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點.一點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7.8.24
上個週末聽一場講座,講題繞著The Best Me I Can Be打轉,台上講師透過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串連探尋學齡前兒童內心與自我的發展。精彩溫馨的氣氛中,幾件小事卻驀地跳上心頭,在匆忙當下我不及反應,任它如沙落指縫間流逝,此刻那幾幕緊緊地揪住我,擊在心上。
先是帶兄妹倆去領預訂的食材那日,我提著兩籃重重的食物已在隊伍中準備結帳,再一次清點發現漏了兩份冷凍鮭魚,是剛剛沒找著的。我抬頭請兩個小傢伙幫我去詢問,哥哥還沒回過神來呢(他還在想等一下要幫我抱那顆大西瓜) ! 小女兒已拿著清單去問旁邊的阿姨,阿姨答應幫她找,小女兒回頭朝著我大聲說:「媽媽! 我有一點害羞,可是我還是問了!」我誇誇她,在她笑盈盈的眼睛裡看到她嘗試跨越自我極限而滋長了一點點的信心。
跑馬燈似的,過兩天接她下課後在車上的對話接著跳出來。兄妹倆一如往常地在後座吃點心,一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跟我聊學校發生的事。
小女兒說:「我今天有幫忙收拾玩具喔! 我去幫忙收拾沙箱。我沒有玩,可是我也有幫忙。」
「妳好棒! 會幫忙收拾。」「因為我看到只有一個人在收沙箱,我怕他會寂寞,所以我就去幫他一起收。」當她這句話鑽進我腦海,眼前講師的身影剎時變得模糊……

我的小女兒是不是想到上學期剛上學之初還沒有交到朋友的寂寞? 在學期中加入已彼此熟悉的群體,當時她不止一次告訴我別的小朋友說已經有朋友了,所以不要跟她做朋友。從出生就一直開開心心的小甜心第一次嚐到被拒絕的滋味、第一次有了煩惱。所幸,她仍保有一雙敏感細膩的眼、一顆柔軟敦厚的心,不吝惜給身邊寂寞的人一點點陪伴。

孩子不在身邊的時刻,思緒卻特別清明,我突然明白她正透過這些一點點、一點點的突破,讓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217內容數
曾經遠颺北方雪國,此回移居新加坡,開啟我的南洋航道。 生活在他方,他方成了家。我用旅人的眼睛過生活;用生活的心情天天在旅行。 除了炎熱的天氣、除了肉骨茶海南雞飯,新加坡這個蕞爾小島還有什麼?讓我帶你跟著我一起探索張望獅城的今與昔,用不同的視角看見此地的趣味與美好。La vie est d'ailleu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rin.生活在他方 的其他內容
嚴師-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給小女兒的一封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聽不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老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柔克剛,天下無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重新燃起一點點信心2021/10/04 【今日檢討與想法】 今天在太陽能的交易掛單量很薄,有一筆進場的價格很劣勢 然後又因為掛單很薄不小心就跑了,這筆算是停損沒做好 下次進場前還是要注意一下掛單的量 不能因為是這一兩天的關注族群就直接衝進去。
Thumbnail
avatar
當沖小強
2021-10-04
有一點點喜歡今天的自己今日走在街上微風徐來覺得特別清爽,好久沒有和家人一起外出用餐,吃過飯後隨意逛逛也十分有趣。我早已忘了上一次擁有這樣的心情是什麼時候了。 喜歡的東西不一定要當場買,平常不會買的東西今天就嘗試一下也未嘗不可。一個人的想法不會那麼突然就改變,但勇於嘗試總是好的開始。我就是喜歡這樣的你,喜歡認真為我分析事情
avatar
一葉楓
2021-09-25
那一點點和牛 因為來自傳統家庭,家裡有成年才可以吃牛肉的規定,那時也剛滿18,吃牛肉的次數還非常少,充滿著想像⋯⋯
avatar
許可
2021-08-29
有一點點感動~親職教育活動日的美好 今年度的親職教育日一早,許多家長送孩子到教室一起參加活動,我如往常般的和大家打招呼並歡迎各位家長的蒞臨參加。 忽然, 一位媽媽說:老師,你有學「釋放」好棒喔!我都有看你的臉書喔! 我聽了之後真的感到十分驚訝,因為,我不清楚原來我和這位媽媽有加好友!(現在知道了!) 我更驚訝的是,像這樣在臉書上的分
Thumbnail
avatar
May Chiu
2021-03-30
每天進步一點點在不同的階段,用不同的顏色,去寫、去畫出自己的未來, 你發現有些色彩是最常使用也是最熟悉的顏色, 你發現有些顏色是你怎麼想也不知道要怎麼使用它,於是把它放在最容易忽視的地方,可心裡又覺得有些人應該會在你身上發現這些顏色並且善加利用,於是你捨不得將它丟棄。 定義。
Thumbnail
avatar
小球(莊鵑瑛)
2020-05-10
青春就是一點點喜歡——《五十嵐與中原的青春交叉口》雖然本部漫畫是會被歸類在耽美類的作品,也就是俗稱的「boy′s love」的作品,但是純看第一卷作品,你會發現這部作品只描述了「 boy」,而「love」是後續的事,本部漫畫想描寫的正是會被商業耽美作品批評拖拖拉拉的那段「兩人從友情變質到愛情」的那段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04-25
只要有一點點光,就可以帶我們到遠方-「乘著光影旅行」當「乘著光影旅行」這部紀錄片剛在戲院上映時,我們一群朋友分別包下戲院的場次以示支持,除了影片發行人是我的好朋友也是高中同班同學羅綸有之外,這部紀錄片也真的是對台灣電影具有相當意義的里程碑作品 當時連續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