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彎 - 找到屬於自己想要的天空|生活圓夢計畫-第二章

2020/01/2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高中時讀的是二類組,因為學業上的表現,讀得來,也願意花時間讀,所以自然而然,就讓我認為對數學、物理、化學有興趣。
  • 原來,我不是真的有興趣
上了大學的自由,是高中以前不曾擁有的,學校有參加不完的活動,我也依然沒有屏棄籃球,參與了系隊和校隊,每天都有練球和比賽安排。此外,身為大學新鮮人的我,受到同儕的影響,讓我獅子座的天質,開始慢慢被開發,我享受著與同儕創造精彩回憶的生活,以及在活動場合表現的舞台。
同時間,大學的微積分、普物、程式設計、線性代數、邏輯設計的作業、考試、實驗課,也是充滿著大一的白天或夜晚。那個深度,經由我能力上的自學,一直有個坎無法突破,同樣是寫程式、接電路,我要花人家兩三倍的時間,我便開始思考:「這些是我真正想要的嗎?」
我才發現,以前理工的科目,書讀得好,是來自於那些考試的成就感,當考試的成就感一消失,就浮現了問題,這不是我真正願意花時間去克服的事情,對吧?如果我真的有興趣和熱忱,那我應該會花時間去克服吧?
我記得那時迷茫,上了一堂系上老師的課,課堂上他分享了一句話,我相當有感觸:「同學未來進到園區,可以有百萬年薪,但是你可能花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做自己覺得沉悶的事情上,你快樂的時間,可能就是拿到薪水的那一刻,各位要想清楚!」
國中時期,我的目標就是考好高中;高中時期,我的目標就是考好大學;那大學呢?我的目標真的要是那樣嗎?我心想,如果學業成績不行,那該怎麼辦?
我腦袋浮出一句話:「學歷只是門票,重點是態度和能力。」於是,我便積極的開始增加自己的課外經歷,我希望自己未來的求職履歷,是特別的、吸睛的,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我告訴自己:
如果找不到人生目標,那麼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你現在的人生目標。

  • 校外工讀,發現新可能
大一升大二的暑假之後,我與大學好友創立社團、也接了不少活動的策劃和幹部職,到大三以前,籌辦七次熱血營隊,接了許多主持和活動策劃,也讓我走在路上總有打不完的招呼。而因為書已經讀不好,心想不要造成家裡負擔,我開始找工讀。
大二時期的校內外工讀,也讓我自己每月多了3000-5000元左右,而大二的暑假,大三新學期開學前,我來到了影響我人生一個很重要的地方 - 嚮茶交大店,也開始自己養足自己的開銷。
當時這間加盟旗艦店的股東,各個很有想法,店長過去是補習班的超級業務、還有在竹東竹北的補教名師,以及美國UCLA、USC、康乃爾大學畢業的幾位對我們很好的大哥哥們!幾位不到30歲的年輕人,告訴我:「阿岳!這是你的店,有任何想法都歡迎跟我們一同討論,我們願意Support !」
他們對工讀的重視度,真的不亞於正職,店裡的氣氛,讓我們願意花時間投入在這個每天都很新鮮的地方。我也發現,我很享受在櫃檯和吧台,和客人透過關心、微笑、道謝的交流時刻,更有客人常來談心,那種可以透過話語溫暖人、給人鼓舞,透過一杯手搖飲,讓人喝了開心的那些成就感,讓我相當享受,也萌芽了我想要開一家店的想法。
我大三時期,一週三天六小時以上的打工,一個學期有18以上的學分,那時候還是系籃的隊長、電機贏的副召。在嚮茶這個地方,我看到很多不一樣的自己,很多的社交能力、應變能力、危機處理能力、創造力、銷售力、親和力,我看見了自己的軟性價值,以及工程師以外的更多可能。更讓我有信心,即便書沒讀好,一樣能在這個社會上發揮價值。
要對事情用心付出,透過不一樣的付出,才會有不一樣的體會,而這些體驗會告訴你說:「原來你可以不一樣!」

  • 第一次出國實習,成果受肯定
感謝旗艦店老闆和老闆父親的肯定,幫我寫了推薦信(老闆的爸爸是竹科LED公司的董事長)。大三升大四的暑假,結束大學最後一場營隊,隔天便是我人生第一次,自己搭飛機出國,來到江蘇省無錫市的科技公司實習。
那是一家由台資和日資共同創立的後視鏡公司,大陸Toyota汽車的後視鏡,大部分是由這家公司出品。我和另外兩位實習的同事,任職生產部的實習生,任務是對產線的不良率、提升產能提出改善方案。
嗯,沒錯,這跟電機系沒有關係。在這次實習,我學到了何謂產線管理、何謂QRQC、何謂TPS後拉式生產系統、何謂倉儲管理,這對我後續在飲料店的生產優化、原物料管理十分有幫助。每天打報告與部長討論、每週傳報告給經管會回報、在期中期末做簡報分享實習收穫,以及回國後完成上萬字以上的心得報告。
令我驚喜的是,我成為了當屆近200位實習生的前三位表揚名單,除了在成果發表會做簡報分享之外,還和另外兩位實習生合作出了一本書,當時接到出版社主編的電話時,我欣喜若狂,這對我來說,是莫大的肯定。也讓我相信,只要我努力學習、做出貢獻,我也能在其他領域展現價值。
在大四上學期開始,我開始選修管理學院的學程,學管理、學行銷、學財務、學領導、聽演講,更申請了國內的國際青年領袖人才培訓計畫。

