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性冷漠:一種無法表達情感的狀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面前的爸爸訴說他接孩子過來寫功課(因為夫妻已分居),然後居然從下午4點,一直寫到晚上9點,這位爸爸氣死了,一直抱怨孩子不是不會寫(因為要回去的前五分鐘,很快就完成拖了半個多小時的段落),卻一直拖拖拉拉。
我問爸爸,為什麼要接孩子過來?爸爸說功課、說規矩、說進度,我不斷問同樣的問題,最後爸爸說,因為有一段時間沒見了。然後又回到老師跟他說孩子的功課要趕上怎樣。
我跟爸爸說,你好難表達你的情感喔!你好像一個老闆在盯著你的員工做事情。你覺得你孩子會喜歡這樣的方式嗎?你喜歡這樣的方式嗎?爸爸大笑,老闆盯員工的梗好像戳中了他。他直說,真的好像。
我好好地問他,他為什麼要接孩子過來?他最後坦承的確想念孩子,那為什麼要一直盯著孩子的功課,而不是藉由功課好好地與孩子互動、親近呢?
我問他:你小時候寫功課何以會拖拉(他之前說自己小時候也會)?他說因為不會寫。我問那時候的他的心情是,他表示會緊張、焦慮,擔心被罵。而事實上他的父母也是會直接責備他不用心、上課不專心、這種題目都不會等等等。
我問他:那時候的你需要甚麼?他有點訝異地看著我,然後回說:就趕快解決這問題啊!我說我知道問題必然需要被解決,而事實上,問題最後一定可以被解決,因為你和你的孩子都有足夠的能力解決。他說是。我問了好幾次,那時的他需要甚麼的話,能讓他安心。他說不出來,他依然重複說解決問題就不會杵在那裏了。
我說,那時的你也許需要的是你父母理解你不是故意不會的,如果你的父母可以說:「沒關係,慢慢來,有時候就會碰到一些困難,我們一起想想辦法。」他看著我,說不可能。我說我很遺憾你父母無法給你,但在這裡,「你和我」我們可以試著不要再以你父母對待你的方式對待你自己,而你也可以試著不要再以這樣的方式對待你的孩子,因為那不是你要的。
無法表達情感,我們稱為「存在性冷漠」。因為無法表達情感,因此在乎對方的方式就只能以「任務」來取代。而缺乏溫度的「任務」達成,就成為關係冷漠的必然結果。
後記:這位爸爸後來同意這場拖拉戰,其實是爸爸與孩子一起建構出來的。爸爸的「任務」,讓這孩子回應了這「冷漠」。
    16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正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關於擁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表達、要求、與爭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法發自內心地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酮、減醣還在吵?」身體能不能承受才是關鍵。不愛吃藥的你,該選擇哪一種飲食法?維持健康是個長期抗戰。所以不論是運動、控制飲食、還是吃藥,你都該趁早找到一個能夠「長期承受」的方法。選擇一個能「長期承受」的方法壓低血糖、保持健康,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用意。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10-04
    存錢是一種習慣~復古豬公存錢法最近因為下列這一篇新聞,一對夫妻用二年的時間,每天「強迫存」三個以上50元硬幣,最後總金額既高達11萬元,而引起我的興趣,所以我買了這一個紅色的復古豬公撲滿來存錢。  新聞中有提到這11萬的花費方式,她們夫妻用七萬元買摩托車,剩下的錢沒有說如何使用,看新聞的意思是一開始他們只是想單純的存錢而已,存錢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08-09
    機智的醫生生活S2 ep3:妳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奇蹟有的時候,我也盼望著奇蹟會來。 但奇蹟並不一定會出現。 善良的人,不一定會遇上好事,但是,我認為善良的人,本身就是另一種「奇蹟」。
    Thumbnail
    avatar
    下雨天很幸福
    2021-07-02
    抗老化的必要性:長照之外的另一種可能性|枯木逢春訓練法林永昌醫師看到病人現況老人失能的問題越來越大,本身有健身且擁有運動科學知識的他,開發了枯木逢春訓練法來治療許多失能的老年人,不論是糖尿病、骨質疏鬆症、車禍癱瘓等問題,都經過安全的治療下得到顯著的進步。 我們對於長照,除了醫療消極的治療,針對人口老化失能的問題應該用重訓來預防問題。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4-18
    什麼時候怕丟臉是一種顯學了?關於現在年輕人的一點想法說真的我不是一個會害怕丟臉的人,但是我在我的學生生涯裡,卻常常為了不被嘲笑,而行事風格老是保持著戰戰兢兢的樣子,而即使如此人們也不會覺得我很聰明,甚至我在生活中發生一些極少數的偶然出糗都可以讓很多人每天都拿出來一直講,然後就把我當笨蛋,我講什麼都故意不理我,或者不想跟我處在同一個空間,好像我是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2-04
    在性玩物化女人的時代,美麗無法與學問並肩曾經有人跟我談過“正常人才不會支持網路女權”,雖然他是有那麼一點以偏概全,但是從網路女權所倡議的東西來看,或許這句話是對的。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08-27
    居爾一拳,一種不會出現在日劇裡的說故事方法,但卻威力無窮居爾一拳,源自於九把刀的小說《打噴嚏》,大意是,整個故事所有的能量蓄積到最後一個moment,像是扣下板機將子彈擊發,深深打入讀者的內心。
    Thumbnail
    avatar
    紀長興
    202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