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enie讀心書】穿越《內在黑洞》的對話,陪你走過人生困頓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內在黑洞》封面

《內在黑洞》封面

李崇義老師與朱芳儀老師的最新著作,這是一本非常容易讀的書。書中芳儀老師化名「高麗菜菜子」用幽默俏皮的書信,向崇義老師提出人生各種疑難雜症的問題,這些問題就像是我們身邊的朋友也會找我們聊天、抱怨的話題,而崇義老師以薩提爾的概念並且引用了許多電影和故事情節來展開深刻的對話。

書中不乏知識點,卻又讓人可以一篇接著一篇讀下去。而且每一篇的故事跟對話都相當精彩,就像看劇一樣,跟著書中文字,我的情緒也跟著起伏。

自我價值的黑洞—我們都已經「夠好了」

在讀到關於自我價值以及不習慣接受別人讚美,我也感同身受。小的時候因為爸媽是美術科班出身,總會對我的作品多做「美化」。因此當被老師及同學讚美畫得真好,我總覺得不真實,覺得那並不完全是我的作品。

漸漸長大後,我害怕被人「看穿」自己原來不是那麼好,只能不斷用結果證明,被成果論的固定型思維綁架很深,也變得不容易接受讚美。

有多希望能被看見的是我的「認真跟努力」而不是只有「好或不好」。

在學習薩提爾一段時間後,我好不容易能在別人還看不見時,先欣賞自己的努力;也能在別人讚美我做的好時,坦然接受,謝謝別人的看見。

因為,我值得。也已經「夠好了」。


存在的黑洞—生命的存在本身就是價值

崇義老師在回覆菜菜子關於存在的這個問題,引用了《天才的禮物》的情節,這段我也是看的熱淚盈框。

「生命的存在就是一個禮物,它本身就是價值。」

我們家的二寶今年剛出生,又重溫了一次照顧嫩嬰的階段,感觸是特別深刻。

上週去跟托嬰中心要照顧妹妹的老師面談,老師問:「爸爸媽媽對孩子以後特質的養成有什麼期待嗎?」我想了想,回答老師:「快樂就好。」我們對孩子的期待,從出生開始不就是平安、健康、快樂,如此而已。


期許自己在任何時候,當孩子與我們傾訴時,都能夠不評價、不批判,安穩接住孩子的失落跟情緒。

人生一大半的時間都在聽別人說故事,在這裡分享那些與生命相遇、對生命有愛,以及看見生命中美好跟觸動的故事,其中也包含我自己的故事。每一篇都是獨立的故事,照順序讀、跳著讀都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