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釋放或接受負面情緒/無用能量

2019/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很常會有負面情緒或是無用能量,可能對某些人的抱怨、可能對事情的悲傷或憤怒,在這些情緒上來的時候,該怎麼學會釋放,讓平靜回到內心呢?
首先,要正視自己這些負面情緒背後的原因,選擇逃避,有時候只是將情緒藏起來,在《零阻力的黃金人生:清理內在的瑟多納釋放法》一書裡提到這樣一個看法。
「無用的能量」在我們身體裡就像一顆顆的爛蘋果,當你不去正視它、接受它,並把它挖出來,它會腐爛在那裡,此時,你就會去尋求正向力量或是勉勵文章來讀,讀完以後內心充滿陽光覺得無限可能,但其實你不過是把新鮮蘋果疊在爛蘋果上,久了還是會爛的。
當我們學習把爛蘋果一層一層的挖開,你會看到金黃的果實就在你心裡閃亮,那是稱為「真我」的果實。
當負面情緒來得時候,以下幾個小方法,按步驟一步一步解析認識自己內心的情緒,並學習釋放:
1/ 你現在是什麼感覺?悲傷?憤怒?沮喪?
首先,問問自己現在是什麼樣的心情,是完完全全的悲傷,或夾雜了一點失落,甚至憤怒的心情呢?
2/ 是什麼原因使你有現在這樣的情緒呢?
釐清自己的心情與情緒時,問問自己,是什麼原因使你有這樣的情緒與心情,這些原因一個一個解離出來。
3/ 你願意接受你現在的情緒嗎?
找到原因之後,你是否願意接受你有這樣的情緒。到了這裡,你可能會沒辦法接受,但沒有關係,因為你釐清自己在當時有的情緒,假設是悲傷,那就聽盡情地聽悲傷的歌曲,痛快地哭,告訴自己:對!這就是我,我現在這個悲傷心情的我。
假設是抱怨與憤怒,就盡情地在心裡大聲的罵:對!我現在就是很不爽,我不高興他為什麼要這樣做,造成我的困擾。
接受這些情緒並好好接受他們。
4/ 當你接受這些情緒以後,你是否願意釋放呢?
此時,經過一連串的情緒接受以後。你就得好好問問自己,是否願意釋放,將這個悲傷、抱怨、憤怒,好好的實實在在的釋放,拋開你的外在、人際、金錢、地位、權利,全部你認為你擁有的。
閉上眼睛深呼吸,讓這些情緒走開。跟過去的自己好好道別,因為過去的你不會再影響此時的你。睜開眼,你會獲得一個全新的你,
以上的小方法,是我近幾年來的練習,
我在跟身邊朋友接觸時,很常發現他們憤怒的抱怨完後,可能酒過四、五巡,在海馬體麻痺的狀態下,哭著說出自己內心的感受,
此時你才會發現,原來,這件事情對他們來說是悲傷的,而他們一直都沒有好好接受並正視自己內心的感受。
所以,學習接受與正視自己內心的聲音,你會發現拋開外在的一切時,內心有一顆閃亮有純正的寶石。
陳佩姬
陳佩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