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漢歸原」真的這麼容易嗎?

2019/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樂見台灣各族群的血統之謎逐漸被人破解,但不希望這個謎底變成一種很剛硬、非黑即白的道德要求──有原住民血統的人就要「認祖歸宗」,然後就要「棄漢歸原」。

漢化的平埔族後代、漢人移民後裔追認原住民的父祖、母祖當然好,但問題是,要我們現代人因為這個緣故而改變過往的身份認同、生活方式、價值觀……有那麼容易嗎?對於完全漢化而喪失傳統文化的平埔族後代,還有始終活在漢文化十分濃厚環境的漢人移民後代,如果要從「漢人」回復到「某一個平埔族」,根本沒有任何的施力點。

講的更直白,如果基因血統研究哪天證明:我的康家父系祖先就是「淡水河沿岸締造十三文化的人」,那放棄漢人身份的我、我的家人、我的家族要認同什麼?復歸什麼?是去歸化那個陌生到不行的凱達格蘭族?還是跑去龜山、山腳那裡的龜崙族人聚居的社區去尋找遠房親戚?

沒有共同的歷史記憶,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族之愛,只有「台灣人、中華民國國民、過著3C不離手的生活,常常使用華語/ 現代中文、桃園人……」這些東西-----我真的不知道怎麼開口告訴別人與自己說:「我不是漢人,是原住民。」

沒有什麼可以證明自己是原住民的東西,光說「我是原住民,是平埔族,是締造光輝燦爛十三行文明的真正原住民」諸如此類的話,原民會、康氏宗親會、各路平埔族權益促進會之類的團體會承認嗎?

我舉自己為例,想強調的是:棄原歸漢(反之亦然),真的不像扔掉舊衣服、換新手機那麼簡單,如果只是隨口說說,當然很容易,可是一旦認真的話,你/妳將會發現:這簡直是比改變信仰還嚴重,而且在這個仍然對原住民不友善的社會,在公開場合「棄原歸漢」,形同GLTB「出櫃」。可能還沒享受加分、就業的福利,歧視、刻板印象……就先「不請自來」。
我認識的那些具有原住民血統+原民意識(不論是堅定還是微弱糊模)的人,早在他們用言語或文章告訴我、其他人,說:「我其實是原住民」、「我是平埔族人」,就已經聽到、看到、親身經驗一些事情,那是活在漢人圈子的我難以想像,甚至無從想像的,而且無論他們有「二分之一漢人血統」、「長的像漢人」、「長的不像,但裝的像漢人」、「不主動向外界提自己是什麼人」……都很難避掉某些壓力、認同上的困擾。

我們會認同自己是漢人還是原住民,其實不是一件隨心所欲的事,而且改變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論是個人、家、家族,還是一個社群的人,基於上述的理由,我反對以非常剛硬、非黑即白的標準,去批判一個人、一群人為何不認祖歸宗?為何不認原住民祖先?為何不變成原住民?台灣各族群的血統之謎,不該成為我們及後人的詛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8會員
236內容數
這個專題的文章主要在介紹歷史方面的書籍、影片、網站文章的內容,以及我的讀後心得。我是以非科班出身、非史學圈的讀者做介紹與批評,每個月至少發文一篇,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