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與放下

2020/05/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最近對執著跟放下有更深的體悟。
我覺得自己開始漸漸地放下了一些事物,以前會覺得要"放下"是一件很難的事情,現在我覺得"放下"就是:知道自己的認知不一定是符合事實,或許那些自己放不下的事物,都只是自己"自以為"。
我會開竅是因為看了一本書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裡面有一段小故事讓我很有感觸。作者小時候很喜歡一個生物的電視節目,幻想長大後要當一名生物學家,高中時候的生物老師教得很生動有趣,讓他更堅信這個夢想。大學時也選擇念生物當主修,但是他卻發現自己恨死生物了,班上成績很糟糕導致學業壓垮他,許多人都跟他說別念生物了,但他卻堅信生命在召喚他,一直"努力"提高生物分數,卻不曾正式真正的問題——他不擅長生物,他自己的認知並不符合現實的狀況。
後來他轉去機械工程系,過得成功又快樂的日子。
以前的我國中的時候我也很崇拜一個物理老師,我誤把「老師教得好」,當成「自己對物理很有興趣」,那時在選大學系所的時候,想把物理系當自己的主修,現在回頭想想好險自己沒有去念,不然我大學四年會念得很痛苦。
讓我真正從執迷不悟(?)到醒過來的是這本書教得一個技巧:紀錄好時光日誌,紀錄自己一天的主要活動,感受自己的專注程度跟精力充沛程度,例如我在做設計方面的事情的時候,專注程度會很高,且很樂在其中,做完也不會感到疲憊。然後再念資訊的東西時候,其實我不是很開心,也不是很擅長這些邏輯的抽象觀念(看不到視覺化的東西會讓我覺得很難理解),但以前的我覺得自己是念資訊畢業的,應該多少要碰一點這樣,加上很多朋友是相關工作,讓我覺得自己應該要往這方面去走。做完了這個練習,我才真正發現到,原來以前我一直讓我的認知去影響我的行動,而不是聽自己心裡的聲音,去聽聽看自己真正"喜歡"或"不喜歡"甚麼。
我的認知讓我覺得我"應該"做甚麼,而不是好好地面對現實,也會用"因為自己不夠努力"這句話來逃避真正的狀況,對這件事漸漸開始執著起來,然後拚命的以為要努力。如果我能放下,知道這些只是自己的自以為想法,或許我就能提早開始嘗試別的新事物了。
這就是我以前拼命努力卻沒有成果的原因吧,活在自己的世界的努力(苦笑)
一個人的認知很有限,一件事情的發生有太多的因素影響了,包括環境或是每個人不同的想法,我們沒辦法知道所有事情的全貌,卻總用我們有限的認知去評斷或是控制。
我學到的是,我常常會認為自己應該去做些甚麼事,不做這些事情我會有不好的結果(執著點),但事實可能不是如此,我學著放下,好好面對當下的情緒跟狀況,剩下的,就交給上天來安排吧。
    丹史
    丹史
    關於內心的那點事,隨意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