嗔怒,你慣性用來反應外在環境的習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一本書,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會產生不同的共鳴,在每個不同的時段,同一本書也會讓自己有不同的感觸。


最近接觸到一本書是由印度瑜珈士薩古魯(Sadhguru)所著的:一個瑜珈士的內在喜悅工程,說來也奇妙,會知道這號人物其實並非透過我們瑜珈老師所介紹的,反而是Youtube某天無意間跳出來的熱門影片。好奇心驅使,點進去看了之後,覺得主講人講的不錯,就接著點了好幾部影片,後來才知道主講人叫做薩古魯(Sadhguru)。


大數據有時候是很可怕的一個東西,當我在Youtube、Google和臉書蒐尋薩古魯的時候,我的博客來"恰巧"就推薦了出現在的首頁的頁面,而我是屬於買書腦波弱的那種人,於是就買了這本書。


沒料到,這本書的內容不枯燥,也不陳腔濫調。當我翻到了書中第63頁,被"慣性反應"即是奴役,"責任"即是自由這標題給吸引住了。內容提到我們是容易"慣性"被外在環境引導自己的反應,而這些慣性反應往往不受我們控制,而這主要出現的第一反應就是"瞋怒"。


不得不說,自己還在練習(不敢說修行),練習不被自己的瞋怒帶著走。而且慢慢透過觀察有發現,瞋怒很消耗能量,而且對事情於事無補。我們很容易落入,既無法改變外在環境,還多創造出一個敵人---瞋怒,而且這個敵人還是自己!


沒有人喜歡長期處在瞋怒的狀態,不僅荷爾蒙和情緒都高漲不穩定,而且能量的大量消耗也對能量場有影響,更重要的是令你嗔怒的人事物依舊沒有解決。那,為什麼我們要放任這個慣性影響我們自己呢?


我學著即便不小心嗔怒了,也要及時觀察覺知到自己處在甚麼狀態,並且要謹慎小心地看待是甚麼原因引發自己的慣性反應?!如此逐步修正,才算是真正的有進步,不會讓我們自己落入因嗔怒而導致更糟糕的局面出現,不因慣性反應而自己奴役自己。


#歡迎分享你的看法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5613?sloc=ma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前度只是用來襯托你的出現「最」是對比而來的 未試過各款口味的蛋糕 怎肯定Cheesecake是最愛 那些前度 都只用來襯托你的出現 . facebook︰拯救世界的男人  IG︰theman4365
    Thumbnail
    avatar
    Chan Lam
    2021-07-07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我的餘生都會用來愛你阿。「井底之蛙不會知道大海有多遼闊,但是卻能明白天空有多藍阿。」在電影預告或是劇中,都實在的圍繞著這句話。如果你可以稍微暫停手邊的動作,跟著文字想像:你就是那隻井底的青蛙,抬頭僅見有限的天空,但你每次都能被那片蔚藍感動。
    Thumbnail
    avatar
    天野由紀
    2020-04-23
    宅宅日記:溫柔是你用來行走世界的語言-夏目友人帳第一季我是八年級生,但從小家裡沒電視&沒零用錢,所以很多童年時同學間火紅的動漫都是大學/出社會了之後補課的。意思就是我入坑晚,但中毒還是頗深XD宅宅日記這個主題就是來簡單分享一些我的補課心得。
    avatar
    2019-12-28
    如果你有個個性樂觀的媽,那應該是你前世修來的福 前幾天有個老朋友在我工作很忙時,用LINE傳來了一大堆他出國旅行的行程給我看,這個朋友平時不聯絡,但是只要聯絡時就傳他一大堆旅行照片給我。  我知道他想要分享他開心的心情,也想要在我這邊得到一種他最近過得很棒的讚美。但是老實說他去的行程我沒有很羨慕,再來加上當我很忙的時候傳這類照片給我看只會讓我覺
    Thumbnail
    avatar
    Hitomi
    2019-12-18
    加密貨幣讓客戶離不開你的特性,最適合用來發展退休生態基金|富爸爸,窮爸爸#2當加密貨幣成為生活必需品時,它就是真貨幣;若加密貨幣變成真貨幣時,挖礦機就會變成真正的現金製造機。此時別說退休金,任何產業發展都能無中生有了!---推書的一千種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創翼
    2019-06-07
    別人的善良,不是用來讓你綁架的。不是每句對不起都能換來一句沒關係。
    avatar
    林書民
    2019-05-08
    性解放很可怕?是閱讀慣性讓你腦補了!寫在前面。說來慚愧,就連我自詡為同志友善族群、甚至還加上我非常重視文字的使用方式,但直到上禮拜也都還在一直搞錯性解放的意思。雖然相關的論述已經有很多也非常清楚,但還是趁著公投前夕的週五夜晚,跟大家聊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文案
    201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