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決策力,掌握自己的幸福|阿岳推書 Vol.9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我去書店前,都會經過飲料店,有時會停下買一杯。這一天,我在點餐時,剛好遇到老闆娘接外送電話,那電話那頭的客人在討論。後來老闆娘跟我分享:
「客人說他在北區,我在北屯區,依路程我跟他說外送門檻是1000元,但是他只能點到950元,要幫他送嗎?我糾結好久。」
上述這個問題,在我之前飲料店工作時,很常發生。起初讓我很是困擾,因為我希望現場的夥伴,能夠「自己做決策」,但每次在下班前的交接探討事項,總有類似上述,無法做決策的情況需要被討論。
上面的例子,歸類是在工作上,我們需要做決定。而在生活上,我們做決定的事情,大大小小、有意識無意識的,其實「做決策」這項行為,可能每分每秒都在發生。
比較稀鬆平常的:
早上起床刷牙洗臉?該穿什麼衣服?出門搭車開車上班上學?上班上課時該做什麼?該怎麼完成學業和任務?下了班下了課要吃什麼?吃完晚餐後要做什麼?
更重大一點的:
我該不該到這所學校就讀?我該不該到這家公司工作?我該不該和他/她交往或結婚?我該不該投資這個項目(買房)?
我最近在糾結的:
我到底要寫哪本書的心得來發表?該如何決定我的寫作方向和內容?我該不該斜槓?我要做開始哪項副業項目?
我們的人生,就是從點點滴滴的決定所組成的,即便做完某項決定後的「行動」過程,其實你的腦袋對於所面臨的情境,也是靠直覺、習慣、有意識的快速分析,來做出的決定。
要過上幸福的生活,提升「如何做決定」這項能力,也進而提升我們人生的品質。
我一邊思索著騎著車,一邊來到熟悉的諾貝爾書店,在架上看見了這本《決斷力的練習》,便順著感興趣,就拿了起來,到熟悉的座位開始閱讀。讀完後,很感謝與這本書的相遇。
書裡的智慧很簡單,講的觀念沒有很複雜,只是把我們平常接觸的事件,以及背後模糊不清的決策點,最了更鮮明具體的論述。最後每章總結的觀念都相當簡單明瞭而受用。
以下,我取了幾點重要的內容,從心態觀念、無法做出好決策的原因、以及如何做出好決策的具體做法,來和各位做分享:

  • 做決策需要明白的觀念
| 1. 「作業」與「工作」不同
這是這本書剛開始,幫我們建立的重要觀念。要我們工作,不是只當個「作業人員」,以固定而機械化的行為,來賺取酬勞。而是要成為一個「工作者」!
「作業」,是指「既定的活動或行動」。簡單的理解,像是工廠產線作業員、吧台調飲人員,這些職份的「工」,其實都有規定下來的SOP可以參照來完成「安排好的」行動。而「工作」,是指「決定該做活動或行動」,包含「要做什麼」以及「如何做」。
大多的高階主管和中階主管,需要決定一個決策「該怎麼做」,提出方案做報告,方案通過後帶執行,執行過程中也要因應當下的狀況分析做決策,公司裡職分越高階的人,做的「工作」也越多。而CEO的工作,就是在「做決策」。
而我們自己的人生,也由「決策」和「執行」所組成。我們自己就是「自己人生」這個事業的「最高階工作者」,既要決定該做什麼,在貌似轉為「作業員」的情境下,也有「權力」,也要自行決定「該怎麼做」。
擁有「自行決定行動的能力」,才能活出自己的人生。
| 2. 做了決定,就等於會「捨棄」也能做到的事
人生資源有限,不論是時間、財力、技能都有限,而我們在一個當下,決定做某件事情,背後必然有其「機會成本」。同個時間內,在技能財力都許可之下,我能做A,也能做B,而我選擇了A,就表示我捨棄了B。
當我晚餐決定跟朋友聚餐,背後捨棄了跟家人聚餐的選擇。
當我決定晚上到咖啡廳寫文章,背後則捨棄了去書店看書的選擇。
又像是,
我今天在咖啡廳打文章,對面坐著一位氣質女性,但我仍然決定繼續寫文,背後則捨棄了與她交流的機會。(而我可能以後都不會再巧遇她)
這些「機會成本」,正是我們背後「失去」的那些「原本也能做」或「獲得」的事情。也是我們時常在「行動」或「慣性決策」時,很少意識到的;而如果有意識到的時候,也就時常成了「糾結」的原因。
當你有了這個觀念後,便能領悟:
現在決定的事,將會造就自己的未來(結果)。只要能夠有意識的做決定,人生就會順利許多。
| 3. 決策與「空談」的差異
所謂「空談」,便是「內心做了決定但實際上沒去執行」。今天我內心和腦袋,告訴自己說要陪女友過生日,但卻因為加班而沒有達成。那「陪女友過生日」這件事情,便是空談。因為
沒有行動,是無法改變人生的!
要謹記,決策代表的是:「內心做了決定,也寫了下來執行事項,做後也真的做到!」
也要當心,時常「空談」,也會讓自己失去信用,也消磨著他人的信任。(信用,是說了、決定了,便會去做到。信任,是別人相信著你會去做到。 )

