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事情更簡單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午帶著舜仔一起到中山地下街的誠品,才驚覺自己好久沒有好好逛書店,很想要享受一個人逛書店的開心,只好讓孩子戴上耳機,聽他喜歡的英文兒歌,我才能好好快速翻完目錄中的幾個自己有興趣的篇章,但同時又覺得對孩子很抱歉,不知道小小孩戴著耳機是否會傷聽力。
在育兒過程中,常常有自己的聲音在對愛的教育衝撞,一直力行絕對不打小孩,努力溫柔的跟孩子對話,因為不想要看到孩子那種驚嚇受怕的神情,那會連結到當年相當恐懼的自己,但另一方面又會覺得這個小孩很自我,像是無賴般的只要大人滿足他的需要,那種想要付出的感覺就會冷掉,然後從他的身上看見了自己平常討厭他人的某些特質,當我在孩子身上看見他的自以為是時,講都講不聽,把大人的話當作耳邊風,那種怒火中燒的感覺會真的希望他受傷,他摔倒,他受教訓,然後我可以很舒爽地說,「哼!你看吧,活該。」
明明理智都知道這些話都是不應該脫口而出的,但在心理有另一個陰暗面會有一種覺得我就是希望你受點教訓來糾正你的錯誤,或者更深沉的是,有另一種說不定我只是想要發洩自己心中不滿而已。
媽媽的內心戲會讓我開始驚訝,原來媽媽真的會討厭小孩的,只是我在討厭孩子後有衍生出罪惡感,為人母可以這樣嗎?不是自己親生的嗎?
再細想,其實平常不應該有「好媽媽的角色壓力」,而能夠貼近人性一些,不設立高標準,或許才不會對孩子也有一種「好孩子角色」的期待吧?
就像今天聽了一個線上課程裡的一句話,「或許你還學不會跟孩子怎麼說話,那麼即使一點頭一個微笑也是很好的回應。」當這樣想的時候就輕鬆多了,因為,當孩子跟我說話時,我就再也不會緊張自己回答的是否適切恰當,他是否覺得我在敷衍他,再這些小劇場中產生了一百個對自己的要求。
也就像是今天在誠品看到的書"最強的習慣養成",其實運動可以就是從一分鐘開始,一個仰臥起坐開始。寫日記也可以僅僅從一句話開始,一個低門檻,與其想如何持續,不如想如何開始。
我想到自己最近收拾家裏也是以這樣的想法出發的,不一定要收好,但至少就收個十分鐘吧,這樣跨出第一步比較容易,但接下來我想做的事,有太多事情需要跨出第一步,那麼如何集中火力在真正想做的事情上,才是更為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2內容數
    成為自己的再生父母,好好的陪伴自己重新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讓生活更簡單的小物 - Midori 機能剪刀👏這支剪刀買了一陣子了,真是越用越喜歡😘,連半百老翁都要我再買一支給他保養鋼筆的時候專用 🤣 除了好用外,更重要的是他真漂亮,真的是買對了 哈哈哈哈 👏👏
    Thumbnail
    avatar
    興之所至
    2021-07-10
    簡單的事情可以讓你們的關係更牢固戀愛既令人興奮又充滿挑戰。所以很自然地,作為一對夫婦,你們會經歷高潮和低谷。但是,如果您不斷努力、做出犧牲和無數種方式來表明您對彼此的真誠和忠誠,您就可以保持堅強,甚至使關係更牢固。然而,你並不總是需要做一些偉大的事情來建立關係。 1.談談你的一天。 無論你今天過得愉快還是糟糕,都要和你的伴侶談談
    avatar
    海上之城
    2021-07-09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就會成贏家最近看到有人在ptt發表一篇文章,有感而發。 有人說,專家說,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就會變成贏家。 可惜事實上看到的是,有人沒有天分,天天一直做重複的事情然後就變成永遠的輸家。 心裡想著"如何改善賺了蠅頭小利就想跑的狀況",但是一旦產生帳面盈餘就覺得要趕快賣不然哪天賠錢了會哭哭,會死人,趕快賣賺一點便當錢
    Thumbnail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20-11-04
    如何實踐「少物生活」讓日子變得更簡單輕鬆呢?對我來說思考著:「還能如何在生活中用更少的物品,過有品質的生活」是件極為有趣的事!每一次打掃,每一次對著家中物品自問自答我都會有所收穫,無論結果是哪樣物品被留下,抑或是被丟棄,那無異都是一場舒暢的身心對話。當我年紀漸長,反而想要抱在身邊的東西越少,物品是如此,交友圈的朋友好像也是如此。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0-10-09
    讓生活簡單點、情緒少一些,養成天天運動和寫文習慣並不難!時間很長,需要透過時間慢慢消化的情緒,那就等著讓它在生活裡轉動,慢慢會消化掉;生活很短,你可以多一點行動力去運動、去書寫、去閱讀、去陪伴⋯⋯ 該發懶的時候發懶、該休息的時候去休息,照顧好自己的情緒,一丁點勉強都不要有,然後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習慣」就會從這之中慢慢成形!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8-30
    身為文具控也不失極簡情懷,讓文青氣息吹入簡單生活有些人會有這樣的疑問: 「文具控也會有極簡主義者嗎?」 通常會這樣問的朋友,他可能有以下幾個想法: (1) 認為文具控的「文具應該很多」,而極簡主義者的物品通常「很少」,因此不太可能會有極簡主義者....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19-03-02
    培養拆解問題的能力,讓複雜難事變簡單!3步驟解決問題(中)當我們懂得定義問題後,接下來就需要拆解問題。為什麼需要拆解問題呢?棘手的問題通常都是複雜的,因為會有太多不同的因素交錯在這個問題周邊,讓我們會不知道怎麼下手。  艾兒莎以前剛出社會時,剛好在廣告業中,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8-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