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此生一定要當一次業務的3個理由:一個文青百萬業務的告白|Cheers快樂工作人

我在當業務之前,是一個對「業務」兩字有負面觀感的人。
「業務」在我心目中,就是一張嘴胡累累、油腔滑調、強迫推銷、華而不實的代名詞。
我是那種只要電話拿起來一聽到對方是業務,就毫不客氣掛電話的那種人。(所以,現世報來的很快)
而且,本身也是一個很不喜歡強迫別人、很不喜歡有目的的接近別人、很不喜歡凡事只看數字的人。
這樣的我,為何會待在一個工時很長、離職率超高、辛苦程度大大超越以往的工作環境,一待N年,最後離職還離情依依,充滿懷念?
被虐狂乎?
坊間很多書都標榜「找自己」,給你很多心理學家、成功人士的心法,彷彿,只要你找到自己的天賦,就一切「砰!」的自動就定位,什麼都搞定、什麼都沒煩惱了。
真的是這樣嗎?
原本,我也是這種想法的忠實信徒,可是在江湖打混久了之後,發現光是給人「找自己」的口號,其實會造成更多迷思:
第一:天賦是個看不見也摸不著的東西,雖然愈早知道愈好我同意,但那也要祖上燒好香,父母有sense, 而且還會支持你,試想天底下有多少父母像吳季剛的媽媽那樣?很難吧!
且普遍存在的事實是:多數人並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或喜歡的真的太多了,不知道哪一樣才是適合自己的。
第二:就算知道自己歡的是什麼,舉例來說-「音樂」好了,有音樂才華的人不算少,投入的人也很多,但為什麼,真正紅起來的,就那麼幾個?你說,比周杰倫更有才華、長更帥的人難道沒有嗎?其實還是有的,那為什麼紅的不是他們呢?有了天賦,若少了刻意練習的方法和愈挫愈勇的精神,更別提機運了,還等不到別人發現你,自己就已經被看不見的未來給擊垮了。
那這一切跟當業務有啥關係?為什麼說一輩子最好有機會當一次業務呢?
  1. 高度競爭環境粉碎玻璃心,培養打不死的抗壓強心臟:其實,我原本是一個抗壓性很低的文青(硬要講),以往的工作,很多需要突破自己和挑戰舒適圈的地方,都因為自己太害怕失敗、太害怕別人看出自己不夠好,而選擇逃避、不去嘗試。也因此,有很長一段時間,自己原地打轉,沒有進步。所以,當初踏進業務領域雖說有點誤打誤撞,但實際上,也是對自己一番痛徹心扉的領悟,下定決心脫離「老草莓」,邁向「硬椰子」行列。(是說,沒有優雅一點的水果可以講嗎?嘆~~)
  2. 業務力包山包海,有助打造自己職場全方位的有效能力:很多人覺得當業務門檻很低,什麼阿貓阿狗都能當。的確,入門不難,所以人人只要努力就有機會。但是,要成為頂尖的業務,一堆人裡面,突出的還是那幾個而已。我發現,業務這工作,剖開來成分非常豐富,要成為一個什麼都能賣,表達令人覺得舒服不油膩,最好還有質感,說什麼都能讓客戶買單,花了錢還覺得是你幫到他,之後還能為你介紹客戶,面對什麼人都有辦法用對方接受的語言溝通,這樣的功力容易嗎?當然並不容易。只是將東西推銷出去,是最低等的業務。一個頂級的業務,需要具備的能力最少有這幾項:表達力、個人魅力、溝通能力、說服力、銷售力、行銷能力、專業能力、同理心、客戶服務能力、數字概念、抗壓性、挫折忍受度、韌性、彈性、創新能力、競爭力...,就算不把業務當成一輩子要走的路,在當業務期間好好培養自己這些能力,將來,無論在任何職場領域,這些素質,絕對能成為自己變強大最紮實的武器。或者反過來說,當你已經是一個夠格的業務,這些能力,其實不知不覺就已經內化,成為自己的一部分了。
  3. 當自己什麼都不確定時,先填滿荷包才是最實際的充實:很多人有夢想,想成為音樂家、創業家...但是,想要成為頂尖人物,一開始一定有一段不好走、而且不知道走多久的路。如果你對人生沒有特別的好誤,當業務是快速致富的有效方法,這點是無庸置疑的,當然,你要很努力很努力。但好消息是,我發現當業務真的不太需要特別的天分,只要有夠堅強的意志力,加上刻意不斷的練習,要成為年薪百萬以上的人並不難。有錢有什麼好處?這不需要我說吧?夢想之路,很多時候,是需要資本堆積的。當父母不認同你的夢想、或是人生下半場想要再衝一波時,你拿什麼本錢去燃燒你的理想?
我從事過不少不同領域的工作,業務,絕對不是我最喜歡的一種。
但,卻絕對是我投入最值得的一種。
因為當業務,我蛻變了,也進化了。
我再也不是當年那個一點挫折就用抱怨和逃避來面對一切的人;我個性也改變了,文青一向是高傲不接地氣的,完美主義得厲害(我說的是我自己,不是所有的文青),但超有生命力的業務環境,讓我學會使用不同的語言和姿態,與各種人相處,不僅是客戶,更包含同事及主管。要知道,看KPI是很血淋淋的事,別人才不會管你心多高氣多傲、學經歷多厲害,來到這裡,一切就是看績效,和你的本事。挫折、被電、付出努力沒有結果乃是兵家常事,雖然,在那當中,數不清幾百次我痛苦得想放棄,挫折得懷疑人生。但是,時間拉長回頭去看,我都非常感謝自己當初的沒有放棄,才有辦法證明,原來自己也是做得到的。我也感謝遇到好的主管,在低潮得想死的時候,拉了我好幾把,讓我有力量支撐下去。(雖然把我推向地獄的,好像也是同一個哈哈哈)
縱然我講的好像是要當業務這件事,但實際上,想要表達的是:如果你人生有想做的事,請認真的布局,邁開腳步進行,而如果在路途上缺乏一些元素:例如說錢、例如說堅持、冒險、勇氣、韌性等等,那麼,成為業務,是一個幫助你獲得這些成功元素的好工具。
至少,這是我的切身經歷,跟大家分享。無論想不想當業務,請別放棄勇敢嘗試,和堅持到底。我們一起加油吧!



0221:紀念一下,Cheers 快樂工作人_酷青酷業刊登了這篇文:
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638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