有了以上的觀念,接下來我們來談談,那些我們無法做決定的時刻,背後到底怎麼了?書裡頭有更多解說,以下幾點原因,是我在閱讀上有「醍醐灌頂」感,以及與「經驗強烈共鳴」的內容,跟各位讀者分享:
  • 下不了決定的原因
| 1. 思考太多負面的事
這裡負面的事情,除了「捨不得的機會成本」,也包含了在做決定之前,煩惱太多「可能會發生的負面情況」。負面比方說:
我打了這些話傳給他,他會不會因此討厭我?最後不跟我往來?
我提出這項方案,老闆會不會覺得我不夠周全?最後不把機會交給我?
我剪了這樣的頭髮,會不會讓人覺得不好看?最後一直遇不到好對象?
我發表了這樣的論點,會不會引起網路輿論?最後我的粉絲群離我而去?
而這些負面情況,大多都是自己小劇場他人的負面看法,以及相對延伸可能的負面行為。
而我們該做的,不是不去想這些事情,因為做決策,考量機會成本和最壞的情況是需要的。
我們能做的,就是用經驗和知識的累積,了解這些狀況,並且思考好優缺點過後,確認自己能夠承受這些「風險」的能力,最後專注在決策過後需要做到的「每一件小事」就好。
| 2. 價值觀不夠明確
「我到底要不要追這個女孩?」「我到底該不該跟他/她結婚?」
很多人在感情上,是走一個「感覺」路線。
但是自己的人生要過得幸福,必須要先確立好自己「幸福的具體輪廓」。
如果只是因為「賀爾蒙作祟」產生的短暫好感、或是為了「滿足父母期待」而選擇自己的伴侶,最後心態調適不好,則很可能造成「分手」、「離婚」的結果。
價值觀(自己要的是什麼)夠明確,便能避免很多做了決定才後悔的時刻。

EX1: 是否能陪伴彼此做關於「自己」的決定,以及「一起」做關於「我們」的決定。
EX2: 是否能尊重彼此的隱私。(如果想了解對方更私下的事情,會先詢問經過同意。)
EX3: 是否肯定彼此對於彼此的存在價值與意義。
EX4: 有長期運動的習慣
EX5: 愛笑
EX6: 彼此看起來都順眼,越看越可愛,不容易看膩。
....
如果現在單身(如我)的朋友們,就讓我們一起來,先明確一下自己希望的伴侶條件,然後透過緣分的相遇時刻,來用心與對方相處,看看對象是否符合自己「幸福的具體輪廓」吧!
| 3. 行動內容不夠具體
沒有明確的目標,便無所適從,沒有明確的指令,便會難以開始。
假設你現在是個人生的尋寶旅人,像個牧羊少年,開始奇幻之旅。決定好目標,那出發總要有個方向,該如何抵達目的地,也得要有行動上的路程根據。假設你人生想尋的寶,是一個月要看四本書,並且買下(投資)一本有用的書。
決定好「要做什麼」,接下來就是決定「該怎麼做」- 計畫未來要執行的「既定活動或行動」。
要安排的「具體」行動內容,則是包含了基本的「人事時地物」。
人:自己、要請教「何謂有用的書」的他人
事:一個禮拜要看完1.5本書
時:每個禮拜二、四的晚上07:00-09:00要閱讀。
地:到台中市文心路四段的諾貝爾圖書城看書。
物:想看的書、對自己有用的書
有了這樣「具體的行動計畫」,也讓任務的「完成方法清晰」,行動起來也很有根據和目標感。
這套方法,我在店的經營運用上,也屢試不爽。讓員工從現場作業的無頭蒼蠅,轉變為能好好運作、我不需要總是花時間待在店內做決策的團隊。
而如果每項決策的目標和行動指令,都能從自己的品牌理念(自我經營或事業經營上的幸福輪廓)作延伸,也能讓成果回饋到事業(個人)品牌價值的提升。

