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管理03】打造親合模式(part.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橙橙你覺得我討人喜歡嗎?」
這一句話,來自於我過去的一個好朋友曾經詢問過我的一段。
而為什麼會問我這一句,至今為止我也忘了是什麼原因而問了這句話﹍
我僅記得當時候提出這句話的朋友,帶著淚痕與顫抖的聲音對著我說。
而回到至今,從業務工作到現在的顧問工作,每一個階段當中,往往皆涉及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連結。舉手投足、一言一行都容易造成對方對我們的映象有所增減。尤其是第一印象!若第一印象不怎麼妥善,則容易造成對方觀感不佳,連帶影響著他人對我們的情緒、感受以及互動表現。那至於筆者今天為何要分享這篇文章,其實也跟友人這段經驗有關。
筆者從小到大生長在大家庭中,家裡長輩時不時會結伴著親朋好友,前來家裡聚會吃飯,對於當時還小的我們來說,與陌生人的互動,並不是那麼顯得如此怕生。與陌生人溝通上,也並不會有太大的阻礙。或許也是這樣的成長,一路建構自己在業務工作到現在企業輔導的工作中,一路向前。甚至同時擔任顧問公司、被輔導公司與系統公司這三方公司之間的窗口,進行信息媒合以及利益成本控管的腳色。
仔細想想在眾多顧問腳色當中,為何獨獨選擇筆者呢?後經上級主管與客戶之間的回饋,原因是...筆者具備良好的親和與信任感。而這句話,對筆者來說,簡直是莫大的稱讚!令人感動。根據筆者自己的經驗與體會,整理了以下的心得,供參閱者共同學習。
基本法則
  1. 保持微笑
    是建立關係之間的橋樑。沒有人喜歡苦瓜臉與臭臉
  2. 建立語音節奏
    讓自己講話的聲音,有起承轉合的節奏感!沒有人能一直接受平淡無奇的聲音
  3. 開放式肢體動作
    扭捏的身體姿態,會讓人感到尷尬。一個開放式的肢體行為,除了帶給他人有著自信的表現外!對自己來說,也能更有活力。
保持微笑創造佳績
以上三點,是一開始在建立良好親合與信任感時,我們可以先記得的!因為這一個環節筆者有許多的心得與感想,想拆解不同的概念來做說明。特此,先以上述簡單的三個觀點來跟大家分享。後續筆者會透過自身業務經驗、顧問經驗以及NLP系統的學習(神經語言程式學),再來一一與大家分享,也請大家敬請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文創漫談】個人工作室管理工作室 最近有朋友邀請我到他的工作室參觀,現場雜亂無章。他一直在煩惱如何將工作室整理好。我建議他,不妨將工作室想像成一個正規的公司,像公司一樣操作,這樣可能會比較好。不過由於工作室的型態較為隨性自由,但至少也要做到以下四個控管,才能將工作室管理得有條不紊。做好工作室管理至關重要。工作室管理包括物料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3-12-17
「Ealan個人資產管理」-專注於指數長期投資-「Ealan個人資產管理」-專注於指數長期投資- 上一篇文章主要是講述,近期管理家人證券帳戶及買賣進出短中期的概況~ 這一篇文章就是我個人的投資狀況。對於本人的投資管理來說,我還是走比較長期紀律投資的策略~ 投資項目跨足全球:包含美元計價的全世界股票VT、中國/香港市場、越南全市場、台灣全市場
avatar
Ealan指數價值投資筆記
2023-12-16
【想要更有效地管理個人知識?你需要持續閱讀思考這3個關鍵字】以下是我從日常學習和工作中找到的三個關鍵字, 持續閱讀相關資訊,能幫助你成為更好的知識工作者。
avatar
王啟樺
2023-08-24
三個我使用 Heptabase 的方式:個人知識管理、人生OKR與財務規劃分享如何用 heptabase 管理我的人生,涵蓋人生目標、知識管理、財務規劃
Thumbnail
avatar
鄭元傑 (Yuanchieh)
2023-08-12
🏆 個人知識管理指南:用好Obsidian與Notion,你要有這3個大智慧本文章分享我於2023年7月使用Obsidian與Notion做個人知識管理的實務。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7-24
【個人知識管理系列 4】如何利用卡片盒筆記法寫讀書心得?3 步驟組合卡片,寫出有深度的長篇文章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介紹4步驟整理讀書筆記的方法 - 寫筆記、做卡片、排卡片、存卡片,當我們將讀書筆記寫成一張張獨立的卡片時,不但能夠單獨發表在Facebook、Medium,還能在讀完書後做個大彙總的讀書心得長文。但具體來說怎麼做呢?這篇文章就來說大彙總、寫長文的3步驟:分類、排序、銜接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5-11
【個人知識管理系列】4步驟整理讀書筆記,讓筆記內容能夠重複利用我的筆記庫中主要有 “名詞筆記” 與 “觀念筆記”,分別記錄「關鍵詞」和「我對某個關鍵詞的理解」。在讀書的時候,我會透過4個步驟將筆記內容分別做成這兩種筆記,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詳細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4-22
【個人知識管理系列】寫給不知道怎麼整理筆記的你 — 面對不斷接收的新資訊,我們可以如何管理筆記?你時常找不到自己寫下的筆記嗎?這篇文章是我個人研究筆記管理超過 5 年的經驗整理,看完後可以用另一種視角- 「由下至上」的來整理筆記。制定好固定的筆記格式,然後不斷的積累來收納新資訊,到了一定程度時就能形成對一個主題的深入了解。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4-22
時間管理達人必須知道的【3個時間管理理論與工具】上一篇我們談到了時間管理的重要性,這周,我們來談談時間管理達人必須知道的的【3個時間管理理論與工具】讓你的工作生活更加高效
Thumbnail
avatar
脆鹽
2022-03-25
從「凰梨事件」談時間管理,3 步驟帶你加速個人成長今天想透過 2021 年發生的「鳳梨事件」做比喻來談談 時間管理 ,因為每個人 1 天只有 24 小時,所以在做事情一定要有取捨,才有可能完成你想要做的事情,而非只是將時間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面,所以這篇文章要告訴大家的是 時間管理 3 步驟 ,幫助大家加速個人成長。
Thumbnail
avatar
mrcuriosity
2021-04-03