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乳老師閱寫班-進階|選擇/兩難

進階班:適合小五~國二,以深究閱讀作為課程基底,含括科普知識/國際時事/人文史地/社會議題...等相關主題,並增加生活經驗以培養國語文的核心素養: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 試上/報名連結:私訊粉專
---
2020/04/18、05/02(六)13:00~16:00 
從淡水女巫的魔幻地圖出發,我們一同回顧女巫的歷史,甚至連台灣也有女巫喔!北投這個地名就是原住民族語「女巫」(pataauw)為名的硫磺之地,終年煙霧繚繞、蘊藏了各種謎樣傳說。
同時談到了1626~1642年間,西班牙佔領北台灣(淡水)的歷史脈絡,跟著小說中的平埔族女巫(瑪塔)、西班牙傳教士「西維多」之間的兩難議題,理解這樣的困境在生活中也經常發生。
最後補充討論關於哲學/倫理學上的「電車難題」,讓孩子們試著去思考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自己的選擇會是什麼、判斷依據為何,而生活中的兩難,自己又會如何做決策呢?都是值得思考的事情。
例如:等等宵夜要吃什麼?(喂,明明才剛吃完晚餐

——
|孩要寫、孩想寫|


【選擇】幸恩
  生活中常出現一些選擇,例如:常見的電車難題。我的難題就是我不知道空閒的時間要做哪件事,要練習學校教過的題目還是要看書。我常常使用骰子來決定。
  如果選擇了第一項,我寫題目的經驗會比別人多一點,考試也比較不容易出錯。但我如果選擇把時間放在閱讀上,我看的書就會比別人多,也可以知道更多不同的用詞。
  我通常會選擇閱讀,因為比較輕鬆,可以不用被限制,也可以和故事中的主角一起去冒險。但偶爾我會選擇練習題目,才可以比別人更熟悉題目。
  生活中還是會碰到各種不同的選擇,不一定會像這個一樣選擇,可以輪流、交替。
【兩難】賴佑
  有個倫理學的難題是,如果一個人的命可以換五個人的命,你會選哪個?是要一個人換五條命?還是五個人換一條命?
  一般人會選擇一個人換五條命,是因為能有多一點人活著比較好吧,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另外一個人就應該要死嗎?還有如果那個人剛好就是你,你會希望別人選擇你死嗎?或那個人是你的爸爸或媽媽呢?另外一個選項應該只有少數人會選吧。
  還有一個例子,有一天小明路過一家醫院,但沒有要看診。可是卻被一個醫生拉進了醫院,然後說如果你把你的某五個器官捐出來,就可以救活五個人,但你會死掉,說完小明就被麻醉了。這裡有一個問題是,醫生明明比小明早在醫院,為什麼他不跟同事說他要把自己的器官捐出來呢?醫生如果把自己的器官捐給他們的話,小明也就不會死了啊!
  我對於電車難題的想法是,我會看兩邊有自己喜歡的人或討厭的人,我才會做選擇。
*補充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PmV2VPGJgE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讀寫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工作者|兒童文學推廣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