了解無法做決策的原因後,現在的你,也許已經能「做決定」,開始邁向幸福人生的第一步。
接下來,如何讓「做決定的品質更加良善」,也正是我們追求的 - 「如何讓自己人生更幸福」,書裡整理分享了幾項具體方法,來增進決策的品質,熟悉並掌握這些方式,也能讓決策更有效率。
| 1. 掌握管理的三個項目 - 時間、品質、數字
這個基本掌握三元素,很適合用來在非工作壓力之下的生活決策。
假設,你成為了同學會的招集人,要負責聚餐的時間、地點、出席人數的確認,再一次又一次的嘗試當招集人的情境下,不斷地去思考「如何更短時間完成投票或定位」、「吃到更高水準的餐廳」、「節省更多花費」,那我相信,你這個同學會招集人,必有大大的機會連任,而且還會增加朋友們對你做事的信任度。
| 2. 掌握十一個項目
基礎上,由上述的三項元素,來判斷什麼時間聚餐、有多少人、要花多少錢、在哪個地點之後,接下來,要讓同學會順利進行,就要進一步思考「如何讓同學會行雲流水的發生」。掌握十一個項目,撰寫出裡頭的內容,便會讓「舉辦同學會」這件事情,具體起來。
十一個項目包含:誰、為什麼、把什麼、給誰、為了誰、和誰、從何時至何時、怎麼做、用多少錢、多少數量、在哪裡做。按照項目內容,把你的執行方案寫出來,便能很明確的知道該如何操作,這十一個項目,比人事時地物的結構還要完整,很適合在撰寫企劃案時應用。
| 3. 問自己What、Can、Must
What: 想做(完成)什麼、Can: 能做到(完成)什麼、Must: 必須做到(完成)什麼,書裡寫到的是,取三者的交集,便能明確知道,「該去做哪些事」。
而我自己也常運用思考流的方式 - What --> Can --> Must ,逐步收斂出要做的事情。
通常What 的部分,在Free-mind思考的時候,總是能寫下很多想做的事情,再來就要思考自己的能力、時間、資源,來收斂。
而最後的Must,則是能從「感性上的好惡(做這件事有沒有共鳴?)」、「理性上的得失(完成這件事情我會得到什麼?捨棄什麼?)」、「結果上的勝負(是否真的能達成我要的目標)」來做思考。
經過這樣的思考流,便能盡可能把資源用在對的事情上。
| 4. 成功人士依循的四個步驟和七個檢點
書裡提到,成功人士總是依循四個步驟:
1.發覺 --> 2.決定 --> 3.執行 --> 4.維持
來決策和執行生活的大小事。如果連小事都能有意識地發覺自己在做決定,再運用方法做出更好的決定、接著專注執行不空談,在提升了決策品質後,便妥善地維持。日積月累,生活成功的大小決策,便點滴成為成功的墊腳石。
而維持的方法,書中有提到可以和「原有的習慣」做結合,詳細的具體作法,建議可以參考《原子習慣》這本超級實用書!
做決策很重要,而驗證也很重要,運用七個檢點的根據,也能回顧自己做決策的過程和成果。七個檢點包含:
1.是不是具有明確的理想?、2.是不是掌握了正確的現況、3.是不是設定了適當的期限?、4.有沒有定期確認?、5.用來達成目的/目標的手段為何?、6.真正的目的/目標為何?(現實面的慾望為何?)、7.有沒有強烈的動機?(感性面的慾望為何?)
透過結構性的各面向提問,來檢視自己的成果,並嘗試在下次的情境下,做出更好的決策吧!

