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負責是很重要的原則|職場與人生的原則性

2021/08/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負責是一種態度

人要有所成就,就必須對自己說的話有所重視,這是一種信念與人生態度。
近期人生設計諮詢持續開放,因為目前仍舊是免費諮詢,我仍舊在測試中是否真的能夠幫助個案呢?歷經兩位放我鴿子的個案,我真的有點不太開心。
我希望每個來諮詢的人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這是一個態度。
就如我每次在諮詢的標題上打上:「一起找到屬於自己的選擇權」,這背後的涵義就是我的角色只是幫助你尋找你人生中更多的可能性,不代表我有能力、有資格給你一個答案,我無法取代你成為你的人生的主人。
我無法為你負責,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這就是人生,不論如何,職涯諮詢師的角色都不該也不能跨過對方的人生去下指導棋,甚至是心理諮商師、心靈導師、人生教練、算命師、學校導師、人類圖解圖師都不該去插手別人的人生課題,不該擅自給予指導棋。
這背後的信念就是:
「我們都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負責也牽涉到信任和原則性,在職場,主管要知道你是否願意為自己的工作負責,他才敢給你負責的機會;在關係,我們約好幾點約會,時間到了,就該出現在約會現場。你可以說謊、你可以逃避找藉口,但你都要明白這些行為背後所帶來的後果,沒有人應該要為你爽約的後果負責。
做自己人生的主人,不要隨意成為受害者,再怎麼找藉口,你永遠都不會因為藉口而成長,因為你把責任放諸給他人。
不是要你扛多重的重量,單純的就是自己的人生而已。
出社會後,我就更明白原則性非常重要。

二、原則性

職場生活更需要注重原則性,在我的人生設計卡諮詢中,其中有個服務叫做價值卡,正是讓大家明白,自己工作或是人生的價值排序是什麼?這就是屬於你自己的原則性,在面試和職場都非常重要。 (歡迎找我諮詢)
全部共有15張,圖片版權為ACDC 亞洲職業生涯發展中心所擁有,請勿盜圖
我認為你必須要讓你的面試者明白,你的原則必須符合對方的原則:如果你重視一間公司要有:合理的加班費和合理的上班時間,並符合勞基法,那如果對方無法達到,那這間公司就會牴觸了你的原則性,你可以明白你進去一定會讓你受不了,那何苦進去後再離職呢?
當然,很多公司是不會跟你說明白違法事情,甚至會很希望你進去公司,一直強調自己的公司很有彈性,那你可以更深入的詢問公司制度,了解公司是否超級彈性的人治公司還是有個基本的原則性可以遵循,再去做考量。
對我而言,我重視下班時間,我認為下班後,我就是自己人生的主人,沒有理所當然的要付出任何免費的資源給公司,「下班」兩字很難理解嗎?
因為專業有價,所以珍貴,所以上班更注重專業和敬業,下班也請尊重員工下班時間。
我很不喜歡那種上下班切不乾淨的企業文化,那代表那種老闆對此非常沒有原則,那你也很難去掌握公司的原則性。
如果是業務性質,那表示你的工時非常彈性,那就需要衡量價格是否平衡?
我很討厭那種視這種現象為理所當然的價值觀,這是賤視自己的時間、賤視自己的專業的價值觀,一種奴到不行的觀念。
如果你正好是這種觀念的人,不好意思,我得跟你說,你不適合當主管、更不適合當老闆,因為你不懂的為自己負責,你不懂尊重自己的時間,代表你沒有原則性。
沒有原則性,一切都有彈性,就代表你就是奴隸,永遠無法為任何事情做主,更無法尊重其他人,更無法帶人帶心。
這種人很容易成為慣老闆而不自知,只懂的用權威壓人,最後搞到底下的員工離職的離職、剩下的就是在等待離職、或是一樣沒有原則的員工,以及忍氣吞聲吃你一口飯的人,但別想他們願意給你任何尊重。
不要把彈性放在嘴邊,認為無止盡的彈性就是件好事情,這往往代表原則性需要一直打破,對於人生和職場都有隱藏的情緒勞動以及時間成本需要去承擔,對長期的人生規劃絕對這不是件好事情。
所以,趁早認清自己的原則性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找不太到自己原則性的話,建議你可以覺察自己的生氣的情緒是因為什麼事件?對方採到你的什麼點,那就會是你的原則性。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職場叢林法則,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在職場不再無力。如果你有職涯上的困難,歡迎點入報名。【人生設計諮詢服務】
昆陽 Peace 2021.8.2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