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2019/1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越接近考試,越覺得忐忑。
從2012年7月學箏到現在,夯不啷噹算來也足足學了7年。當初,為了讓自己學習有所有方向,第二年我就去參加檢定考,倒不是自己喜歡考試,那就跟在驢的前頭,吊了紅蘿蔔的道理是一樣,單純只是讓學習有個動力,也算給自己設定一個循序漸進的目標。
天知道……我最討厭考試了~~~~~~。(><”)
人群裡,在真誠同理心的相互交流下,我可以很輕易打開對方的心房,在不同的場合,選擇適合的表相,面對各種特殊的情況,舉手投足能夠從容不迫,是因為清楚的知道,人─本身就有千萬種面相,因時因地而有所變化。能順應變化的方法,便是跟著流動,宛如流水般,感覺上是順勢而流,心底卻是清明的知曉自己的方向。
因此,在人群中,我能夠如魚得水般的遊刃有餘。
但,考試……要求的,就不單單只是隨性自己開心就行了。
私底下的彈奏,可以針對自己的喜好,選擇熟悉的曲目,忠誠的演示自己對曲子共鳴的情感,就算在演奏的過程中出現錯誤,也絲毫不影響整首曲子的詮釋。
然,考試……是由下指的音色、聲音的顆粒、拍子的強弱,到譜曲的時空架構、情感收放的拿捏、曲意的詮釋………切入的角度用的是……【精準】二個字來橫量。還有一個最重點是……面對人群演奏這件事,……能讓我七上八下緊張萬分,整個人呈現的狀態……實在是不太好……(= =#a)
我也搞不太清楚,只是坐在人多的地方彈奏,到底是在緊張什麼?連譜都沒有辦法靜下心來讀,對於自己的這個缺陷不是不困擾……但不去面對問題,又怎麼解決問題呢?
喜歡,會自發性的去學習研究,透過努力,可以讓技巧更為純熟;能彈奏,不代表就擁有良好的駕馭能力;想下指行雲流水,相對的付出一定的時間及精力。
但……要怎麼忠實面對內心的恐懼?
含笑花樸實的香氣,總讓我想起,台灣特有的鄉土情懷。
一緊張,我就把死背到腦子的曲譜,直接忘到外太空去,什麼拍子、強弱的………先把抖個不停的手搞定,咱們再來討論接下來的問題。
是譜曲背的不夠熟咧?還是我得失心太重咧?難到……是我臉皮還不夠厚,所以,自信心不足嗎?
面對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嗯……眼下,除了靠耳力記譜法,再加上讀譜記譜法,練習時,能夠背譜演練的情況就錄下來,看看到底問題出在哪兒,再一個音、一個音……慢慢的打磨推敲。
耐著性子,去仔細看待每個音符上的變化,熟悉樂句間的轉換情緒,及下指的力道……幸好還有一個月的時間,讓我研究問題點,真是萬幸~
凡事不留餘力盡力而為,便是給予自己最好的肯定!
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夜靜
    夜靜
    我是我,又不是我,你猜,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