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得罪別人,遇見不受歡迎的自己

2021/08/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內容聲明:
✍️ 本文是個人學習心得與感悟的分享,並無法取代任何專業領域的知識與實踐。
✍️ 希望大家閱讀與共鳴的同時,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尊重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 如有任何需要,務必尋求專業的諮詢和協助。
人真的很可怕,我們永遠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不小心得罪別人都不知道。每次得罪了別人,就會覺得自己很不受歡迎,覺得自己很有問題。深深的恐懼感,讓我很想逃離,很想把自己隱藏起來。

遇見不受歡迎的自己

我們的腦會把不喜歡的標籤為問題。
我不喜歡自己不受歡迎,
所以我把不受歡迎的自己當成是問題。
我們的腦老是活在過去的經驗裡。
「我」是經驗者;
「我不受歡迎」是被經驗者。
「我不受歡迎」其實是我的一部分。
可是我害怕他,
不想承認這是自己的一部分。
想要撕掉他,可是撕不掉。
只好逃離,把他隱藏起來。
但是無論如何逃離和隱藏,
「我不受歡迎」的那個我依然在。
我只能學習和他共處,了解他。

理解不受歡迎的自己

為什麼我那麼害怕「我不受歡迎」?
為什麼我不能接受「我不受歡迎」?
除了恐懼感,
我可以感受到孤獨感,
還有對歸屬感的渴望。
我害怕自己只能是一個人。
我害怕自己沒有資格存在。
我害怕自己是空的,
所以一直努力抓取「受歡迎」的證明,
來填滿內心的空洞。
我可以喜歡自己不受歡迎嗎?
我可以喜歡自己不存在嗎?
我可以喜歡自己是空的嗎?

我是空的?

「我」是空的。
「我不受歡迎」也是空的。
空不是指完全沒有;空是指不固定存在。
不是永遠有;也不是永遠沒有。
受歡迎有時;不受歡迎也有時。
沒有永遠受歡迎;也沒有永遠不受歡迎。
追求永遠有,
追求永遠存在,
追求永遠不空,
是苦的來源。

我可以喜歡自己不受歡迎嗎?

「我不受歡迎」既然是空的,
那也就是說:
不受歡迎必然會發生;
不受歡迎必然會結束。
不受歡迎的自己必然會出現;
不受歡迎的自己必然會消失。
既然是「必然出現和消失」,
那為何還要執著於喜歡或不喜歡?
有喜歡,就會有另一個不喜歡。
沒有喜歡,也就不會有不喜歡。
學習不走開,學習不逃離。
看著此時此刻不受歡迎的自己,
已不是過去的不受歡迎的自己,
他是全新的不受歡迎的自己。
靜靜看著他出現,
靜靜看著他消失,
他下次還會出現,然後消失。
靜靜看著不受歡迎的自己

看見自己的內在資源

安住在當下,就能靜下心來看清楚,受歡迎的我、不受歡迎的我,都是我的一部分。無論哪一個我,都會不小心得罪別人。但是我知道,我沒有存心傷害任何人。這是我的善意,我的內在資源。

作者旅人小萌的留言

🌻 旅人小萌是誰?

旅人小萌來自馬來西亞,是一位喜歡參加各種心理和靈性課程的人生旅客。用文字和繪畫創作,來理解自己,陪伴自己一點一滴萌芽成長。
在這裡,你會找到小萌對內在覺察、對外在觀察的學習心得分享,文章會穿插自己的繪畫作品,有時候也會用生命經驗來創作成長故事

🌻 行動呼籲

謝謝你閱讀這篇文章!開心能夠與你在文字創作的路上相遇和交流。更開心的是,你能夠用行動來支持和鼓勵我的創作:
❤️ 可用愛心表達喜歡
💬 可用留言表達共鳴
可用追踪表達關注
🔗 可用轉發表達認同
💰 可用贊助表達價值 👉贊助連結

🌻 更多關注

Instagram IG 發布自己的繪畫作品
Facebook FB 隨性發文
6.3K會員
131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