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特別的自己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遇見繪本《你從這一天開始說自己的故事》,完全是被封面所吸引,繽紛的色彩再加上靈動的小女孩,探頭打開一扇門,門是以尺為圖形,令人好奇。我很喜歡繪者羅佩茲的畫作,他是墨西哥藝術家,除創作童書外,也經常受邀做壁畫,常以鮮豔的色彩和活潑的配色,再加上明朗的圖像,在人物造型上有獨特的識別度。

封底寫著「我們不一樣,卻也都一樣,美好又獨特。」別說是孩子了就連大人也都忘了這句話,愈是社會化愈是覺得在團體中,和大家一樣是最安全的做法,因此當「你不一樣哦」這樣的說法出現時,我們便顯得焦慮難安了……

raw-image

 書中一開始寫著

「有那麼一天,你走進一個房間,發現那裡的人都跟你很不一樣。」

「可能因為你的膚色、衣服,或是因為你的頭髮很捲。」

故事中的小女孩移民到新的環境,所有的差異隨即展開,但終於有一天

「唯一會站在你身邊的是,那個勇敢的自己‧……突然間,在每個人都跟你不一樣的房間裡。原本封閉的世界稍微敞開了,並有了屬於你的位置。」

raw-image

一生中總會經歷過許多和他人或團體產生岐見或是觀念想法格格不入的時候,年輕時候的我有時會據理力爭有時也會調整自己配合他人,但似乎並不是真正清楚為什麼要這樣做,是為大局著想還是只為了讓自己少些麻煩事。

很多事情必須要一個人探索、面對,許多時候,當我們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甚至是干擾時,往往會錯將外在的評斷與自己真實的好惡搞混,越是在這種混亂的時候,越需要時間和自己對話。這幾年我特別關注在自我覺察的部分,自我覺查並不只是自我反省,不是只有問為什麼而是要發現了什麼?在高曼《EQ II:工作EQ》書中,對自我覺察的定義是:能夠覺察自己的情緒,明白自己的優點、缺點、能力與限制,也能肯定自己的價值與能力。持續地與自己對話,便能發現自己的使命,享受珍貴獨特的人生,因為不一樣的特質,都能成為與眾不同、有用的人。

書中小女孩發現也許在許多物質外在條件都和別人不同,但她知道「我們讀書和說故事,雖然我們在家裡,卻覺得自己好像可以去到任何想去的地方」。是的,如同書名所言,從這一天開始說自己的故事,日子是我們自己在過,沒有任何人可以所謂成功的標準對我們下指導棋,封面上以尺為門或是教室裡以尺為桌的圖像應該暗喻著這樣的涵義。想通了,每一天都是自己精彩可期的一天。

72會員
166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