  • 成熟而勇敢的決策
我們的人生,都是由許多有意識無意識的決策點所累積串連而成。決策的好,會開心,決策不好,心情會阿雜!更多時候,我們還會因決策的麻煩,思考的糾結,讓自己遲遲無法做出行動,光陰流失,我們的生活幸福,也隨著逝去。
決策的起始根據,最重要的就是「覺察」,除了要有意識到自己做決策,並且要在決策時,思考自己的「價值觀」,而「價值觀」這個邁向幸福的基準點,則能透過我們去嘗試做不同的事情、認識不同的人、接觸不同的價值觀後,逐漸琢磨出更好的輪廓。接著付出行動,從生活的小事情上面,從能做決策的事情開始,逐步培養自主決策的習慣和力量。
讀著這本書,反思著過去每個決策的時刻,很多時候真的還太年輕、沒有知識、不夠了解自己。隨著年紀的增長,經歷的事情也逐漸沈澱,才明白
真正成熟且勇敢的決策,不是有破釜沈舟、不怕後果如何的決定,而是認真思考過背後的風險、機會以及自己當下的能力過後,仍然勇往直前。

你時常因為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情,而猶豫行動嗎?
你時常煩惱著工作上的決策,會不會影響到飯碗嗎?
你遇見了一個對象,在心煩著該不該繼續下一步嗎?
這本書,誠心推薦給優柔寡斷、但不想渾渾噩噩浪費光陰的你!願你我,在閱讀完這本書,並參透其中智慧後,能過著更幸福的人生!
《決策力的練習》,是繼《原子習慣》之後,我相當喜歡的「實用書」,這兩本書的智慧,如果相互搭配著,在生活實踐,我相信,必能讓自己在人生幸福路上,走得相當愉快。

我是 Moving阿岳,一位用心閱讀及感受生活的搬家人。
期望自己,用心體會每個Move,紀錄每個Moving Moment !
如果覺得我的內容不錯, 可以分享或追蹤我的文章。
在這裡,我將生活遇見的小故事,真誠的分享給大家。
也歡迎讀者們,一起感受、分享Moving生活。
吸收屬於「身而為人」的「心」力量, 讓人生持續Move On!
歡迎閱讀更多關於 >> 阿岳推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心旅行,閱書推書,昇華生活。 寫作,是2019年7月開始,我業餘養成的嗜好。 閱書,是獨自一人生活,逐步養成的習慣。 分享,是因心中有所感,想將感動傳遞出去。 書到用時,再讀剛剛好 願大家,能在這個專欄,找到適合自己的一本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林俐伶:提升案主接觸自己心靈歷程的能力——審閱《心智化:依附關係.情感調節.自我發展》全書,無論是從看待幼兒或是治療患者的經驗,作者群們對於心智主體的建構歷程娓娓道來,他們明言心智化包含『自我反思』與『人際知覺』兩種要素,而這兩大要素要變成成熟的心智能力是需要過程的,讀者會看到作者們認為幼兒的心智世界與成人很不一樣,需要被有心智能力的照顧者充分的回應與對待,才能夠健康的發展。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1-05-06
書債檔案004|學海無涯,光陰有限。該如何提升自學力?— 《斜槓時代的高效閱讀法》這本《斜槓時代的高效閱讀法:用乘法讀書法建構跨界知識網,提升自我戰力,拓展成功人生》便是在講在這個人人都得以成名的時代,我們該如何快速的累積知識且準確運用……
Thumbnail
avatar
Hana
2021-02-01
做最棒的自己,從提升寫作力開始做最棒的自己,從提升寫作力開始 在現代社會中,一般的上班族應該具備哪些能力,才能夠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順利發展呢?我想,大家都能理解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年代,彷彿自己都得要有十八般武藝方能倖存。 我也知道,對某些上班族朋友來說,向來視寫作、演講為畏途。但是,您可別以為離開校園之後,就可以輕易地跟寫作說聲B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7-17
如何提升自己為人處世的能力? 這篇要簡單分幾點,快速的跟大家分享人生最重要的生存、幸福法則: 為人處世之道。 這次艾兒莎歷經人生低潮後,首次驚覺這麼多人願意幫助我,除了我的粉絲一直默默支持我外,我的員工,甚至還說要自己掏錢投資我、我的朋友願意簽下合約免費幫我顧咖啡廳,工作一年 ; S姊和其他朋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心意出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0-07-01
投資自己四大步驟:唯有提升自己的實力,才會越來越有價值!在你找出自己哪些能力最具有市場價值後,接下來你要做的,就是想辦法去提升自己的這些能力,藉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不過,你知道要如何最有效的投資提升自己嗎?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19-11-20
如何提升自己的產品設計溝通能力我在新創軟體公司擔任設計快四年,一直有個問題困擾我,就是在產品開發和設計時的溝通過程,每次結束都希望自己能有更好的方式來讓整個溝通流程順利,不僅可以達到溝通目的,還能節省時間成本。
Thumbnail
avatar
Kyle Hsia
2019-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