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願的起源】奇美博物館~許文龍先生

2020/03/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奇美博物館形象片 「心願的起源」許文龍先生的背影
前幾天,看到了奇美博物館新釋出的形象影片「心願的起源」~許文龍先生,大受感動。
剛好最近一直在追的Ken Robinson 肯·羅賓森爵士「天賦」系列書,談到每個人都應該找到自己的「天命」=「喜愛做的」+「擅長做的」
那得以讓人進入忘我的「神馳狀態」(心流),以「最優(高峰)經驗」發揮個人特有天賦才智,那才是孩子得以面對未來發揮自己價值的資源。
片中敘述許文龍先生小時候的神馳經驗
我看到影片中在博物館的小男孩臉上的光,好迷人!決定把這個問題在這學期第一堂課拿來問我的學生:
「你曾經也有那種看到某件事深受吸引,著迷到忘我的經驗嗎?那是什麼?」
本來以為應該會得到一狗票的連線打怪(當然還是有),但事實上卻得到許多讓我意外的答案,原來這世代的孩子不是沒有在想,
而是我們「沒有問」!!
回答中,有的孩子著迷於跆拳道、打球、跳舞、歌唱、卡牌疊塔、廚藝、重型機車、心理小說,甚至有生物演進與海底奧秘。
有些孩子也開始走上實踐夢想之路,
開始寫小說,勤練球技或舞技。
敝校是學生流失狀況極為嚴重的非升學型學校,孩子們家裡狀況大多都是辛苦掙錢過活的一般家庭。
但即使如此,孩子們心中仍有夢,
仍有足以著迷到忘我的天賦資源,
只是,在制式教育下,
我們有去問孩子:「那是什麼?」
我們有努力去支持孩子們的天賦潛能嗎?
140會員
104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