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封信給你:開始總是最難

2020/01/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走得多慢都無所謂,只要你不停下腳步。

—安迪.沃荷(Andy Warhol)

Dear you,

你說現在手邊做的事情,好像沒有一件自己真的喜歡,你有點難過,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才好。看你接著安排了很多新的計劃,我知道你也不甘於現狀,想要努力突破目前不上不下的困境。
寫這封信給你,是想跟你說,小時候最討厭寫作文的我,怎麼變成網路作家,我想對想要找回生活熱情的你會有幫助。

3

我的部落格第一篇文章就叫做〈開始總是最難〉,小時候不喜歡寫作文,主要是因為國文不好,寫不出什麼優美的句子,每次寫文章都有種「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感覺。
不擅長跟別人說話的個性,還是習慣用文字表達自己的心情,所以在求學的階段,時常寫信和卡片,當時無名小站的部落格很流行,我也註冊了一個,裡面多是一些少年時期的煩惱,寫作從那時候開始就從「優美作文」變成「表達想法」的功能了
上研究所之後,一直想著要正視寫作這件事情,部落格的版面改了又改,背景和顏色總沒有滿意的組合。就這樣斤斤計較於字型和字體大小,所謂的文章卻不見半個字。
實際上腦中有很多反抗的聲音:沒有文筆基礎不覺得丟臉嗎? 知識經驗有這麼豐富到拿出來分享嗎? 有人留言批評你的想法怎麼辦? 你可以完全對自己的觀點負責嗎? 諸如此類的,於是覺得寫文章這個想法,一定是咖啡喝太多,一時間太亢奮的衝動。
事實上我知道自己害怕失敗,也擔心之後可能的挫折和難受 。

2

除了擔心挫折以外,在起頭的時候還有一個障礙:期望每件事情都有好的開始,更準確地說,一開始就想要做到最好
這樣的期望太難實現了,大概只有少數的天才,開始著手一件事情就得心應手,又或者,我們都忽略了天才成為天才之前,那一段艱苦的醞釀時期。
為了讓事情有好的開始,我們會做很多計畫、上課、排練,但這些都無濟於事,因為沒有結果產出,也因此無法修正,最終被困在起跑點上。
我們寧願花大量的時間準備,也不願意開始;渴求完美而不願意出糗。
現在回頭看我的第一篇文章,都不好意思說那算是一篇文章了,太多情感的抒發而遺失了觀點,要說是「發洩文」可能還比較合適,不過一開始都是這樣的,第一次學走路、第一次騎腳踏車、第一次上台報告、第一次向對方告白......
我想提醒你開始之後的第一次,沒有不出糗的,但只要能夠樂在其中,就算是好的開始。

1

當初在部落格發表完第一篇文章之後,我的第二篇文章在六個月之後才發佈,你現在聽到肯定覺得好笑吧。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我給了自己一個最可怕的藉口:「心情不對」。
計劃自己的行程很容易,計劃自己的心情卻很難。明明已經計劃好晚上來寫一篇文章,時間到了卻一直沒辦法開始。
外頭天氣不對,心情也不對。心浮氣躁的時候看不下書,心平氣和的時候可能會有點想睡覺。兩個小時後要和朋友去看電影,現在看預告片和臉書的心情就會遠大於寫文章。
看心情做事等於永遠都不做事,這個真理我到現在都還能時常驗證。為了讓你的新計畫能夠順利進行,我建議你不要管心情如何,你知道作家寫作如果靠靈感,很快就會餓死,作家是把自己關在房間,等到寫出3000字才能離開,必須這麼練才行。
不看心情做事,不代表心情不重要,你也需要學會培養情緒,讓自己更快進入狀態。我比較喜歡的做法是喝一杯咖啡,戴上耳機放背景音樂,真的很煩躁稍微滑一下IG臉書也無妨,重點是讓心情準備好了趕緊開始。
後來,我每天都能寫上至少一千字的文章,持續了一年多,寫作對我來說就變成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抱著巨大的熱情去寫,只是知道我想寫,如此而已。
熱情往往是一種結果,是在不你停投入之後,過程裡發現你自己,於是才有了熱情。這是說,你不必抱著「我一定要找到熱情」的心態,熱情會在之後來敲你心門。
看到你正要開始很多新的嘗試,我相信你總會找到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在這裡要提醒你每一次新的開始都不那麼好受,但沒關係,和之後帶來的回報相比,這開始的小挑戰幾乎微不足道。
祝你順利啟動新計劃
嘉慶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嘉慶君
嘉慶君
喜歡閱讀和學習,希望透過不同的方式和服務,讓每個愛學習的人都不孤獨。 收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