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一名博士 | 我再一次迷茫了。

2020/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总要去做会让自己感到有点儿怕怕的事 - 你才会发现,啊,原来,我活过。
自从我的堂妹突然离世后,我似乎发了疯。发疯般地,去做我本来不敢做,但是一直想做的事。比如:微商、拍短视频、像“专家”一般,分享读过的书/影片。
其实在这之前,我一直都有在做不同的尝试 - 学习保险业务、上理财课、学习短线股票等。
尝试了一番之后,我知道了自己的喜好,开始突破。突然之间,面子,似乎不再重要。我不会去想 - 我是一名博士欸,怎么可以做微商等这些毫无意义的问题。微商怎么了嘛?他们努力赚钱的样子,很美啊。原来,我也是一直对它,抱有职业歧视。
生命,真的很脆弱。她的一生,本来是多么地绚丽,多么地精彩,也多么地“未来可期”。可一场癌症,还是让明明那么努力想要活下来的她,离开人世了。
等我找到我喜欢的工作,我就...、等我到了30岁,我就...、等我...等待,真的会让我们实现自己的想要嘛?
我想要出书。我想要旅行。我想要有马甲线。我想要体验生命。
这些事,不必等我拥有某件条件,才可以做。
我想要出书,我可以现在开始写文章,然后整合,成为一本书。
我想要旅行。如果真的没有钱,我就把我待的地方,当成一个旅游地,做外地人来这里会做的事。
我想要有马甲线。如果真的没有时间,我不必特地去健身房,而是把家,当成训练的地方,跟着健身的youtubers做就对了。
我想要体验生命。我可以多阅读书籍、多看一些关于不同职业的YouTubes或纪录片,去瞥一瞥,他们的生活。能体验的,比如微商,现在就可以去做了!
很多事,真的不必“等”。只需要转换以一下思维。只需要懂得安排时间,即可。

多么的正能量、又是多么的充满希望。

可是此刻的我,有点儿迷茫了。
为什么?因为我想要转型。
从大学,出来,想进入一个企业,想要从事一份能”解决因为能源所带来的环境问题“的工作。我一直都对这类职业/行业/工作有所负担。从读博的课题开始,我就察觉了这一点。一旦开始,就要坚持做下去。可是...似乎,现在所处的环境,对求职,看不到一个尽头。或许是说,肺炎 - 这件毫无预警的瘟疫,加剧了这种感觉。
当我们专注于不利的环境时,负面的情绪,就会袭击你的脑袋。
让你,迷茫,甚至怀疑 - 我读到博士,有用吗?我做这么多东西,有用吗?

这时候,就承认自己迷茫了。这不是坏事。

一味地不承认自己的软弱,只会让自己跌进死胡同。乘着还在边缘,拉自己一把。所用的力气,总比从死胡同里爬出来,更省力。

同一时间,也要问自己 - 我对转型这件事,尽力了吗?

还是,我花更多时间,在焦虑?焦虑自己不厉害、比别人慢等。
转换一下思维:我还可以做什么?
在转型中,不代表我就要放弃现在做的一切 - 懒人保养店铺、写作、补习。
现在是斜杆的时代。早一点认识什么是斜杠,对自己,真的有好处。
早一点认清没有一份工作,是铁饭碗,也是对自己有好处。
迷茫,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 --- 你劳劳碌碌过一生,回过头才发现...
我似乎,没为为自己好好活过。
这不是鸡汤,要你不顾一切,去追随自己的梦想。就算没钱吃饭,也在所不惜。
没有殷实的资本,何谈梦想。而梦想的起头,都不能当饭吃。
在这里想强调的是:很多事,不必等到符合某些条件才能做。
与迷茫的同路人,共勉之。
https://michelletiongmin.wixsite.com/aphdwishlist

First posted on steemit @miniu.
Other platforms: Vocus & Medium @mintio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r Min的学习笔记
Dr Min的学习笔记
一名从事碳中研究的博士,也是一名内容创作者。目前经营着【IG: @Jirandot】,分享小资生活的内容。让生活每天都能进步一点点,就是一种成长!感谢小资族的关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