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厚黑學全本』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圖片摘自博克來

  “厚黑學“這一詞在我年紀很小的時候就得知了。那時在圖書館翻閱了一本朱氏女性作者寫的『新厚黑學』,裏頭的內容我已經忘得差不多。因為當時看完沒什麼太大的感覺,於是對於厚黑學產生了刻版印象,總認為“厚黑學“應該就如此而已。所以後續便沒有再針對原著做另一部分的沿伸閱讀。


  沒想到在翻閱這部『厚黑學全本』之後,看到了厚黑學作者本人寫出來的文章,竟爾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厚黑學於坊間人士一般都了解的“面厚心黑““求官六字真言““做官六字真言“、“辦事二妙法“…等,另外還有厚黑學的三步功夫,分別如下:


  第一步“厚如城牆,黑如媒炭“

  第二步“厚而硬,黑而亮“

  第三步“厚而無形,黑而無色“


  前二項我就不多說了,這第三步“厚而無形,黑而無色“,我看完之後極為受用。因為這句話便是引導出作者李宗吾寫出後續的諸多文章,像是“我對於聖人之懷疑“、“厚黑原理“…等,實際上作者是經由“厚黑“二字,去探究出人性及宇宙的真理。


  所以在這本『厚黑學全本』中,我認為其“厚黑原理(心理與力學)“,當中的學問可說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我在先前看了『艾西莫夫科普教室套書』之後,經過艾老用科學論證去解釋宇宙常理,道盡了世間種種之愚昧,終於破除我了心中最後一道障礙,讓我先前所積累的知識進入了豁然開朗的境界。但艾老畢竟是西方人,只能由西方人的觀點去著手分析,尚有些許未盡完整。於是在不經意逛大賣場看到了這本“厚黑學全本“,隨手一翻,一瞧內容,便馬上決定買回來看。


  艾西莫夫已推理出宇宙在我們目前所認知的空間裏,是無法再有突破的,就像貼在一個圓球上從一點出發前進,不論怎麼改變路徑,都只會更接近原點。想跳脫這個圓球,便得像我們脫離大氣層一樣,才能進入宇宙未知的領域。此便引力所影響,地心引力將地球萬物吸附在地面,太陽的引力將周邊行星吸引使之環繞運行。


  李宗吾雖然不是科學家,但他所了解的宇宙已經和艾西莫夫所解釋出來的不謀而合。艾西莫夫只能依據當時科學進展的程度,來合理的推論宇宙、世界、及未來。李宗吾把中國、西方的諸多思想,如老子、孔子…等學說交互映證,最後用心理與力學來解釋人性的真相,可說是相當難得。也就是說,真理是愈辯愈明的。只要是依著自然原理解釋的,當然不可能有問題。而產生激辯的情形,時常都是各自只領會一部分,便拿著這一部分強加解釋,各執一詞的結果,當然是愈辯愈不明囉!


  看完這本『厚黑學全本』後,對於學習這件事又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學習的過程中,若沒有盡快地培養出獨立思考的能力,便很容易迷失。簡單地說便是變成信徒,變成大師的信徒、變成神的信徒、變成魔的信徒、甚至變成多啦A夢的信徒。


  在思想上沒能獨立,最終只能被更強力的思想操控。當然,也是有許多人很樂意當信徒的,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想輕鬆過日子,就像駭客任務裏判變的角色,明知吃的食物是虛擬的、穿的衣服是虛擬的、所處的世界是虛擬的,但為了不想面對現實的貧乏、窘困,便選擇活在母體創造的世界中。


西方的艾西莫夫、東方的李宗吾,便都是獨立思考裏的箇中好手。是故,李宗吾寫厚黑,寫到後面寫出更大的格局,真可說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正因如此,裏頭的學問才能一直備受重視,若只一昧繞著厚黑打轉,我想厚黑學也就不會這麼出名了。


