是非的能力。「信與任」同時成立時,會使得關係裡被信任的人充滿力量跟去完成信任的期待的動力,使給予信任的那方覺得被愛。缺乏任何一個,都容易使得信任的結果落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5K會員
    500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顯化社群: https://discord.gg/7Kytt3D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這個世上體驗過幾次之後,我發現瞬間能為我們所用的力量。 但那是我們要先學習不用腦袋去評論。 氣象預報會告訴我們下雨的機率是百分之幾;財經台預測行情,明天上漲下跌的機率是大是小
    avatar
    Kara
    2021-07-09
    破冰文,以及關於我為什麼開始寫文化差異這個主題我倒在邁阿密海邊曬太陽 登陸方格子啦~燈燈燈~ 我很久以前就知道方格子,之所以一直沒有去登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只是因為…….懶! 所以這次受到方格子邀請,總算是推了我一把,讓我可以下定決心(?)朝一個專欄寫手(???)邁進 基於這個新的發展,我想聊聊 – 或者是說老調重彈 – 關於這個粉專的兩個定位
    Thumbnail
    avatar
    國際之男 - Man Lives in Offshore
    2021-03-24
    關於這個九方貓是一隻闊別了寫作活動長達十多年, 於2019年6月又再度重新出發的貓。 經常埋首於自己的創作當中,想要寫出最有趣的小說。 如果它們被各位喜歡,我會打從心底感到快樂。 有各位閱讀者的讚聲,作為一名寫作之人,何其幸甚。 在這個仍然幸運的自由創作年代裡,我們相遇文海,終於同行。
    Thumbnail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0-11-04
    【職場讀書人選書】關於這個社會上 付出與社會地位最不相稱的族群-《做工的人》 2017年出版的原著小說《做工的人》,作者林立青透過身為青年監工的特殊身份與視角,寫下主流社會長久忽視的底層勞工階層。比起改編後的戲劇,林立青的文字寫實許多,也更加未經修飾。相對於戲劇觸發的同情心,書中不只承載了對於弱勢的關懷,更有著因為藍領階級養尊處優的社會,無法輕易迴避的批判。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9-17
    「不想寫可以不要寫」,會寫到哪裡去?關於這個專欄的一些思考與交代前陣子想,「不想寫可以不要寫」好像太聚焦在小小的事,就是那幾個學生,我跟他們之間發生的事。雖然這些課程記錄對我來說很有用,但坦白說隨著訂閱人數下滑,我也在想,這些聚焦在小團體上的思考,對大家來說有用嗎? 想著想著,我發現自己竟然被數字綁架了。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20-04-26
    關於“國家”這個問題  關於“國家”這個問題 有詩人感慨道“山河猶在,國已破!”我認為有一點矯情!對於國家,不同的政權形式有不同的解讀。民主國家的政權授予形式乃是依靠民眾手裡的選票。專制國家的政權依舊靠的是暴力和謊言!
    Thumbnail
    avatar
    逸風
    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