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深情無悔  吳大猷為我上的「物理」課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二三十年前,我曾和當時已退休的中研院院長吳大猷有過同桌吃飯之緣。依稀記得他談了不少話,我做晚輩的只有聆聽的份。雖然已忘了他說什麼,但對他的平易近人、沒架子、西裝老舊,倒是印象深刻。
  吳大猷有「中國物理學之父」的稱謂,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李政道都是他的學生,德高望重,但卻絲毫沒有國際級知名學者(而且還當了官)的身段,不知道的人乍見他,恐怕會以為是個不太得志的退休小公務員。
  我看過一則關於他的報導:有一次,他要到大陸去參加學術會議,所攜帶的行李箱竟然已經有三十年以上的歷史。箱子不僅老舊,連鎖都不見了,所以用繩子綑綁。到機場送行的清華大學校長沈君山建議他到香港換個新箱子,他卻堅持說:「不用換了,這個箱子好好的,還可以用啦!」隨行採訪的記者開玩笑說:「這個箱子配上他的滿頭白髮,還真像個漫畫型的人物哪!」
  記者大概認為他的這個造型代表了「古板守舊」,但更多人會說那是因為他「節儉念舊」。吳大猷當然買得起新箱子,在需要花錢時也毫不吝惜,「節儉」不足以形容他;而他也不是什麼舊的都喜歡,與其說他「念舊」,不如說他「重情」。因為三十多年來,這只皮箱陪他走遍世界各地,已形同一位知心老友;人家嫌它老舊,但他對它卻懷抱深情,不離不棄。
  不只皮箱,服飾也是如此。吳大猷雖然有三、四套西裝,但也都有三、四十年的歷史(還好他的體型也很「念舊」)。他曾經說,一件衣服、一條領帶、一雙皮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6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10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疫情日記0715看了無名弒與哥吉拉大戰金剛              話說前兩天打工都蠻晚才下班的。。。。遇到的狗狗故事很值得紀錄,但不是很確定應不應該寫成公開的記事,畢竟那是我個人狹窄視野的見解,未必是事情的全部.....總之就這樣pass了兩天的疫情日記!             我為了讓我爸有點娛樂所以購買了friday影音90天儲值
avatar
colorfun66 (wanyi)
2021-07-15
#4 疫情間陪孩子必讀的暖心繪本之一《巨大無比的小東西》於是我選擇在因疫情停課後,第一次的線上課程中,帶了《巨大無比的小東西》這本繪本。我從書名就開始帶孩子討論和思考,自己的身邊有沒有什麼巨大無比的小東西或是渺小無比的大東西,一開始孩子對於這樣極端對比與抽象的文字感到困惑,不過這就是我要的引起動機與好奇。
Thumbnail
avatar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2021-05-30
《無價之保》---生的放一旁,養的恩情比天大!心地良善,卻以討債為生的退伍軍人兄弟,在一次追債的過程中,  遇上了一對偷渡到韓國討生活,離婚獨居的中國朝鮮族單親母女,  兩人臨時起意,硬是強搶債母的女兒,留在身邊當...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0-10-06
【讀書心得】《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離散年代最深情的情書翻開這本書,彷彿打開一幅卷軸,在你眼前展開的,是一段歷史的記憶,也是事件的紀錄。然而,這幅卷軸的份量太厚重,那裡頭所透出的情感重量,會滲入你內,再化為淚水,卻仍在內心震盪。 為了回答兒子的提問,為了讓那個時代的模糊面貌真正被看見,而不是教科書裡一小段簡單又沒有溫度的敘述,作者花費了四百天的心力,和團
Thumbnail
avatar
喬宜思的觀察筆記
2020-01-23
美好而無情的殘酷世界《大地震動》 雖然威斯康提不是每部作品都令我滿意,然而其精緻的美學形式總是令我讚嘆,比起故事本身,他說故事的工藝以及故事背後那帶出他對自身身分認同的矛盾更令我著迷,這次就以其虛構出來,講述漁民對抗漁商,最終鬱鬱而終的《大地震動》為例,說明其美妙的空間直覺,以及空間調度背後的嚴酷命運。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9-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