  • 無緣晉級,但卻更確立夢想的DNA
從2003年開始,人才培訓計畫至今培育了無數具有創業家精神的青年,有Google亞太區的總監、有國內最大的FB廣告代理商創辦人、有海尼根啤酒的主管,參與這項計畫的學生,出了社會後不是在大公司任職重要職位,就是自己創業,對社會、對世界做出貢獻。
我是參與2013年的學員,在第一階段就被刷下來了。但是在短短半年,我學會了如何觀察需求、市場調查、腦力激盪、主持會議、團隊溝通、提出商業計劃、上台簡報說服投資等等。
更重要的是,我看見了自己的不足,包含自己對做法的固執、情緒管理、時間管理,當時身為團隊的隊長,我以為自己盡責做了很多的貢獻,但是方向錯了、方法錯了,讓隊友們身心俱疲,最後是沒有晉級的空。
這段旅程,刻骨銘心。我結交了很多很厲害的朋友,更讓我對於Innovation(創新)和Entrepreneur(創業家)有了嶄新的定義。我參加比賽前,內心的想法是希望能透過比賽,找到開一家正面能量的店的作法。
最後我發現,我對於「人心」這件事情,特別敏感,還在特別希望自己在團隊裡,成為一個能「激勵人心」、「溫暖人心」的角色(我想這和我的家庭背景有關)。這也奠定了我未來創業的DNA。
就在競賽的尾聲,夢想實踐以前的機會來了,在一次與嚮茶老闆同車的路上,他突然這麼跟我說:「阿岳,我想讓你當店長。」
有時候真正適合自己的機會,不是你去找,而是你在追的過程中,會自然而然吸引過來。

  • 傳統茶飲品牌創新經營
歷經過比賽的洗禮,「創新、活力、人情味」,是我想要賦予我任內嚮茶交大店的三大特質。當時我們茶飲店是在校外,就地理位置來說,相較於校內的茶飲店是有劣勢的,但我們的優勢是二樓有質感的內用空間、校內人脈網、以及懂得做網路行銷。
1. 社群的擴散
為了增強有效的行銷擴散,我當時錄取的員工,都是校內的風雲人物,所以只要店內有活動,透過他們個人社群分享,都能擴散很快,而且他們每位都身懷絕技,相當有才華,有的會編劇導演、有的會影片剪輯、有的會跳熱舞、有的會做文字採訪、有的會美編,而我最主要是訂定培訓計畫以及活動計畫,以及洽談校內各社團各處室的活動合作,搭配起來,每次行銷的效果都很不賴。
2. 活動打造品牌形象
除了在任內暑假,做了七夕情人節以及父親節的活動,更在開學的周年慶,用有書生戀愛味道微電影,打響校內所有同學的對本店的認識,也搭配許願卡活動,讓週年慶活動來的客人,認識到我們這家店的溫馨、以及感受二樓空間的質感,為這次來的客人,找到下次再來的理由。
從學期開頭和學期尾聲,也和各社團及系學會合作,讓飲料擴散整個校園,讓學生想要喝飲料,就會想到嚮茶,店內也在萬聖節、感恩節、聖誕節舉辦活動,拉近與學生的距離。
3. 創新特調平台與外送訂購系統
那時候和校內超強的資工系學生,以及做網站平面設計的學生,一同做了一個創新特調平台,原因是希望就是要抓住每一位學生,當同學透過網站調了一杯自己的特調,便會揪朋友一同來品嚐,調出自己喜歡的口味,別家沒有,那就只好都來我這裡喝了。
另外,期中考大家都很少出校門,這是我們的劣勢,於是我用Google表單做了一個現在Foodpanda極簡版的外送訂購系統(此時2014年的我,根本沒想到幾年後Foodpanda和Ubereats會這麼紅),當時配合午餐晚餐時間,定時定點的外送服務,也讓我們期中期末考期,可以維持一定的銷售量。
嚮茶總部會分享我們粉專的文案,我們的經營評比也都維持在甲等以上。如此的經營,讓每位交大的同學,總是會口耳相傳著,「嚮茶好好玩、要喝飲料訂嚮茶、活動要不要訂嚮茶」,我想,我做了一個不錯的品牌。
品牌就是,當人們還不認識你的時候,會因為口耳相傳而了解你的好。也會在某個特定需求浮現時,第一時間想到你。

  • 我想要開一家有正面能量的店
這段難能可貴從工讀到店長的經驗,使我更有信心也更確立我開店的決心。但我知道這只是將傳統品牌經營特色化而已,雖然有聲有色,但我還得學習更多,像是飲料研發、原物料管理、制度管理、財務管理,甚至是自己創造一個品牌。
我希望未來的這一家有正面能量的店,能有正面的氣氛、正面的想法,讓每個來到這家店的客人,不管以什麼樣的心情來,都能開心而有目標地從這邊離開,堅定地踏上自己想要成為的那條人生道路上,我告訴我自己,這是我畢生想做的事情。


同場加映:Wakeup My Dream (我的大學紀錄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