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流感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不小心
  怎麼得到的?從去年開始,深深感受到四十歲是走到生命天平的中間,心底就有一種隱隱約約的忐忑:我的未來即將比過去還要少。加上思慮過多的天性,我沒有活在當下,恐懼趁機入侵,不知不覺生活的希望感被烏雲覆蓋了。
沒有及時吹散這片烏雲
  在烏雲罩頂之下,我不斷盤點自己的過去,想來實在是乏善可陳,加上膝下無子的狀態,頓時間讓我失去了價值感。求職是比較好掌握的。約好某日要去面試,卻在前三天開始失眠,我知道這不是緊張引起的失眠,而是似曾相似的恐慌感。起床後胸口鬱悶,不只是情緒低落,還有濃濃的絕望感,連最愛的瑜珈墊都站不上去,我知道不對勁了,我決定去身心科掛號。
拿到藥,我卻沒有服用。
  「這藥物是懷孕風險藥物B級」醫生說。我陷入和自己價值觀牴觸的痛苦。鬱悶像是衝往下坡的雪球,我再不逃就要被壓垮。我得找人抒發,好在我的社交生活並沒有退縮,非常感謝另一半和好友的傾聽陪伴,鬆綁了我的鬱悶,也找了我的催眠老師替我消融心深處的悲傷。
有時候緣分早已安排好
  老早之前有一位朋友向我介紹住家附近有一處法鼓山的分院,曾幫助她度過低潮。這回我想起來了,決定和先生一起去參觀,在義工帶領之下來到大殿(不知正確名稱),雙手合十之後,我便流涕不止,好像找到一個容器可以包容我身心的苦,而我一句話都不用說。也感謝這位朋友當時的分享。
身心安頓的功課 我疏忽了
  我開始減少網路社群的瀏覽,重拾心靈書籍和運動習慣,禪繞畫是陪伴我的良友,靜坐和抄心經也納入日常作息,儘管我不懂深意,靜坐時也總是妄念紛飛,但是至少讓我的五感暫時不受打擾感受安穩,因為專注地放鬆是我積欠已久的功課。
我努力著,我放鬆著
  經過一個多月的掙扎,我從失衡的翹翹板慢慢走回中央,雖然還是會搖搖晃晃,但我學著不再附和我的念頭:我的念頭不是我。大腦就是管家婆,忙著多管閒事是他的專長,花時間讓它休息變成每天例行工作,讓自己有幾分鐘的時間單純享專注吸吐。
向長輩學習
  四十歲之後還有五十歲,還有六十、七十、八十...,難道每十年我都要經歷一次這樣的低潮嗎?我忍不住想知道年長者是怎麼走過不同歲月所帶來的孤獨、矛盾、無助,以及體力上的無能為力,有機會要多討教討教,因為能直面生命潮起潮落的人已是勇者啊。
低潮的禮物
  某日來自母親的關切,她說我看起來好像有心事。報喜不報憂的我,本打算呼嚨應付,怎知沒守住自己的嘴角,不小心傾吐了苦衷。倒是換她聊起生小孩的想法,不但讓我獲得安慰,更讓我放下心裡的沉重的大石。原來向父母打開心房是這樣的感覺。
  身體的著涼是容易觀察的,而且有預防針可以打。心靈的著涼卻像是流沙一樣,不知不覺不痛不癢的,日積月累之下就出現大洞,何況身心兩者互為影響,所以別忘了每日來一點心靈的保養,健康的皮囊之下得要有一個喜悅的心。願所有人都身心安頓,身心平安。
子菁選日常
子菁選日常
喜歡把時間留給自己,留意美好的日常小處,敞開心懷面對生命。鍾愛禪繞畫和瑜珈,每天都要來一點才過癮。 聊日常、聊戲劇、聊書籍、聊心靈 ~歡迎追蹤~ ◎禪繞畫教學師資CZT asia#13 ◎NGH美國專業催眠療癒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