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care challenge #5 屬於自己的正念伸展

2021/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同於昨天的預告,今天沒有出門。
可能最近坐在電腦前的時間長了,睡覺的姿勢也比較奔放一點,腰有點僵硬痠痛,昨天就因為這樣睡不著也睡不好,怎麼翻身都不對。
我很堅持沒吃安眠藥!只是起來查了一些舒緩的伸展運動,今天下午也花短短十分鐘做了一次瑜伽(不是像第一天挑戰的那種很累的,而是偏向放鬆瑜伽)。
我聯想到以前上課教的正念伸展,由很簡單的動作構成,每個動作都能感受到不同身體部位的伸展,進而練習「覺照」,也就是完全專注在身體和呼吸,明確地想出或講出感受,以達到具體化的覺照效果。只是評論不是評價,沒有對或錯,也不須因為感受到任何事情責怪自己,知道自己只是誠實以對。
我覺得____
大四上了課之後才知道這句話有沒有用文字、言語表達的效果差很多,就算只是在腦海自己想,這三個字的力量也很大。身體也有一個系統,明確地點出問題在哪,才會更好的擬出對策;明確的想著我覺得腰痛,才不會只覺得是失眠,而是根本的舒緩腰痛再睡。
比起正念(mindfulness)創始人喬・卡巴金設計的菜單(如何練習正念? 圖解 4 種方法、8 周訓練菜單,帶你重新啟動人生),我更喜歡自己加入的動作。原本的練習以站立為主,我配合瑜珈墊,又增加了瑜珈動作,例如上犬式、下犬式、小狗伸展式、蜥蜴式、坐姿前彎等等加強特定部位伸展的動作。
今天做的練習就是這麼簡單,或是應該說self-care就是這麼簡單。做到第五天,我最大的感想是蠻開心自己能回顧以前學的東西,再自己發揮創意改造!Project已經被競爭激烈的時代限縮了發揮空間,創意在這個社會能得到的外在肯定不多,不過回歸我們愛發揮創意的初衷,也是源於自我肯定,無論是肯定過程或肯定成果。
我自己就是偏向肯定成果,我喜歡完成一件有創意的舉動時,
心裡一句:「我太厲害了!」化為文字表達出來有點恥ずかしい,但增加有用的自我肯定,減少無用的自我批判也是我開始self-care challenge的一大原因啊!
明日預告:真的得出門了啦www早上要去有點遠的地方看醫生,想要到處走一走再回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木研
    金木研
    大家好~我是研 文章大多是有關心理健康,但我並非專業心理諮商師, 有當過心理健康Instagram粉專小編, 因為憂鬱症的關係對這一塊一直很有興趣。 來到方格子,想存放生活心得分享跟Self-care挑戰! (可以一起來挑戰看看喔!) 偶爾也會有一些閱讀或觀影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