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筆記] 形容很熱該怎麼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粉絲團的po文

今日はとても暑いです。
1.汗びっしょりになりました。(流汗流到汗流夾背的樣子)
2.汗がダラダラ流れました。(ダラダラ是身體流出汗的樣子)
猜猜日本人平常形容流汗流很多的樣子,是用哪一句?

今天要介紹的是擬態語的限定用法喔

  • 最近は毎日暑くて、よく汗かきします。体が汗びっしょりでとても気持ち悪いです。
  • 最近は毎日暑くて、よく汗かきします。体が汗びたしてとても気持ち悪いです。
汗:あせ(名詞)
汗をかく / 汗かきする:流汗(動詞)。汗かき:流汗的樣子(形容詞)
汗びっしょり:汗流挾背的樣子。「びっしょり」是形容流汗的擬態語,也是汗流浹背的樣子、樣貌,因此要用なります。
汗びた:流汗流到整片濕的樣子(形容詞)。
ダラダラ:正在流汗的樣子,後面接的動詞為「流れる」
「汗びっしょり」形容的感覺流汗過後,整片濕的樣貌,比較屬於靜態的形容,「汗びた」後面加「する」。
「ダラダラ」是形容動詞的。另外還有「よだれがダラダラ流れた。」(形容的對象是動詞)
因此,兩者之間的形容對象是不同的。
另外有「水びた」「水びたし」的用法,表示浸水、泡水、水濺後濕成一地的樣子。
所以原文答案是
以原文答案是

所以原文答案是 1

  • 今日はとても暑いです。 汗びっしょりになりました。
928會員
236內容數
在我們的生活裡面,處處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現在去日本旅遊的人眾多,也有許多漫畫及日劇受到大家的喜愛。 本專欄作者是日語老師,也是文化研究者。從輕鬆有趣的角度,解析日本文化及日語,並且教大家一些日語中的文化內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股癌EP454筆記整理(marvell 、日圓貶值、AIPC與Wi-Fi 7、美國基建法案)重點摘要包括股價變動、失敗投資經驗、日圓貶值的影響、AIPC與Wi-Fi 7新技術的發展以及美國基建法案對市場的影響。給出了對股市投資的一些個人看法。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5-18
我與老婆相愛日記EP57-宜蘭的羅東夜市分享美食(2023.12美食筆記)2023.12.3 我與老婆的東北部的遊玩,第一天行程最後選擇逛夜市,所以到了羅東定住,這樣可以嘗到當地有名的美食小吃,以及陪老婆到處走走遊玩。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3-12-11
「獨立,就是最大的自由」—談作家張妙如與《交換日記》《西雅圖妙記》|閱讀筆記「獨立看似麻煩(幾乎事必躬親),但卻保證了事隨你意、人生如意的大幸福。所謂「無奈」、「別無選擇」,恐怕是因為你總想靠別人而不肯進展自己的能力。」我第一次在國中圖書館看到《交換日記》(由張妙如、徐玫怡所著)就深深的被吸引。我也很喜歡玫怡,但更愛張妙如。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3-08-09
隨筆日記|絕望與悲傷昨天想著要送禮,就像突然有了活力般,四處奔波,找到了手帳與帽子,到家便匆匆忙忙地在手帳的第一頁寫詩。 心情變得很愉悅。 很愉悅? 早上覺得自己又充滿了活力,在上班地點的電梯裡,鏡子前,看到自己雙眼依然無神,頭髮乾燥凌亂,恍如失去靈魂的空殼。 我問自己,現在是轉為躁期了嗎?躁鬱症的躁。 腦內浮現許多之
avatar
靜語
2022-12-26
劇透筆記|我的出走日記-美貞與具氏的崇拜學「你來崇拜我吧。」 在不分日夜買醉的具氏面前,美貞鏗鏘有力的發出了邀請。 與其說是邀請,不如說更像是命令。 是對無力自己的發洩呢? 還是對躲向酒精內逃避過往的具氏的救贖? 然後她踩著想突破痛苦,卻又不知道痛苦為何的步伐,向具氏展開崇拜邀請。 所以美貞才會說:「光是愛情還不夠,崇拜我吧。」
Thumbnail
avatar
Renee的話室
2022-06-04
瑪琪特日誌|amazon的面試筆記-面試備戰與攻略技巧本文提供amazon面試前一定要熟記與作功課的方向,會前練習、正式應答的應用技巧。應該有不少人跟我一樣,認為準備方向應該要徹底了解amazon的歷史、營運機制、完整事業體、貝佐斯的書籍採訪、或甚至是AWS系統的台灣發展狀況等等,但事實上從從頭到尾都沒有問過任何與上述有關的問題,甚至是英文面試。
Thumbnail
avatar
蓋爾
2021-11-07
散文與日記-(2)糟糕的筆友昨天,我收到一封電郵,是我一位俄羅斯的筆友寄過來的,內容只有五句她寄語希望我一切安好,我若不再回信給她也沒有關係。雖然內容短小也沒有責怪我的意味,可我湧上心頭的是內疚和歉意,讓我久久都不能釋懷。
avatar
脫離啃老族
2021-07-03
日劇筆記:關於逝去的青春與夢想。短劇開始了。還有被討厭的勇氣總是有人跟我們說,你不成功,就是你不夠努力,但真的是這樣嗎?後來我們會發現,很多事情,努力未必會成功,但甚麼才是成功呢?甚麼才是人生勝利組呢?社會給我們太多的框架與設定,然而,無論你做甚麼?你有沒有達成別人對你的期望,只要你堅持過,只要你努力過,一定會留下甚麼在自己的身上的。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