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怕被誤會,我只是想求一份被理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人都擔心被誤會,當然飛飛也不例外,被誤會的時候,感覺很委屈,那種感覺像是被掛上莫須有的罪名,而且手、腳、嘴都還被綑綁、貼膠布,一點兒也都不能為自己伸張正義,光用想的,就覺得很難受。
然而,我們這一生中,好歹也要活個幾十年,總不能一直不處理「害怕被誤會」的問題吧?當然,若不處理,其實也不會怎麼樣,畢竟他不是一個會讓人感到「棘手」的問題,反而比較像是一個「不會好的小感冒」,只不過有時候天氣一冷,小感冒會變嚴重就是了。對飛飛來說,只要過程不太麻煩,我都會想瞭解看看,畢竟「思考」為什麼會「害怕被誤會」,要做的事情,也只有「思考」,連躺著都能做到呢!(練肖話)
談點正經的,我們將誤會我們的對象,進行分類,在此簡單分成兩類,第一,熟識、喜歡、在乎的朋友,第二,沒這麼熟識、沒這麼喜歡、沒這麼在乎的朋友。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擔心被前者類型的朋友誤會,肯定大於後者,從「薩提爾」的冰山理論探索,其實不難察覺,我們只是想求得這些我們所喜歡、所在乎的朋友的一份「理解」,我們應當比想像中,還具有包容不同意見的雅量才是,我們不擔心意見不相同,我們擔心的事,是在還沒被朋友充分理解之前,就被朋友早已存在腦袋中那些「既定價值觀」所束縛,明明自己沒做錯事,卻要承受後果,這擺明是冤枉啊,有一句成語叫做「自食惡果」,但我想在這種情況,應該叫做「自食他果」吧!
此外,若發現自己,也很在乎被「不這麼熟識的朋友」誤會時,我想在你心裡,渴望得到的是「被認同」,畢竟連不懂你、不熟你的朋友的意見,你都在乎,那也代表你只希望被認同、被接受而已,你跳過了「被理解」的環節,對你來說,你沒這麼需要被別人理解,你只需要別人像瘋狂粉絲們一樣地附和你、讚許你,你享受「被追隨者支持」的感覺,就好像表演者因熱情,而從舞台跳至人群中,大家興高采烈地用雙手捧著表演者一樣,那種感覺,確實熱血,但這些追隨者真的瞭解你嗎?他們瞭解你有多深?飛飛並不是說這樣不好,我要講的,是你「不在乎」是否被人理解,對你來說,「被人理解」只是沒這麼需要。
每回又釐清自己一個困擾時,就會覺得身心特別舒暢,會覺得自己又更了解自己了,會覺得自己被自己愛了。或許這個「理解自己」的過程,也是飛飛「解開自己誤會自己」的過程,因了解,而感到被愛、愛,會覺得很幸福,我想這就是,我一直努力向大家推廣「認識自己」的原因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飛的哲學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學習將每天過的平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飛的隨想:關於衝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悲觀人的自信培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刻意磨練你的高自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不是一定要你回來,只是當又把回憶翻開──歸有光〈項脊軒志〉項脊軒不再只是個書齋,裡頭的一桌一椅,都蘊藏著他與亡妻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ChunChieh
2021-07-26
《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因為被人記得,所以他們只是離開並不是消失眼睛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只要你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 《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整部劇扣著生與死,讓我們看到那些消逝生命的背後故事,而挖掘出這些細節並完成已逝之人心願的正是這些遺物整理師。 圍繞在生與死的故事通常最容易感動人,實際上能夠觸動觀眾內心的不是死亡的事實,而是逝去
Thumbnail
avatar
緒語
2021-05-22
我只是想被朋友邀請進Clubhouse 下班後的手機收到一則訊息。是來自Clubhouse的邀請。 我思索著我為何要加入Clubhouse,想想總歸一個字『怕』! 怕跟不上行銷變化多端的腳步?怕與別人比較不來的自尊心受損?怕成為社群朋友間的邊緣人?還是怕孤獨?
Thumbnail
avatar
Peiwen K
2021-02-06
我不是想被看見,而是不想被控制能看見什麼!今天起不再用facebook下廣告!我們應該問的不是:「為什麼你盡是給我這些東西,不挑好的給我。」而是動手去選擇你要接收的資訊或者不要看到的商業模式!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8-12
最後一天20歲,我被退了一份滿是紅字的公文。 2020年5月7日,轉眼間隔天就到了滿21歲的日子,在20歲的末期,我做了一項重要的決定--參加學校的一項實習幹部計畫,主要內容就是實習如何處理學校各項事務,學管理、也練習當一個承上啟下的「三明治主管」,更重要的是,參與實習計畫的人,有機會可以跟學校長官接觸,你就能實際認識擔
Thumbnail
avatar
Alicebus
2020-05-07
有時候只是需要一個「被陪伴」的「選擇」而已(我願意陪你,但尊重你的選擇)警語:本文標題與內容所有文字及圖片,禁止轉載、複製。請勿分享。   如果你想「說」、如果你想「被陪伴」,我在這;我願意陪你,但我尊重你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雩花 yuflora
2020-01-22
無雷分享|《小丑》我不是一個瘋子,我只是活在一個像瘋子一樣的社會改編自DC旗下經典反派小丑的一部「心理驚悚片」。由演技保證的瓦昆菲尼克斯所主演,講述一名失敗的喜劇演員(亞瑟弗萊克),被這殘酷的社會不斷壓迫,從看清社會冷漠的絕望,到蛻變成嶄新自我的心路歷程。(是時候改變你的觀影視野)|無雷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電影宅男
2019-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