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潛意識的操弄才能拯救自我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剛剛報名了一堂課程,但在點擊匯款時內心感到無比焦慮和煩躁,腦中出現好多小聲音,想阻止我做這個動作,小聲音說:

1.你花這些錢真的對你有幫助嗎?

2.花錢上課到底可不可以帶來立即的回報?

3.花這些錢上課到底是你愛花錢還是真的想上呢?

以上這些問題在我腦裡無限輪迴的出現,這些想法我都統稱叫做"小聲音",你我都有這種會不斷限制自己前進的小聲音出現,他帶來的是恐懼、是匱乏、是自卑、是懷疑,因為"小聲音"透過製造對未知的恐懼來保護自己不要面對任何風險

當下我拿起紙跟筆重新的與自己的小聲音對話,把所有的恐懼寫下來並與他進行交談。我發現我很在意上的課程是否可以帶來立即的實質的回報?擔心付出去的錢並無任何利於自己的效益。

我向內問自己:「為何做這個選擇一定要有回報?」

小聲音說:「因為你如果沒有回報代表你做的事情毫無意義。」

這時候我腦袋閃過自己從小喜歡跳舞,因為家人說跳舞對未來沒有用,不能靠這種養活自己,拒絕讓我繼續跳舞而是專注在課業,而小時候的我無力抵抗,就這樣放棄了我熱愛的舞蹈。寫到這裡我才意識到,過去帶著要有立即回報的思維去做每一個選擇,因為害怕沒有得到回報這件事情本身是毫無意義的,但這一切也已經過去,此刻我與內在再次向內展開新的對話。

我問:「如果回報包含體驗不同的人事物以及讓自己的眼界變得更開闊,這難道不是一種回報嗎?」

思考到這裡才發現對於"回報"兩個字我們多數都用金錢在衡量他的價值,卻忽列那些個人軟實力的養成甚至是心靈內在的成長。向內投資自己的,他不是立竿見影的事情,每一次的投入都讓自己一點點的在蛻變,走了一長串的路回頭後才會知道,原來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他存在的意義,當下因為看不見結果而感到無比恐懼,帶著這份恐懼不停地再錯過,不停地在放棄,你難道不會覺得很可惜嗎?

抒寫到這裡,我立即回到網路銀行就報名了課程,此刻我明白我不想要的事情,連想的動機並不會產生,因為你對一個選擇若沒有任何感覺是不會想要行動的!

在這個過程我經歷了許多自我覺察,與大家分享~

15會員
8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