  所謂“殊途同歸“即如這般。

    40會員
    283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書名~這個世界很好 但你也不差~讀後感首先 我承認 我是因為書名而想翻開閱讀的😄😄😄 但書中的內容不能說是勵志類型 比較像是心情分享 就是一個不愛說話的人 寫了好幾封信給你 而信中的敘述有時候是這人的朋友發生的 有時候是她自己遇到的 很真實 也令人共鳴
    avatar
    smilekao
    2024-02-23
    聊一下郭台銘連署書背後的計算郭台銘必須單日連署 2 萬份,才能跟柯文哲談併購。
    avatar
    洪啓堯
    2023-09-25
    《我可能錯了》光是書名就值得我推薦的書|森林智者最後的禮物「我可能錯了」。 這句話送給你,同時希望你記得,認錯不代表你沒有價值、更不代表你不值得被愛,不,就算是犯錯的你我,都值得被愛,永遠都是有價值的。 也許在人性中,我們太過在乎對和錯,但我們都是從未知走向已知,我們終其一生,其實都無法永遠知道所有事情,但沒事啦,行動吧,很多事情早就沒有對錯了。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3-09-05
    讀後心得│離職說明書隨著科技趨勢帶動產業面貌快速改變,例如AI技術的發展,讓許多人開始擔憂自己即將被人工智慧給取代。越來越少人能百分之百肯定,自己能在目前的組織安然存活到最後。假使有一天不幸面對中年失業,剝除掉公司資源與名片頭銜的你,還剩下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小事
    2023-07-14
    圖書重點摘要。書名:太極氣功十八式。作者:林厚省 圖書重點摘要 書名:太極氣功十八式 作者:林厚省 說明:此圖書重點摘要是將書本中的重點整理、集結,期待給自己和有興趣的人參考、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夙愚
    2023-07-01
    【跟日本人學商業書信】「我們研議(討論)後再跟你聯絡」怎麼用日文說?最近跟日本客戶談廣告合作,提供了一個收費的方案給對方,但費用比較龐大,客戶需要再開會討論才能決定是否採用(日本人愛開會是出了名的),所以回了一封短信給我。今天就用客戶的實例來看日本人怎麼寫這種日文信件。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2-04-29
    神秘學書選:《金黃星 :一本給啟蒙者的書》《金黃星》被恰當地描述為「給啟蒙者的書」,它揭示了從未向公眾透露過的最進階神秘學教導;但同時以如此引人入勝的方式,以維持和增加入門者的興趣。
    Thumbnail
    avatar
    神秘學講堂
    2022-04-27
    【藝術文化】《日本知名大學熱音社之營運徹底剖析》昨天介紹了一個超猛的日本大學熱音社團,作為話題延伸希望可以分享一下第二篇觀察。 - 撰文分享的初衷 當初在撰寫下《日本最強大學音樂社團》的時候,我並沒有抱著「對照出台灣環境不好」的心情,我反而是希望「引發台灣大學社團進行模仿」。 所以作為第二篇,我希望可以再一次分享我個人的觀察,將關西學院大學輕音社
    Thumbnail
    avatar
    奔三野郎 Arasayarou
    2021-08-22
    【筆記軟體教學】如何打造架構式筆記?使用 HackMD 書本模式提高專案協作效率HackMD 是一個協作共筆文件彈性很高的工具,但也因為彈性高,更需要學習系統性的管理方式。 當瞭解 HackMD 的編寫邏輯,就能依照協作文件的性質,來進行不同的管理方式。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07-20
    書理人生-黑特國文課本研究院五年前 我擔任三年級導師的時候 我在教室地板撿到一張紙條"碎念的念周老師" 身為老師 看到這張紙條會有何感受? 南一版的國語有一課是"當西瓜的媒人" 我透過這一課 讓學生當個碎念的人來唸媒人 試著從碎念的人與被碎念的人來感受 透過體驗活動 巧妙地轉化了我快爆炸的的情緒 在TACO老師的書中 我看
    Thumbnail
    avatar
    Nang Chug
    202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