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寶寶心裡苦,但(崔)寶寶不說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望著20X班約有七、八位同學,課桌上雖是打開了公民課本,卻刻意壓藏著袖珍本的英文單字本,然口中念念有詞狂背英文單字,讓我不禁又想起了『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這十個字,也就在台灣升學主義盛行之下,英文科似乎永遠比公民科來得重要許多,公民也是大學學測與指考必考科目啊。
走筆至此,(崔)寶寶心裡更苦了,難道公民(素養)科一點也不重要嗎?最令碩博士皆是主修教育的我感到弔詭與難解的是,近年來有關當局與各級學校十分重視英語教學與學習,台灣卻是亞洲英語表現倒數的國家,就連國文(母語)程度也有越來越低落的趨勢,各位讀者(崔)寶寶心裡能不苦嗎。
課堂上,每當學生偷偷背起英文單字時,根據我任教近25年的經驗來看,下一節肯定是英文課,而且還要小考英文單字;依據高中也是念普通科的過來人經驗,我推測前一、二晚或課餘的時間,肯定沒背或沒背熟英文單字,也就是說『時間管理』與『讀書(態度)計畫』雙雙出了問題。
望著眼前公民之英文單字課的荒謬景象,我只得用LINE貼圖之『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來詮釋當下我用心授課,心裡卻是五味雜陳的心情,因為真的會影響授課的情緒。
真不知學生是否認為我是一位菜鳥又阿呆的老師,還是一位很好說話又不會當人的好脾氣老師,才膽敢在公民課假裝用心上課,暗地裡卻背起英文單字來。
此時,課程進度來到心理學家兼教育家柯爾伯格(Lawrence Kohlberg)人類道德發展(stages of moral development)之三時期六階段理論,於是我刻意提問一位正偷偷背著英文單字的男學生。
我簡單提問那男學生:「柯爾伯格第一時期二階段道德發展特徵是『利己主義』,也就是所謂的『工具性取向(Tool orientation)』,麻煩請舉一例說明何謂『工具性目的(動機)』。」
只見那位男同學一直對著我搔著頭與傻笑,就是不正面回答我的提問,其實『工具性目的(動機)』這社會學重要的專有名詞,早在一年級上學期的公民課,我就對該班學生說過好幾次。
半個小時過後,依然是公民之英文單字課的現象,我故意停下課來不發一語,用我那無奈也無助的眼神左右來回掃描,掃描那些正在偽裝認真上課,實際上卻背著英文單字的學生。
某認真上課的男同學見狀,突然好心地問我:「崔老師,你還好嗎?你怎課上到一半停了下來,表情讓人感覺你的心裡好像有話想說,要不要說出來,不然我們會覺得你這樣很莫名其妙耶。」
我看著全班同學然後語重心長地說:「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語畢,全班突然哄堂大笑,因為我無奈也無助的表情,再加LINE貼圖當紅這十個字,讓學生感覺反差實在太大了!也太搞笑了。
某女學生故意與我答腔:「說啦!我們那麼用心上你的課、那麼關心你與愛戴你,還尊稱你是宇宙超級無敵的公民男神老師,你不說我們怎知崔寶寶心裡怎麼個苦法,然後到底都苦些什麼來著的……。」
語畢,我故意也誇張搖擺著中年肥胖的身軀接續說:「崔寶寶心裡苦,但崔寶寶真的不知該不該說……。」
另一位女學生有如正義使者般說:「喔!就算崔寶寶不說我也知道!是不是方才那位男同學回答不出問題來,讓你很失望!再不然就是有些同學利用公民課背英文單字,更讓你傷心……。」
面對女同學的快人快語,我只好說:「都不是啦!都不對啦!請別亂猜、瞎猜好嗎!面對課堂上各位同學的任何狀況,永遠都不會對失望與傷心的,崔寶寶是一位願意多給學生機會的老師……。其實只是崔寶寶猶豫也遲疑,講解了那麼多次『工具性目的(動機)』,不知該不該再對全班同學說明一次『工具性目的(動機)』啦。」
語畢,全班再次哄堂大笑,因為我這次的回答反差大到一樣是莫名其妙也無厘頭。雖說是無厘頭!那七、八位同學已經都收掉袖珍本的英文單字本,開始專心聽起我的公民課來。
下課前,我一直暗自高興,因為(崔)寶寶心裡不苦了!還有20X班的好寶寶們都用心上課了……。真沒想到!『(崔)寶寶心裡苦,但(崔)寶寶不說』,用來對付那些猛背英文單字,不領情我用心授課的同學,還真是有效啊。
崔大媽小提示:
工具性目的(動機)例子:
例子1努力考上醫學院的目的(動機)應該是行醫救人、做個專業也社會責任的好醫生,但往往許多人的想法多是光耀門楣、賺大錢、娶個美嬌娘……。
例子2捐錢的人目的(動機)應該是救助需要幫助的人、贊助社會公益,但往往許多人的想法多是獲得好名聲(XX大善人)、節稅、拓展政商關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