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孩子不愛寫作,可能是因為你把他們的作品當「垃圾」

2019/12/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新年快樂,上個學期的作品有沒有給爸媽看呢?下課記得交給我唷。」
聽到我公布的指令,幾個學生瞪大眼睛露出驚詫的表情。
「老師,」呈雍(化名)舉手說:「過年大掃除的時候,我媽把作文本丟了。」
「我媽說開學會發新本子,就把舊的丟了。」
「我爸把作文本跟其他廢紙載去賣掉了。」
「不會吧!」現在輪到我露出驚詫表情,「你們上學期有好幾篇寫得很好,我準備幫你們投稿的說。」
一向積極爭取投稿機會的秉義(化名)張大口說不出話來。看到他張口的模樣,我想起他上學期寫〈我的糗事〉這個題目時,邊寫邊笑到發抖,把自己五歲時發生的糗事寫了出來──
秉義媽媽有一次帶他去公園玩,當媽媽準備回家時呼喚他回來,秉義立刻奔向母親。跑著跑著,不慎被一塊石頭絆倒,整個身體往前撲,他不由自主張大嘴巴;好死不死,地上一坨狗屎,他的嘴就這樣不偏不倚……
呈雍的糗事雖然不髒,卻對男人的尊嚴很傷──
有一節下課,呈雍和一群男生閒聊。不知道同學說了什麼,呈雍順口回了一句:「我心中有一個疑問。」卻因為口齒不清,被其他人聽成「我心中有個『薏汶』(班上女生)。」大家哄堂大笑,一發不可收拾……
這兩段糗事實在是經典,如果放在社群網站上一定被瘋傳,可惜原稿已不復存在,只能靠我殘存的印象轉述了。

重視孩子的作品,孩子也會重視寫作這回事

想像一下:你用心為家人做菜,家人吃了後卻無知無覺,你還提得起勁下廚嗎?孩子也是如此,費盡心思寫出來的文章,轉眼被當廢紙,再熾熱的創作欲也遲早熄滅。
很多爸媽會在牆上懸掛小孩的繪畫作品,孩子看見自己的畫作被珍而重之地展示,成就感油然而生,便產生學習動力。上網搜尋一下,也會找到許多類似「如何在家裡展示孩子的畫」的文章,從基本的收納到展現巧思的展示撇步,都介紹得非常詳盡。
可惜的是,我從沒見過哪一個家長把子女的作文貼在牆上,網路上也找不到任何傳授「怎樣展示孩子作文」的文章。
如果希望孩子喜愛寫作,那麼父母得先重視他們的作品。不妨試試以下幾個珍藏或展示作品的方法:
  • 幫孩子的作品分類收納、掃描建檔
小朋友寫的日記、週記、作文,學期結束後,可以把它們分門別類收進資料夾;或是費點功,將它們掃描下來數位化,查找起來更便利。一段時間積累下來,必然成果豐碩。
收藏這些文章有什麼用呢?
之後如果出類似的題目,直接從檔案中翻出以前寫過的文章來參考,只要把一些新的體驗及想法放進去,重新編輯、組織一番,一篇更上一層樓的新作品便誕生了。
更重要的是,這些作品都是成長過程的記錄,日後回顧,溫習這一路走來的蛻變痕跡,也是一個跟過去對話,重新認識自己的方式。
  • 把孩子的作品上線發表,增加曝光率
在爭得子女同意的前提下,建議家長把小朋友的作品發表在社群網站上。同時,爸媽可試著在貼文裡補充說明、抒發心得讀後感想,以「共寫」的方式一同經營作品。
作品上線後,在大眾面前展示,孩子會倍感驕傲。此外,可能會有熱心的網友提供類似的經驗分享或建議,這些都是非常具體的回饋,值得參酌並運用在下一次的創作中。若是成立一個粉絲專頁或社團,吸收有相同嗜好的親子,一同加入創作的園地,更能激發創作欲。
  • 為孩子爭取投稿機會,累積成果
孩子一旦產出作品,多幫他爭取投稿機會,也能培養他們的寫作自信。
尤其重要的是,在作品投稿前,要進行一個非常重要的程序,那就是──編輯。所謂編輯,就是自己把作品從字句到段落再加以推敲、編排,以求更精準表達內心想法、感受,並且顧及讀者接受度的改寫。
傳統的寫作教育缺乏讓學生自己編輯文章的訓練,總是由教師批改、寫評語後發回;即使學生認真閱讀評語,但沒有動手修改,自然無法深切體認錯誤。唯有經過自行編輯的程序,才算是進行了完整的寫作練習。
因此,建議有意願幫子女作品投稿的父母,不需獨攬編輯大權,放手讓孩子檢視自己的文章。最忌諱把孩子的作品改得面目全非,攙入太多成人主觀的看法及過度的修辭。
不過,投稿前給孩子的心理建設也不可少,某些刊物競爭激烈,投十篇落選十篇不意外。但只要持續寫、持續投,登報的機會自然大幅增加。


書寫生活化,處處是作品

比起畫作,一張密密麻麻寫滿文字的稿紙張貼在牆壁上,的確缺乏吸引力。但難道作文就不能展示嗎?當然可以!
我們得先把書寫給生活化,讓它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樣的話,小朋友下筆寫作,不再是為了作業、考試……等功利目的,而是一項可以實際發揮功用的任務。比方說:
家裡購入新家電,可以帶孩子閱讀說明書,再截取重點,刪去冗長的條目,甚至點名家中的粗心鬼請他留意,重新寫一篇說明書,貼在電器用品旁邊,維護使用者及產品的安全。
出遊歸來,把照片洗出裱框懸掛前,可以請孩子針對照片中的情境,寫一段遊記,張貼在相框旁,以文字記錄輔助相片之不足,增加留念價值。
孩子畫出一幅得意畫作,請他用文字描述圖畫內容與心得,達到圖文並茂的效果,幫助賞畫者理解。
……例子是舉不完的。懂得將書寫生活化的家庭,處處都是小朋友的文字作品,既發揮具體功效,也收到展示之效。
如此一來,孩子時時寫、時時被發表、時時被表揚──當他們的作品和資源回收桶的距離越遠,孩子和熱愛寫作的距離便越近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