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為自己負責就夠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曾在職場上只做好自己的工作嗎?
臺灣人,就是講人情!常常你幫我啊、我幫你的,這一點小事幫忙一下應該沒關係吧?到最後沒人情反而是種罪,大家因為害怕背負這種罪名,總是學不會拒絕,因此就有了所謂的「人情壓力」。
做對你最好的選擇
今年五月得知公司即將歇業的消息,突如其來的震撼彈讓原本一切踏上軌道的英國生活產生了震盪,許多早已安排好、想像好的未來都在一夕之間有所改變,不過更大的改變我想是對於「工作負責」的認知。還記得人資部發佈歇業消息後經理和我說的第一句話是:「溫蒂,我可以介紹妳去我認識的朋友公司面試。先了解新工作的待遇,再來評估是否需要在這裡待到最後領遣繕費。如果新工作的待遇高出很多,妳完全不需要在這裡浪費時間!」
自我不是自私,而是保障自己所應有、應得的
不知道當這樣的情況發生在臺灣時,主管是否也會和我的經理一樣介紹新工作的機會給下屬們,還是會精神喊話希望大家一起同甘共苦、奮戰到最後?來到英國工作後,與同事、上司相處下來深深感受到西方文化所更在乎的「自我」,這點與臺灣的文化有著很大的不同!
還記得以前在臺灣的工作是天天沒日沒夜的加班、同事之間在比誰連續最多天進公司,甚至好像準時下班就是不認真工作,更多時候是待在辦公室裡看著日出,一邊苦笑著調侃自己說:「原來我還年輕,跟大學的時候夜衝去阿里山上看日出一樣。」不同的是,以前看完日出隔天還能翹課,在辦公室看完日出隔天卻不能翹班。
同事之間的幫忙
從小到大父母總是教育我:「今天若有人請妳幫忙那是對方肯定妳的能力,應該要好好感謝且表現。」所以無論是主管還是同事所提出的求助,總是義不容辭的答應,像是抓住了每個表現機會,但卻從來不評估自己手中的工作量是否能如期完成。有時候也擔心拒絕幫忙後,同事間的情感變得不和睦,因此總是不合理的接受超出自己的能力也超出自己應該負責的工作量。
人我之間的界線分不清時,就會將對方的痛苦強加到自己身上
害怕拒絕的背後原因,一方面是擔心被討厭,一方面是害怕讓對方失望,可是這兩點其實都是對方的課題,並非我們能掌握的。所以我們又忘了只為自己好好負責,換句話說,要不要討厭是對方做的選擇,而要不要幫忙是自己的決定。
(在此推薦好書:被討厭的勇氣,裡面除了提到人生課題的觀念外,還有許多值得反思自我價值和人際關係的內容)
人生是自己在過,其實我們只需要好好為自己負責就夠了
不管是臺灣還是英國,沒有必然的好與壞,並不是非黑即白,也許在英國沒辦法與同事之間擁有神聖的革命情感,也許在臺灣沒辦法享受除了工作之外的生活。
但,人生是自己在過,沒有人能為你承擔任何你所做的決定。為了幫同事的忙而加班到天荒地老時,同事卻早因為妳的幫忙準時先回家了;為了公司犧牲假日甚至是休息時間,到頭來承擔的不健康不是公司,而是自己啊!
許多責任我們都多扛了太多,其實我們真正需要好好負責的只有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 做自己就對了看了奇葩說這節目後,對蔡康永極為崇拜,人生這題太複雜,來看看大師怎麼說吧。 節選一些我有感覺的段落,思想改造後確實人生開闊不只一點。 對於自己的學業、工作、個性或達到的成就,只要迷信了範本,誤把範本當成了目標,想要活成那個樣子才放心,那就注定了一輩子都會對自己很不滿。
Thumbnail
avatar
Linda22
2021-09-07
如果能為自己工作,是否就是潛在的自由如果我的夢想就是不想當僱員 這個夢會太虛幻嗎? 我只是在逃避當個下屬這件事嗎? 或者我只是不喜歡公司既有的制度體系? 從小我就不喜歡被管,內心會充滿許多不甘願的為什麼 常常也被告知社會就是如此 除非你變得夠強大,說出來的話才有力
Thumbnail
avatar
V小姐
2021-06-05
你知道自己在為了什麼工作嗎?--念到社會認為的好大學就該做光鮮亮麗的工作嗎?「老師你念政大?阿你現在在這裡?」 「對阿,不然你覺得念政大應該要去哪裡?」 「念政大不是應該要走什麼法律還是政治嗎?」 「我念的是心理系(苦笑)。」 「心理系?是那個佛教的系嗎?」 「不是。」 「喔老師那你念政大,做這個工作好嗎?」 「不然你覺得我應該做什麼?」 「感覺就是要走軍公教才好啊。」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05-15
不喜歡自己的工作?把工作變成自己喜歡的就好了!https://www.ears.tw/sounddetails/22595 易耳思筆客 很多朋友2021年已經開始工作了喔!相信有些朋友是帶著全新的心情開始這一年的工作或者做著全新的轉職計劃了吧? 以往德雷莎常用許多的電影在生涯職涯規劃課堂中跟學員分享一些想法,2021年的第一天也就是1月1號呢,
Thumbnail
avatar
德雷莎 跨界職涯隨筆
2021-02-02
(作為一個精神病患)我告訴自己這樣已經很好了,這樣活著就很好了 週六,大家都在補班補課,為了即將來到的中秋連假。 我在清晨四點左右吃下睡前的藥,4:35am躺下睡覺,9:30左右醒來。我睡了四個多小時,這是我睡眠的長度與時間。 醒來先確認感受,well,身體好像是可以動彈的,沒問題,精神也沒有太低落,我可以起來。
Thumbnail
avatar
Peggy Wang
2020-09-26
Me Time│成為妳自己就好了前幾天德語課結束後的回家路上,被擦身而過的小孩們在背後喊 Coronavirus 時,開始思考在異地生活的我,我到底是誰。
Thumbnail
avatar
安蕎琳
202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