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咖啡師的隱藏菜單

2019/08/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我曾經寫過好咖啡店的三個原則,其中我最喜歡的原則是「不選沒吧台的咖啡店」。
吧台,是職人展現自己手藝的場域和舞台,一間好的咖啡店,應該和寿司職人或者板前さん一樣,不吝於在客人展現自己的手藝,甚至應該和Bartender一樣,關注客人對於眼前飲品的滿意與否,與客人有著近而不狎的互動。
一間只想著賣飲料,與客人的互動僅止於點餐、收款、把咖啡端出去這三步驟的咖啡店,心中只有SOP,沒有對飲料的愛,能出什麼好咖啡,不信。
對於大部分華人來說,都不太習慣和陌生人攀談,更何況坐在吧台,感覺一副準備要interview的前奏,壓力山大對吧!
不過我真的建議啊,吧台絕對是整家店的搖滾區,好處多多。
第一個好處就是你絕對可以喝到比別人更多種類的咖啡,我到現在還真沒看過幾個不喜歡分享的吧台手,坐在他前面,用深情的眼光望著他,保證分享杯是一杯又一杯的上來。
最近我又發現另一個好處很容易喝到私房菜單,為什麼說是私房菜單呢?
例如老闆只為熟客或指定風味的客人進的限量豆,取向的偏好度很高、進貨量也不多,所以只能擺在特殊的菜單上。今天去Fugu咖啡才看到原來隱藏版的豆單也很多啊。
FUGU咖啡的私藏豆單
另外一種隱藏的特品,就真的要非常看你的運氣和老闆的交情了。
我的愛店演珈琲 Acting cafe,小燁店長很經常到處去進修,所以能拿到各種稀奇古怪的東西更多(他自己出頭很多也是問題之一啦)
例如這個咖啡花,是賴比瑞亞種(Liberica),小小20g就要600元,光是乾聞就滿室香氣,泡的時候也不用一把一把的放,少少的捻個二三朵泡一壺熱水,整壺茶就散發蜂蜜的風味,既有茶的口韻,又有蜂蜜的甜感。
神奇的咖啡花,泡茶超好喝
接著她又神神秘秘的拿出一罐蜂蜜,是百花蜜?龍眼蜜?荔枝蜜?都不是,居然是咖啡蜜。
想想也對,既然有咖啡花當然也可能有咖啡蜜啊,只不過進口商一般都是進口咖啡豆,咖啡蜜只是順帶弄一點進來贈送,如果不是店長自己很愛收這些,我也沒機會喝到啊。
第一次嚐到咖啡花蜜
那咖啡蜜是什麼味道呢,實在神奇無比,居然是木味,別以為木味就是檜樹樟樹茶樹那種帶有強烈精油味道的木味,咖啡蜜的木味,就是很PURE很中性的木質,蜜的甜度也不像一般的水果蜜那樣甜沁入舌,甜感略低,直接入口也不會覺得甜膩。
所以說呢,想要嘗試這些咖啡達人的私房收藏,請一定要坐在吧台,跟達人多拉咧,一定會有好康的。
不知道大家還有什麼可以分享的私人菜單呢?
咖啡癮士
咖啡癮士
中年嗜癮咖啡,沈迷不可自拔,遂成酗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