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嫉妒心主宰你

2020/02/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 Bun Lee, a flavored artist in music, videos and photos.

臉書按讚

有個晚上我正在臉書上亂看,朋友Samantha打給我。
「Vivian 幫我個忙,別在 Amy 的臉書 po文上按讚。」Samantha 有點像發牢騷的說道。
Samantha 是我自幼童就認識的朋友。我剛搬回台北時,常看到她們兩個玩在一起,因此我也認識Amy,大家都是臉書上的朋友。這幾年比較沒看到Amy了,大概漸行漸遠了。我記得她們兩是從高中時期就一直要好,到出社會 30多歲了還是閨蜜。
滿腦疑惑的我忍不住問:「為何?你們怎麼了嗎?」
「沒有怎樣啊,我就是看不慣她臉書上有這麼多人按讚。」Samantha 誠實回答我。
「親愛的,拜託,不是小孩了耶,怎麼還搞這種把戲?」我無法答應她這幼稚的要求。
掛了電話後,我難以相信原來 Samantha 這麼小鼻小眼,見不得人家好,讓嫉妒心遮蔽了她理智,竟然嫉妒以前的閨蜜。
客觀來看不難理解為何 Samantha 對 Amy 吃醋及嫉妒。Amy 是個漂亮的甜姐兒,經常全球到處旅行、吃美食,看來自信又有吸引力,而且身材保持非常健美。 Samantha 則中年發福,老抱怨老公、公婆、工作等。我個人感覺她過得不太開心,她有點小時了了,現在常會吃味其他人過得比她好,甚至有點中年危機的傾向。
原來 Samantha 無法容忍她閨蜜在臉書上得到比較多關注。天啊,這是否有點可悲呢?
「嫉妒是當你自認為別人搶走了某些你才配擁有的事物。」
瑪格麗特·愛特伍 (Margaret Atwood)

我實在非常贊成這位加拿大詩人說的。很明顯 Samantha 認為她才該在臉書上享有這些備受歡迎的感受,她自己過得不好,但她渴望擁有像 Amy 這樣精彩的生活,因此她超嫉妒。
不禁想問 Samantha:既然妳是行銷人,而又這麼在乎在臉書上的按讚次數,大可以好好行銷自己,讓自己在臉書上大受歡迎。這樣不是比較有實質的幫助嗎?


不知各位有沒遇過身邊有些人就是見不得你好。講誇張點,有點像他們巴不得看到你失敗,好讓他們覺得終於贏你一次了。
這種人當然錯的很;只有對自己沒自信、又沒安全感的人,才會被嫉妒心牽著走。有自信的成功人士才不浪費時間嫉妒他人;如果有什麼她/他很想擁有的事,他們通常主動、積極的努力贏取。


潛水粉絲還是跟蹤狂?

我曾有個女性友人非常認真關注我臉書上的一舉一動。關注的程度已達到「鐵」粉等級,每一張照片都仔細研究。諷刺的是,因為她跟我在臉書上沒互動、也不按讚,所以我一直不知道原來她這麼「關心」我。直到好多次朋友聚會,每次當我說起哪件我出差的趣事、最近在幹嘛等,發現她能如數家珍、瞭如指掌,我才知道原來她都有關注。但她不想在我臉書上按讚。我剛發現她原來密切注意我舉動時,感覺怪怪的,似乎有個潛水的粉絲。
當然有些人在臉書上只潛水保持低調,這位並不是。慢慢我發現她的行為跟Samantha 有點像。
這位友人她還會跟我們共同朋友背後討論我臉書上的事情,指指點點。最離譜的一次,她打長途電話問我國外的朋友我在哪邊,因為她對於我這次國外旅程有「自己的看法」。
她說:「我猜 Vivian 這次不是出差。」
「妳為何這麼著迷 Vivian 的生活呢?如果妳想知道她在幹嘛,為何不自己問她?」我國外的朋友覺得莫名其妙。
花了很久時間後,我發現原來她非常嫉妒我。尤其在經過一次我私人的活動後,她的表現實在太明顯的露出她的嫉妒心。那次她在我背後費了很多精力,希望我那活動辦不起來。她讓嫉妒心遮蔽了她的理智,無法容忍看到我過得好,讓忌妒心主宰她的行為。
我的最佳反應(BR)是什麼?我在臉書上封鎖她(封鎖會自動刪除好友)。首先,我覺得背地指指點點的當個潛水的粉絲比較像跟蹤狂,而且我並不想要一個假惺惺的朋友。再者,我覺得這樣對她比較好。既然她這麼見不得我好,那我別讓她看我臉書上狀態,至少可以減少她一些負面情緒。真心建議她該花時間去提高自信心、吸取正能量,更需要訓練自己氣度,學習怎樣當個真正的朋友。我在臉書上刪掉她是一個大家都贏的局面,絕對是 BR。


嫉妒的同事

大家都在職場上遇過嫉妒的同事吧?有人升官了、有人報告做得好獲得上司誇獎,在這些時後我們都有可能遇到吃味的同事。
職場上我還真遇到不少這種嫉妒的同事。她/他們一樣也是見不得你好,眼紅你比較受到矚目或賞識。通常他們無法自拔的表現出嫉妒,很不大器。
真心不理解就算嫉妒又能怎樣呢?幫不上忙呀,這根本是個沒效率、沒建設性的事。對我來說,如果有人比我能幹,我直覺反應是太棒了我要跟她/他多學習。如果我在升遷上輸給一起競爭的同事,應該要拿出運動家精神來稱讚對方,回家好好檢討自己哪邊不足,期許下次會更好。對我來說,這些才是正確的策略思維,能正向的幫助自己。輸了要服氣,別沒風度的出爛招,嫉妒、或者說風涼話都不是 BR。
在之前〈中庸還是平庸〉文章裡,Morris 是個聰明又認真的員工。但他因為老闆嫉妒心過高而且刁難他而辭職。她這老闆真是被嫉妒心主宰了,完全沒有理智的想想什麼才是她最佳策略;她應該要慶幸有個能幹的屬下幫忙,只要給予 Morris 足夠的空間及表揚,不就能輕易創造一個雙贏的局面嗎?
「嫉妒是平庸之輩貢給天才的代價」
— 富頓·申(Fulton J. Sheen)

美國天主主教 富頓·申(Fulton John Sheen)說得太好了,只有庸才才會付上慘痛嫉妒的代價。要追求卓越,應該先要做個理智、有策略為中心思考的人,千萬別讓嫉妒心主宰你。

而對於那些常被嫉妒的同事冷言冷語甚至攻擊的人,我想鼓勵大家:撐著點呀!還有,如果我是你,我會把這些當作對你能力的肯定。因為如果你也是一般的庸才,誰有時間來嫉妒你呢,對吧?
祝您今天閱讀愉快,我們下次聊。
🃏 If you like to see the original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please visit here. 🙏
[本篇同步刊載在 Medium 與 Matter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ivian Fang
Vivian Fang
多年於加拿大公立大學擔任經濟系講師,精通賽局原理(Game Theory),主攻公共財政(Public Finance),回台灣後曾在各不同產業領域闖蕩,職務包含集團總裁、副總裁特助、商務開發(Business Development)、策略行銷等要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