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導言」寫作:文章的吸睛關鍵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授課重點:訓練學生掌握讀者心理,寫出具吸引力的導言。以競賽方式進行練習,一方面教導學生導言的寫作技巧,另一方面學生在閱讀文章,提煉大意並搜尋「爆點」的過程中,也會提升閱讀理解力。
  • 適合對象:國小中年級、高年級、國中
  • 附活動流程
一早起床,就在你打開手機開始滑,直到現在,各種類型的文章,諸如報導、評論、新知、宣導、廣告……等,少說也有上百篇,就這樣輕輕滑過你眼前。你真的點進去閱讀的有幾篇?我猜不超過三篇吧。
是什麼吸引你閱讀這三篇文章呢?除了你本來就極感興趣的課題外,多半是「導言」(進入正文前的幾段)在發揮優秀的嚮導功能,指引你點進去。
在過去資訊不發達的年代,好不容易到手的文章或資料,當然是如獲至寶,必定是從頭到尾,細細地研讀。然而,在社群網路蓬勃興盛的時代,每天有多少被分享的文章擠到我們面前?如果還是用過去那種讀法的話,光是上網爬文就可以耗掉一天的時間了。該如何在有限的時間篩選文章來讀,就得靠導言了。
因此,導言的重要性更甚於以往。即使文章寫得再好,若是沒有一個好的導言,一樣不會受到讀者垂青。試比較下面兩個導言:
A.上課鐘響,我一如往常跟同學一起跑回教室,卻在上樓梯時不小心跌了一跤,痛得爬不起來。不巧的是,同學都已回到教室,我無助地張望。這時,一個念頭閃過腦海,我想起了去年在這個走廊發生的事,頓時毛骨悚然了起來……
B.在我三年級的時候,看到有人在走廊上跌倒,但因為我急著回教室上課,並沒有幫助她。一年後,風水輪流轉,換我自己在走廊上跌倒,卻有同學出手相助,扶我去保健室,使我相當慚愧。
這兩段是同一篇文章的兩種導言,但A句明顯比B句更能引起讀者的閱讀興趣,為什麼呢?因為它製造了一個懸疑,「是鬧鬼嗎?」讀者一定會忍不住這麼想,繼續讀下去的意願自然大幅增加;而B句卻立刻把有人伸出援手的事說出來了。既然都「爆雷」了,還有看下去的必要嗎?
華爾街日報首席主筆威廉・布隆代爾(William E. Blundell)認為,出色的新聞報導的導言,都有一個共同特質,那就是--神祕感。如果可以在導言的部分,成功醞釀神祕感,便能在讀者心中製造一個懸而未解的謎團,刺激他從下面的段落中去找尋答案。
為了讓學生能夠適應現代人的閱讀習慣,寫出吸睛好文,我特別設計一堂導言寫作練習課程;不只寫導言,寫完後還要公開發表,讓全班同學票選,看誰的導言最能吸引讀者去閱讀正文?

付費內容(活動流程、注意事項)

  • 活動流程
  1. 閱讀導言:準備數篇成功的導言與失敗的導言供學生比較,揣摩導言的寫法。
  2. 抽文章:準備數篇不重覆的文章讓學生隨機抽取。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5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2.1K會員
574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看《鈔級文字:文字力教練Elton教你的關鍵20堂熱銷文案寫作課!》:寫出鈔級文字力我看《鈔級文字:文字力教練Elton教你的關鍵20堂熱銷文案寫作課!》:寫出鈔級文字力 臉書告訴我,我和林郁棠(Elton)老師的相識要追溯至2018年3月;換句話說,我認識他即將屆滿3年了!更有趣的是我們還有178位共同朋友,嗯,算得上是處於同溫層之內吧? 很高興聽到他結合多年的文字功力與教學經驗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3-26
寫作問題#2|《個人品牌獲利:自媒體經營的五大關鍵變現思維》將文章化成禮物送給讀者我在帶領人際溝通工作坊時,就經常遇到這類的參與成員。很有說的需求,但很難讓人提起勁去聆聽。然而,即便我身為心理師,能與成員們分享如何說話與傾聽,我卻仍舊在書寫上,犯了同樣的錯誤。 作者李洛克給出了解方,他認為內容應該要達到的三個目的: 一、提供價值 二、新穎觀點 三、形象加值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2-09
寫作問題#1|《個人品牌獲利:自媒體經營的五大關鍵變現思維》為自己定位這本書,改變了我的思維。 過去,我都把自己的文章拿去投稿,很幸運的有部分被刊登出來了,但有更大一部分石沉大海。後來,我把我所有的創作,集結成兩本書,投稿到各出版社,除了時報文化的編輯,與討論過我的書籍內容外,其餘杳無信息。 在閱讀這本書後,我重新思考自己的初衷。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2-01
攻略影評寫作的三個關鍵:關於評論寫作的do's and don'ts嗨大家好,在經營IG的一年多以來,最多人會問的就是有關於影評寫作的問題。在這裡會給大家一些提升你寫作技巧的方法,讓你更精準的能夠表達你的論述。
Thumbnail
avatar
黃彥瑄
2020-08-26
【拾藏幕後】盛浩偉:「召喚臺灣文學:關於故事、改編、非虛構寫作與轉譯的經驗與思考」自臺灣文學學科建置以來,到今日,已然累積許多研究成果,既拓寬了視野,也加深了我們對文學、對臺灣的認識。然而,在知識專業化的趨勢之下,臺灣文學學科無可避免地和其他所有學科一樣,都面臨到學院與一般社會大眾之間的隔閡,或者說「時差」:學院認知走在很前端,但一般社會大眾普遍的認知卻可能停留在二、三十年前……
Thumbnail
avatar
臺文館/轉譯研發團
2019-03-10
寫作前言:台美港陸股100家值得關注的好公司!我會在這個園地裡寫出 100 家值得關注的好公司!分別是台股30家/港股20家/陸股20家/美股30家,想要繼續收看的朋友,這篇文章幫我推推大力按讚下去吧! 我的投資組合(11/2 更新)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18-10-30
我所認為的故事寫作關鍵──《命運石之門0》 動畫1~7集 心得命運石之門(以下簡稱本作)的續作,其劇情的開頭跟本傳的進行方式屬同一個風格,都是用角色日常加上強烈的懸念與讓人摸不著頭緒的伏筆構成。 懸念、伏筆,這兩個名詞主要是幹嘛的,那個時候的我有個簡單概念,雖然如此,卻也只是知道表面而已,直到我看了故事造型師的某一章,然後回想起本作帶給我的感覺,才恍然大悟。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