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職場上的新形勢,你將如何自處?

2020/05/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兩天我收到黛芙妮的短訊:「公司剛剛宣布部門重組,我被逼提早退休了。」
一場世紀疫症,讓各國商業活動幾乎全面停擺。在這個流行「良心企業」的世代裏,大企業已經不再明言裁員或遣散了。取而代之,機構紛紛以部門重組或精簡架構來達致相同目的。
黛芙妮一直是我的偶像,也是我的良師益友。她的交際手腕很好。面對不同類型的老闆和公司方向,也能不溫不火地全力配合。所以,即使管理層改朝換代了不知多少遍,她依然屹立不倒。於是就有人說她見風使舵,為了自保不惜犧牲下屬的福祉。黛芙妮曾經是我的老闆,也曾要求我每晚加班至零晨一兩點。不過,我倒沒有怪她,只知道這大概是大部分高管的生存之道。
這個時候我又想起了羅倫斯。他當年是黛芙妮的老闆,十幾年前亦是公司重組下的亡魂。他和黛芙妮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工作態度。面對公司的無理要求,他要不就嘮嘮叨叨的進言,要不面紅耳赤的據理力爭。可說是老闆眼中的麻煩人。十幾年前,他不過四十歲,正值事業上的黃金時期。公司卻以「減省成本」的名義開除了他。往後的日子,他亦只能過些閒雲野鶴的生活,幹些短期合約的工作,賺點外快。
對與錯,成與敗,從來都沒有絕對的定義。在這冷漠的商場上,不管你選擇隨波逐流還是忠於自己,恐怕都是殊途同歸了罷。面對現在的職場大環境,你將如何取捨?
99會員
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