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癮

2019/1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這個世代剛好是跨越無網路、撥接然後光纖網路到無線網路....的過程,從沒有手機到有智慧型手機,社群就從icq到FB、IG、LINE這樣不斷的推陳出新,開始就有不少人可以從網路上分享自己的生活,照片甚至影片什麼的,我也曾經瘋狂著迷過,但還是比較喜歡部落格的形式,老派的習慣,可以多些抒發在思想與文字的紀錄,有段時間也有因為這些社群而造成身心負擔的狀況,花了許多時間去檢討思考,也看了相關的書籍,有被醫治許多,身心狀況也恢復得不錯。
  這次為何想提到這件事情的原因是因為近日聚會認識一位姊妹,還沒加她fb之前就在line群組上看了她不少的分享已經有點感受,後來因為要處理一些事加了她fb之後,在幾日無預警的領教她頻繁分享生活的疲勞轟炸之下,才發現我曾經也是如此這般熱衷於分享自己的實況,但因為個性比較無法堅持所以這種情況其實維持不久,著實為了當初那段也曾經疲勞轟炸過其他人的的時期感到懊悔不已,但想想或許也不少人已經忘記了,因為已經許久沒做這些事,看到她那樣子不斷的將自己的生活在一天之中這樣直播(其實不是直播但就是頻率多到像直播)給大家看,這樣的情況讓我感到有點病態。
  國王的新衣,總是難有人敢去戳破她,因為人都會不斷地說好聽話在底下留言的,不外乎都是喔~好棒好美感謝主讚美主倚靠主等等,因為她本人就是個很會做場面的人,所以比較真實的對話可能沒什麼機會進入她的生活中,沒有人敢用愛心說誠實話,其實我也不敢隨便放話,因為你跟人家沒有好到一個程度,有交情,或是有機會當面私底下好好地講,直接說出來會顯得給人家不好台階下,而且弄不好人家覺得你是在砸場子,反倒會被公幹,所以有愛心,說誠實話,是不容易的,要天時地利人和,我心裡清明,卻沒有好時機與好立場,所以只能先取消追蹤了讓自己先圖個清靜啊....其實很明顯的,他不就是需要讚美才分享這些,我還白目地去講,不是自己不長眼嗎?
  安靜心對某些人來說有些困難,看似好像活躍其實有些焦躁的問題,就是要持續的刷存在感,而都是一些加過濾鏡的自己,似乎是很努力過生活,但其實我們可以保有許多,不一定凡事都要傾倒出來讓別人知道,雖然有可能是程度的問題,可能對她來說那只是冰山一角而我是鄉巴佬,但有些事情對我來說,我也不太想知道,有些東西對我來說只是化妝過的垃圾,逢人就倒,也不分親疏遠近,還真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承受,就連心理諮商師,也是因為有錢賺才要聽的呀~並不是真的喜歡,他也會需要花時間去沉澱這些雜音啊~
  善意其實是會麻痺的,當網路資訊爆炸時,即使po出來的東西具有正面意義,當訊息一雜一多全部混在一起的時候,人的感受會沖淡,反而對我們的良心不一定是好的,當發生噩耗的時候,人也開始覺得反正就唉唉幾聲過陣子大家也就遺忘了,其實真正會傷心很久的,也是只有那些比較親近的人而已,我們是否可以為一些事情的發生得到更深的警惕,其實效果是不彰的,因為量把效果都沖淡了。
  少就是多,是我所體認到的啦~人通常只會對自己沒有的,和少量的,感到珍貴與珍惜,當然對於某些跑業務習慣的人,熱鬧外向多話總是傳統推崇的行銷方式,但我感覺那其實並不那麼討喜,至少我不喜歡。
  所以慢慢我學習眼光從螢幕上看人看景色,移到實際上去看人,看景色,除非是真的沒有辦法,很好的朋友,住離自己比較遠,才需要透過網路聯絡,但不是每個人都會把每天的生活,鉅細靡遺的放出來給人家看,大多也只是出去玩的時候拍的照片,或著特別聚會的時候,這樣也還算正常吧!
  社群可以善用但不要濫用,我想這件事情給了我很好的借鏡,也是讓我反觀自己是否常會因為焦慮不安而把自己的事情鉅細靡遺的直播給人看了,重點是要解決自己的焦慮,而不是在網路上求得他人的認同與安慰跟讚美吧!人是無法真的去了解每個人的問題,只有神才能知道事情的全貌,先把一切交託給神,把心裡的話與不安交給祂,求神給自己光照,多了解自己的問題,才有辦法有效解決自己的焦慮狀況,至少不要再這樣光著身子遊街了....這位姊妹的行為讓我有很深刻的體認,感謝主,不然我也是會一直去犯同樣的問題。
Chan
Chan
喜歡透過繪畫與文字書寫來紀錄生活中的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