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是什麼?

2020/07/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哲學踐行思考透過理性探究對話中的邏輯,來辨識矛盾,催生出智慧與觸及真理。
這樣學了一年多,在練習中我漸漸發現清晰看見邏輯的比例提高了,但這時我反而困惑了,究竟什麼是邏輯?我可以辨識,卻無法描述。
更讓人費解的是,奧斯卡老師還提醒我們,每個人都有邏輯,最瘋狂的人也有,只是你能否看懂而已。
但偏偏我們思考過程中,又會去辨識口中所說的話,邏輯合不合理。
為什麼每個人都有邏輯,而且可以被看懂,我們卻還要在當中辨識合理不合理?看懂不等於合理嗎?
我開始感到困惑時,我需要更明確的知道邏輯是什麼?
在維基上查logic的字根logs,他寫著「在古希臘文一般用語中有話語的意思;在哲學中表示支配世界萬物的規律性或原理」,關於規律與原理我能明白,但卻仍覺得抽象。
後來,我思考半天,從規律去思考發現邏輯和編織很像,在編織的世界裡有各式各樣的編法,甚至永遠可以有自己新創的方式,就像奧斯卡說的每人都有自己的邏輯。
但有套織法是最單純也最普遍被應用的,就是一上一下的平織,平織並不複雜也不花俏,但透過一上一下的規律卻形成緊密的布,毫無漏洞與糾結。如同那些可以被我們輕易看出的合理邏輯一般,樸實而簡單的支配著萬物。
而關於合理不合理,就如同編織中的結構一般,合理的邏輯所形成的論述結構緊密不鬆散,也不會打結;不合理的邏輯所形成的論述,則像那些無章法或花俏的創作一般,要嘛漏洞一堆經不起拉扯,要嘛結構特殊到無法被普遍應用。
想通這些,你若問我合理的邏輯是什麼?
我會說就如同那扎扎實實的帆布一樣,簡單到用肉眼就可以看出他的紋理與結構,同時可以廣泛被運用!
思考讓人自由
思考讓人自由
將方格子視為文字練功房 期待所寫的文字成為光的載體 記錄生命中所關注的每一個片刻 讓人們能透過閱讀我的文字 也因此激盪出靈光乍現的感動與驚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