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在青天水在瓶

2019/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空檔時看到朋友做一個網路上「動態視覺分析」測試精神年齡幾歲的小程式。 我也玩了一下,出現好幾張動態圖片要求回答看到的現象,一陣眼花撩亂後 (其實我根本直接選我想選的選項),結果如下:
【根據你的動態視覺分析,你的精神年齡為116歲!
大家都驚呆了!這個層次可是世間少有,能從紛雜的表象中,分析出真正的線索已經很難得,而你是直接可以跳過分析的步驟,直擊事物的真相...|
這是有著怎樣的直覺和感受力啊?!
真是太厲害了...請接受我的膜拜!】
我噗一聲大笑出來,正在旁睡到打呼的毛女兒被我的笑聲嚇醒,抬頭白了我一眼!一年又過去了,在年歲一年年增長的階段,這個分析還真是深得我心!直擊事物的真相!

舉個例子來說,上個假期一反以往慣性,我過得既認真又不認真。管教照顧幼兒的3R也適用我這天生懶骨上:休息(Rest)、娛樂(Recreation)、規律(Routine)。而我的優先級排序:休息與規律並列第一,娛樂則列為可有可無。

我認真規律的休息,也認真地不太認真參與娛樂,意思是一樣如常地跟姊妹淘們運動娛樂,但凡有氧、 TRX、肌力核心,我有超高的出席率,課間坐在旁邊休息的頻次也高。不好勝也不勉強自己,只要能磨蹭個有流汗而不至於筋疲力竭,我就心滿意足了。直擊事物的真相嘛!就深刻接受自己的年紀與老化。 了解運動就是活動,活動延緩老化,就像某家醫院復健室貼的大標語『醫學為生命增添歲月,復健為歲月增添生命』我真是愛死這標語了!說得多好啊!

所以我帶著無比認同的精神將娛樂當成復健,輕鬆適度,為我的歲月增添生命。至於拼命做到老師要求的動作,雕塑什麼馬甲線,小蠻腰等的夢就別做吧!

好了,我承認上述例子,活脫就是個放懶不上進的藉口罷了。

正經而言,所謂那世間少有的層次,從紛雜的表象中,直接跳過分析直擊事物的真相...這樣的直覺和感受力,就如雲在青天水在瓶【註】,一切事物清清楚楚, 明明白白,化繁為簡,沒有成見沒有執念。

曾聞安徽蕪湖廣濟寺中,供奉大肚彌勒佛的尊像。在彌勒佛旁有一幅佚名者寫的對聯: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
開口就笑,笑世間可笑之人。

彌勒佛大大的肚子,笑咪咪的臉,帶給參拜信徒開朗心安的慰藉。許多信徒看著胖胖的彌勒佛,而悟出特有的開朗人生觀。天下事,一切無常,端著是大肚能容。只要清楚明白,不持成見的精進,努力去做該做的事,又有甚麼可計較的呢?看穿萬事萬物的本質,才不會將生命偏執在一時的情境當中,才有辦法開心自在,往前積極。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說來容易,做來難。老生常談也談得乏,偏這又是生活日常中時刻的挑戰,挑戰不過,逼死自己!

生命總歷練著我們處理人的問題如何心定不受影響,不生波瀾,以靜制動,以柔克剛。

網路測驗只是趣味,但也是個好議題。精神年齡或許說的也正是理人管事的智慧與成熟度,不只是在職場,更多是在人生道路上!趣味不只是趣味,也是哲理。

【註】唐朝朗州刺史李翱求法於藥山禪師,讚述一偈:
練得身形似鶴形,
千株松下兩函經;
我來問到無餘說,
雲在青天水在瓶。
自在的精神層次
阿利木
阿利木
職場翻滾近30年,一念心開也是一念不開,不改本性的的我行我素。 從外商到本土科技產業到兩岸飛人生涯,日日月月的呼吸不能讓人安份。 相信人再怎麼「資深」,都還要作夢! 不被歸類,也無法被歸類,在接下來的人生中有大大的空間自在迴旋! 不管眼周皺紋如何攀爬,眼神還是要像18歲時一樣,天真、熱切且無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