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禪修打坐的幾個深水誤區

2019/10/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禪修、正念、靜心、冥想、樂活、能量淨化…等,這幾年經常被拿來強調可以減壓、增加正能量、繼而達到快樂、幸福健康美滿的感覺,好似所有人生遇到的任何困境、不滿、怨懟、挫折…等,只要禪修打坐就可以通通都解決了。如果一開始接觸這些關於「心靈」上的活動時,就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那麼可能在觀念上有些誤解了。
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如果人生的所有問題,那麼容易就可以被解決的話,可能你真的是遇到所謂的宇宙無敵無上seafood,啊不然就有可能是嗑了什麼。(拜託也給我來一點!)
有些人花了很多時間,看似很忙於參加這些關於「心靈」上的活動,結束後內心充滿法喜,忍不住分享在禪修打坐過程中,曾見過很美很奇妙的光、還有諸佛圍繞、天女散花(<—這麼熱鬧?是去那裡了?)事實上,那很有可能只是在逃避問題而已,想要暫時躲開煩人的生活,過著無壓力且永遠健康快樂的狀態。那只是美好的幻境,已經脫離了禪修打坐的本質。
而過程中,若一昧地過度強調正念、正面思考,這對心靈也是極其危險的。不但會使自已無法看清問題的本質,也一再用錯誤的「正面思考」、「正念」方向,去掩蓋真正的問題。問題其實仍然沒有被解決,但它會一直被覆蓋。直到在人生的某個關鍵時刻,機緣一到被鬆動給挖了出來,才發現自己自始自終可能都是以逃避問題為解決方式,或者也有可能它是一直沉積在心靈的某個角落,一輩子也找不到機會去修正,那真的是蠻很可惜的。
基本上,禪修打坐確實能夠為大腦和行為帶來顯著而正面的改變,對身心的健康也很有幫助。其他的好處也包括能夠提高專注力、覺知力、和感知愛的能力…等。但前提是「需要透過正確的指導和練習」。
內心素質的轉變它往往需要時間,並非一朝一夕就可達成。所以我們必須要確認方向是對的,才能安心的朝著這個方向前進。因此關於禪修這些系列文章,我不會一直去鼓吹它有多好多美妙,或者能有多快速看到這些轉變,那跟顧投老師報你明牌買股票沒什麼分別吧?
禪修打坐結束後,你仍然要面對關於柴米油鹽,及人生諸多其他的問題等。但問題將不再使我們感到無助、迷惘、憂悲苦惱。禪修打坐能使我們提高解決煩惱的能力,不再被粗重無明的煩惱所纏,一天一點內心鍛鍊,才能擁有創造幸福的契機。關於這點,我也是還在學習和提醒自己。
如果您對文章也有其他想法或問題,歡迎與我連絡,我會盡量解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嵐瀞
嵐瀞
曾任《第一劇場》編劇,著有《蘭陵王》、《稍息立正我愛你》...等影視改編小說。我希望能夠透過日常練習實踐的方法,帶領大家感受美好的幸福生活。聯絡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