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鹿記事|不成為那個別人口中的被貶低者

2019/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意著他人想法是常人固有的通病我想這麼說並不為過,
試想在生命中有多少決定不為自己而為想著他人如何看待。
但有趣的是,儘管事到頭來一堆人評論批判,他們都不會追蹤同一件事情一輩子,這群人只是慣性的看不慣身邊太多事情,其原因不論是自覺高人一等或是因自身做不到而只好透過這樣一個方式來宣洩情緒,最後事件的負責人總歸是自己。
而若不能掙脫世間給人的林林總總框架,只會使得自身永遠都盤旋在那樣的灰色空間。

近期,感於大專院校裡出現的「血統論」。
白話言之,就是一線大學裡的大學生裡看不起套著中字輩、私校等等學士文憑的研究生。這話聽在好不容易通過總總關卡,終於脫去一層皮的研究生們惱怒。
但這樣的現象從何而來,刻板印象有時候是人為刻意塑造,但讓問題行之有年,是不是意味著事實真實的存在。就現實面,這群換血而出的研究生們,是否有正視進入研究所的目的,還是現實的為了洗學歷而來,如此不加緊補強自身之不足,在實務合作上被人看穿,被標籤好像也不足為奇?
而相對了學識滿盈的大學生們何苦論戰?好不容易拼死拼活的進入到了台清交,卻要跟這群能力不足的人享有一樣的學歷光環,為的是什麼?是為了將來避免因為掛著同一個牌子售出的畢業證書,不再有自己想像的價值,不再是代表優等生的象徵。
而讓我們回到事件本身,這些我們希望具有價值的文憑,是因為他本身具有價值還是我們認為他有價值。我想在大多數人的觀念裡,短時間這樣的光環它還是存在著快速通關的票券效用,因此血統論的問題才會存在。
而在這個問題底下我想學生們需要思考的是,如果我具有相對的能力走出這所學校的門,實力戰勝虛言,那我還怕血統論的存在嗎;當我自覺這些人有鐵錚錚的價值存在,我想也再無閒暇時間去理會無意義的事情。

我是一所私校生進入了我認為厲害的大學研究所,
我也在思考自己是否具有資格,榜單出來的那一刻我就在想「為什麼是我?」在錄取率18%的門檻裡,我只剩訝異。

更多的是我需要努力的學習,在專門領域裡找出自己的位子,
我為什麼考研究所,因為我想要有更多的學習機會,更清楚的是我知道社會現實,然而我騙不了自己的事情是,今天機會來臨我該把握,而非坐擁著這樣的機會卻蹉跎時光,任它離去。
一個很重要的目的讓我走我現在走的路,是為了將自己回饋給社會,我想憑著這樣的初衷,竭盡自己能力,充實自己。

就當前自己心裡想的,手裡寫的心得文,研究所對我的意義需要的理解它的作用為何,系所的宗旨適不適合自己,而自己又適不適合研究,我想這才是進入研究領域前需要思考的問題。
    黃之潾
    黃之潾
    以前用「山林野鹿」作為筆名,後來突然發現「野鹿」跟日文裡發音笨蛋的音實在太像。之潾是我用來跟大家認識的代號。 如果真的有迷信這件事情,就來實驗看看我的人生會不會因此而順遂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